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我中了!感染新冠病毒 COVID 然後呢?

沒有留言
From Pixabay

新冠病毒 COVID-19 從 2020 年始於中國武漢,不管源頭是從實驗室洩漏 [1],還是自然演化而來,至今已經不可考。但中國政府在初期隱匿疫情,至終導致病毒在全世界大流行,造成人命與經濟的重大損失,也使得自己感覺逝去兩年的青春,大多數時間幾乎都在封城中渡過⋯⋯。

疫情開始,封城變得不健康

猶記兩年前剛從台灣投完票,日本滑完雪回到倫敦,在跟著朋友到曼切斯特旅行看球賽,同事們都以為在中國武漢蔓延的是小感冒,走到封城實在太誇張時,倫敦開始出現一例確診,然後就突然間英國政府也宣佈封城,令人錯愕。

2020-03-23 英國政府宣布開始封城

剛開始還在為超市買不到東西,而且買東西都需要排隊而煩惱,但很快便適應這樣的生活,家人提前寄來的物資也幫上忙,再來是因為跟不上大家玩動物森友會感到焦躁,連續找了許多地方下訂 Switch 機。

雖然工作並沒有因為疫情影響而被 fourgoh,但是不能與同事們實體見面,以及成天關在小房間還是有點不健康,再加上疑似的 COVID 病毒的症狀,在家裡躺了好幾天,症狀持續兩三個月,實實影響不管是心理層面還是物理層面,都覺得自己變得很脆弱。

在房間望著外頭的藍天,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門

在房間望著外頭的藍天,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門

上網訂了三台 Switch,最終到貨兩台

上網訂了三台 Switch,最終到貨兩台

兩劑疫苗,好疫苗不打嗎?

隨著時間的推移,經過了一年兩個月終於宣布我們這年齡層可以開始打疫苗,回首過往的那一年,因緣際會搬出雅房的小房間,與朋友合租兩房兩衛浴的公寓 (flat),生活品質整個大大提升,不能出門開始精進廚藝,學習烘培做蛋糕。中間幾次管制放鬆也大辣辣安排國內旅遊,Eat out to help out 瘋狂出門用餐,或是邀請朋友來家裡作客,開派對玩桌遊等等。

看著新聞覺得,疫苗問世大家開始打疫苗後,回復正常生活說是指日可待了吧,於是剛開放預約便上網登記,把疫苗服副作用的評估直接拋於腦後,反正先打再說。

2021-05-22 第一劑疫苗 first dose

早上打完還覺得精神還不錯,還甚至到 IKEA 賣場去逛逛採買東西,隔天甚至還跟朋友們一起包水餃吃,在晚間才開始越來越不舒服,躺在床上兩天才覺得比較有精神,開始回復上班。幸好除了在家裡躺兩天外,沒有發現其他更嚴重,例如心肌炎等副作用,十分萬幸啊。

排隊等到打第一劑疫苗

排隊等到打第一劑疫苗

隔天還跟朋友做水餃開派對,消耗公司送來的生日蛋糕

隔天還跟朋友做水餃開派對,消耗公司送來的生日蛋糕

2021-07-17 第二劑疫苗 second dose

第二次就做好充足的準備,星期六早上去打疫苗,星期日則是在家裡乖乖躺一天,沒有再安排其他活動,也幸好其副作用比第一劑還要輕微,躺一天就好上了許多。

Omicron 來勢洶洶,疫苗保護力被穿透

打完兩劑疫苗,隨著防疫限制逐漸放鬆,也開始正常過生活,出門外出在戶外不會特別的戴口罩,只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室內超市逛街時,才會從外套口袋中拿出來戴,有基本的疫苗保護再加上口罩,應該是萬無一失了吧。雖說 Omicron 變種新聞報導非常厲害,不過自己打完兩劑有什麼好怕的呢?

