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懂了「財」理你,退休來真的講座心得

沒有留言
Retired life

講師薛仰書帶來一系列的退休分享,利用故事與數據,帶我們進入退休生活的思考,重整自己對退休生活的期待,想像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期望大家能開始展開行動,開始退休準備。

關於退休,有人說是因年老而無法勝任工作後,強迫從工作崗位離開到死亡的生活;也有人說是自己有足夠的資產,自願從工作崗位離開,不再販賣自己的時間來賺取工作薪資,可做其他想要做的事情。

兩者的思維不太相同,講座中討論前者。

估算自己能活到幾歲

有想過退休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嗎?在自己的刻板印象中,退休生活可能就是擁有一塊田,在農村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在聽完故事的分享,這樣的農村生活實在是不容易,不僅需要每天早起去顧田,還需要花費大量物力去照顧。而且更重要的一點,哪裡會有一塊田給你顧呢?

除此之外,要如何估算自己能夠活多久,這不單單影響所需準備的退休資金,還得思考生命的最後數十年的生活該長什麼樣子,是懶懨懨的躺在病床上,還是維持健康可以到處走走跳跳。

我們這代的上一輩似乎可以不用思考這個問題,但隨著科技醫療進步,平均壽命持續的增加,我們這代首當其衝得開始思考,如何在老年時有足夠養活自己的資金,是否能過得舒服的優渥生活,抑或是需要靠別人接濟。

很明顯的活越久越需要更多資金,才能夠養活自己的退休生活,講師提出的公式來計算需要多少,但若利用再平衡的技巧,若原先規劃退休每個月都提領五萬元使用,但實際可以動態節儉開支,也許退休的前十年提領較少,便可延長退休可使用的期限,甚至可減少所需的退休總準備金,降低目前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心理障礙。

儘早開始準備退休資金

不管是對退休金是如何規劃,或是透過什麼金融工具來準備,都應該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儘早開始提前準備,每個月嘗試從薪資中提撥一點到自己退休帳戶。

或者是延後自己退休的時間,持續利用

至於應該透過什麼金融工具來安排退休金,如何在坊間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工具,則就得有賴自己的持續研究,或是尋找專業顧問來評估與計算。不過,利率過低的定存或是儲蓄險通常不是個好選項,畢竟還得考慮通貨膨脹的利率呢。

最後講師分享他從 30 歲開始,利用商業年金理財工具,持續這麼多年的籌備,已經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雖然還不是很確定想要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但藉由之前上課所做的宣言,強迫從今年展開行動,透過投資全球市場 ETF 來建立自己的退休帳戶,期許未來能過得舒服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