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打工度假—初始資金轉移以及銀行帳戶申請經驗

沒有留言
英鎊現金與紙鈔

綜合過去的經驗以及部分其他人的經驗分享,回憶初到英國打工度假 (臺英青年交流計畫) 時,關於初始資金轉移以及英國銀行開戶等資訊。

在台灣準備

英鎊現金 (cash),到銀行申購購買英鎊,僅有部分銀行有提供申購服務,臨櫃填寫申購單以及給予現金便可購買。

不過要注意的是,英鎊 £50 現鈔消費上不是很流通,部分小超市與店家不會收,建議不需要兌換太多 £50 的現鈔,反而多兌換 £20 與 £10 現鈔比較好用,雖然會增加現金體積,這完全是個人取捨。

另外透過非正規管道,例如透過網路社團,約人兌換英鎊現鈔,則需要注意偽鈔風險以及交易地點不方便,雖然匯率可能會好一點,但風險成本得自行承擔。

自己初始現金準備 £1,200,將近一半是 £50,其餘則是 £20 與 £10 的小額鈔票,大多數的現金都用來繳房租,不夠的部分則是海外現金提款來補足。

海外提款卡與借記卡 (debit card),銀行臨櫃申請開通海外提款功能,修改設定成容易記住的四位數 pin 碼,之後利用英國 ATM 進行海外提領現金,承擔一點提領的手續費。

基本上街頭上的 ATM 都可以使用提款,由於海外提款是經由卡片上的磁條,如果擔心提款磁條被測錄盜領的風險,可盡量選擇銀行內的 cash withdraw 提款機,而不是使用街頭戶外的小銀行的提款機。

當初擔心如果提款卡損壞不能提領,所以特意的帶三張不同銀行,之前開設的三個不同薪資轉帳戶,且都有開通海外提款的提款卡。

最終僅使用兆豐銀行,透過 VISA 結匯,都在 HSBC 提款機進行數次的海外提款,其海外提款手續費或是佣金的記錄如下:

日期 提款金額 手續費/佣金
2018-07-23 £400 NTD $317
2018-08-03 £200 NTD $195
2018-08-20 £300 NTD $252
2018-09-02 £300 NTD $255
2018-09-17 £300 NTD $258

信用卡 (credit card),大部分在英國超市、店家、餐廳、甚至部分街頭攤販等,他們都能使用信用卡消費,擁有一張信用卡,海外刷卡回饋金大於海外刷卡手續費 (1.5%),且無回饋金額上限,以及有提供免年費的方案,那會相當方便與重要。

而且信用卡遺失被盜刷,只要一通電話到銀行,請求列為爭議款項處理即可,不用擔心任何實質財產的損失。

自己是準備兩張信用卡備用,分別是花旗現金回饋以及匯豐現金回饋信用卡,初期大多都是使用後者較高回饋的信用卡,直到申請英國的信用卡後,就比較少在使用了。

至於**現金支票 (cheque) **,不熟悉而無法給予任何的評論,僅知道不是很方便使用的工具。

英國數位銀行帳戶申請

英國實體銀行開戶,需求文件中的地址證明 (address proof),如何取得是一個大問題,尤其是對於剛抵英國的交換青年,在沒有學校的協助之下,一開始要如何拿到水電帳單、電話帳單、稅務通知文件等來當作地址證明呢?

一開始最容易取得的地址證明,莫過於是雇主信證明 (employer proof),亦或是合法租屋仲介 (renting agency) 付費請求所開立的證明文件。

若這兩項都不方便取得的情況下,亦可先考慮不需要有地址證明的數位銀行 (digital banks),只需要提供護照證件與自拍照影片,即可完成線上申請註冊。

注意:請確定各家數位銀行的申請資料,大部分都要求必須是英國居民 (resident),有聽說過部分在台灣事前申請的案例,被銀行查證非符合申請資格,而被凍結銀行帳戶

目前最火紅的莫過於以下數位銀行,完全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決定開哪幾家的銀行呢。

Revolut* Monzo Starling
UK bank license No Yes Yes
UK FSCS** No Yes Yes
SWIFT/BIC support Yes No Yes
Card cost £4.99 Free Free
UK ATMs 提款費用 Free up to £200 a month Free Free
Overdraft 透支 No Yes Yes (‘soft’ credit check)
Direct debits*** No in UK Yes Yes
Interest 利息 No Yes in Savings Pots Yes
Top up 可透過借記卡或是信用卡儲值,但可能會被收取額外費用 - -
Foreign ATM withdrawal limit £200 per month. Anything more is charged at 2% of value of withdrawal. £200 per month. 3% charge for foreign withdrawals above £200. £300 per day. Maximum of 6 withdrawals per day.
外幣支援 Yes No 歐元與英鎊
現金存款 No PayPoints, £1 for each deposit Post Office, 0.3% charge on the deposit value
  • *Revolut Standard 帳戶
  • **Financial Services Compensation Scheme, 存款保護上限為 £85,000
  • ***Direct debits 轉帳代繳,例如會員會透過此服務定期自動扣款

英國實體銀行帳戶申請

尋找有針對海外移居居民的開戶銀行,其地址證明認證會比較寬鬆,例如能提供雇主信完成開戶,不像某些銀行還要求過去三年的居住地址。

附註:部份銀行不接受數位銀行的 statement 作為地址證明

許多人會選擇到以下大間的英國獨立銀行申請帳號,但各家條件與能接受的地址證明文件也不同,比較好的方式是尋找官網的資料,或是直接到分行去詢問。

  • HSBC (匯豐)
  • Lloyds
  • Barclays
  • Standard Chartered (渣打)

自己一開始是用 Monzo 作為薪資轉帳戶,在工作一陣子之後,才在 HSBC 網站線上申請預約開戶,透過銀行網站沒有提到,但書面資料中有提到的雇主信 (employer letter),作為接受的地址證明文件而完成開戶,詳細過程都寫在另一篇文章中 HSBC 銀行開戶

初始銀行帳戶資金

現金存款,大多實體銀行都有自動存款機,如果是數位銀行則要看有沒有提供。

台灣跨國轉帳,首先要先確定銀行帳戶有沒有支援 SWIFT,取得 IBAN & BIC 後,轉交給台灣的家人或朋友,在銀行臨櫃詢問行員,填寫海外電子匯款單以及申報文件後,在幾天的作業方可完成轉帳,臨櫃銀行與中轉銀行可能會收取費用。

靠台灣朋友,例如給予英鎊現金,請對方銀行轉帳對應的金額到戶頭 (英國帳戶轉帳不需要額外手續費);參加社交餐廳聚會用信用卡搶付帳單,再請朋友們匯款金額到戶頭;或是剛好朋友需要匯款回台灣,商量雙方都能接受的匯率,朋友匯英鎊到英國戶頭,自己匯台幣到朋友的台灣戶頭 (地下匯款的方式)。

等工作薪資,最簡明的方法,不過需要有工作,而且得等到發薪日。

Refer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