十二月是聖誕季節,往年這個期間,許多公司都會舉辦聖誕派對,促進團隊氣氛與犒賞員工,自己待的公司也不例外,包下在酒吧的場地,提供無限量的酒精料理與時間,邀請插圖畫家與魔術師來助興。

當然這麼重要的活動怎麼能錯過呢,在派對中盡情享受與同事們歡樂的時光,絲毫不在意那 Covid 病毒的威脅。直到派對結束兩天後,才從人資得知老闆確診,早上驗快篩沒事,但是晚上再驗一次變成陽性,要大家自我隔離觀察。(附註:之後才輾轉得知,20 個人參加派對,有將近 17 人確診)

2021-12-20 PCR 陽性確診

幾天後開始出現喉嚨痛的症狀,微微的咳嗽,與發燒等輕微症狀,原本還以上只是輕微的感冒,但想想兩週前才因為流感病毒躺了好幾天,怎麼又再次中了感冒呢?再驗幾次快篩發現了兩條線,趕緊上網預定 NHS PCR 測試來驗證。

NHS PCR 測試流程已經很熟悉了,之前的流感生病、自我懷疑疑似症狀、或是 NHS Covid app 警告與確診者接觸時,都去過幾次測試中心檢驗。全程都是自己來操作,工作人員只會給提示教學,並不會幫忙操作使用,所以棉花棒插鼻孔那段總是會輕輕放過自己,不會用力過度捅到腦門,是慢慢放鬆得往深處鑽入,旋轉棉花棒採檢樣本。

24 小時內便拿到檢驗報告,確定是陽性確診,得到了新冠病毒 COVID-19,趕緊與之前聚會的朋友聯絡,提醒他們也要密切注意,雖然他們後來也一起得 COVID。然後在家裡自我隔離,吃著庫存的食物,大概躺個一天,身體逐漸恢復後變正常遠端上下班,約莫再經過一個禮拜左右,那些輕微的喉嚨痛與咳嗽等症狀也隨之消失。

其中完全沒有找家庭醫師 (GP),也沒有吃任何醫院開的藥品,維生素 C 以及一些的止痛藥緩和症狀,還是靠自體免疫好起來。但也沒有找醫生檢查是否有後遺症,不過記憶力好似有點衰退?

我中了新冠病毒!真的確診了

我中了新冠病毒!真的確診了

止痛藥吃一吃,睡覺等身體康復

止痛藥吃一吃,睡覺等身體康復

只不過也因為這次感染 COVID 的緣故,原本計劃在一月的滑雪就整個取消了,損失一些機票錢,令人小難過。

確診後康復,現在是無敵了吧

康復後變多了點底氣,畢竟被天擇繼續留下來受苦受難,出門也不再太擔心會不會得 COVID,連口罩有時候也是愛戴不戴的,適時的重新吸入一點病毒,重新刺激免疫系統多製造 COVID 抗體,以期許不會再次得到感染。

兩劑疫苗加上一次天然的 Omicron 變種感染後(輕微症狀不像是 Delta 變種,沒有與 NHS 確認過得到的變種種類),便開始詢問自己,還有需要打第三劑加強針嗎?畢竟前兩次打疫苗都讓自己很不舒服,而且部分新聞報導 omicron 算是一個天然的加強針,是終結疫情的大自然禮物等等,讓自我開始產生懷疑,需要嗎?

直到開始研究歐洲邊境管制措施,才發現許多國家的免隔離免測試的新冠病毒政策,都是基於有沒有打過第三劑疫苗來訂定,為了之後出國方便,還是安排去打第三劑。

2022-02-17 加強劑疫苗 booster dose

當天到疫苗站點時,完全沒有看到有其他人在等待,醫師也是簡單問問確認登記資料,打在左手還是右手臂,便直接開始打了加強劑,整個過程還不到三分鐘,而且還不需要留在那裡觀察,便可以早早離開⋯⋯。只是副作用依舊,隔天還是請假休息一天啊。

2022-03-08 疫情以來第一次搭飛機

接下來呢?隨著歐洲因 COVID 邊境管制放鬆,便可以安排出國出歐洲走走,真的是好久沒有搭飛機了呢。只是歐洲烏克蘭戰火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種子,再加上完稿當下似乎全歐洲疫情又有往上的趨勢⋯⋯2022 年,到底會變得怎麼樣呢?

多久沒有看到這樣的風景

多久沒有看到這樣的風景

出國第一站選擇布拉格 (Prague))

出國第一站選擇布拉格 (Prague)

Refer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