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課程心得紀錄

沒有留言
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

鋒哥在 Hahow 學校募資階段就購買的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如同課名,介紹理財的基本概念,從記帳審視自己開支開始,對於理財基本觀念的看待,一直到投資工具的入門介紹。

從中獲得許多有所啟發的概念,讓自己能鼓起勇氣重新開始展開理財規畫,處理已荒廢已久的投資帳戶……。記錄課程心得與微筆記。

審視理財觀念

記帳只是為了審視自己的花費,課程中要求學員嘗試一個月的記帳,來強迫了解自我消費行為,進而要求調整消費習慣,減少慾望消費的支出,例如減少吃零食、看電影、買遊戲、以及奢侈品消耗;增加需要投資的支出,例如進修上課或是購買書籍等等。

最終讓自己每個月可支配所得扣除必要性支出後能有所剩餘,進而能開始進行儲蓄,為之後投資自己的課程花費,或是投資計畫做準備。(如果收入太少,應該優先想辦法提升自己的收入)

並且從課程中重新思考錢應該怎麼用,怎麼樣用錢是對自己較能有幫助的:

  • 買體驗:旅遊體驗不同文化、上課吸收老師經驗分享
  • 買健康:良好的優質食物、自身安全保障 (例如車子安全配備)
  • 買時間:請人開車、請別人做事 (例如環境掃除外包)

本業先做好

對於沒有富爸爸可以靠,只能白手起家的人來說,通常最有效率累積資產的方式是找一份工作,而工作又佔據生活大部份的時間,如何選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做著一份不喜歡的工作,不僅無法做得長久,甚至會使自己快速累積負面情緒,無法發揮最大潛能來提升工作表現,賺取更多的工作報酬。

鋒哥在課程提及理想工作的尋找攻略,讓我想起之前所上過天賦與熱情課程,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會進入會忘記時間的心流模式,會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的正向循環,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賺錢。

至於什麼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這就得靠個人的努力去尋找,可以透過兼職工作來驗證,轉職總是有所代價,看自己如何去衡量。

專注自己的工作本業,從中累積資產再用來投資。

理財目標是什麼?

思考理財目標是什麼?是為了短期儲蓄?亦或是長期目標,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做好準備?

鋒哥在課程中分享一套方法,從訂定退休每個月的生活費開始,藉由過去的通貨膨漲率來調整生活費金額,藉此推估在退休前需要準備多少資產,進而反推現在如何開始投資規劃。

當然課程中也有介紹數種的投資工具入門,其中令我最有印象莫過於是 ETF 投資工具,藉由指數型 ETF 以及債券 ETF,來建立自己能夠承受風險的投資組合,利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盡早開始來累積退休所需的資產。

唯有行動才是開始

看了這麼多課程的內容,最終總是得回到行動,沒有行動一切都只是空談。

開始記帳進行消費分析,有意識進行消費調整,建立預算概念並存錢,準備第一桶金的儲蓄。檢視自己的工作,專注於本業打拼,提高對自己的投資,讓未來的自己能賺更多的收入。最後設定理財目標,自訂理財計劃,了解自己可承受風險損失,建立投資帳戶,研究投資工具進行投資。

唯有行動,才是一切的起點,今天開始都還不算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