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如何真正掌握一門外語,持續練習只是基本條件

沒有留言
如何真正掌握一門外語-大人學

前陣子參加的研習講座,大人學邀請三位語言教學專家,黃喬伊老師、王可樂老師、游皓雲老師,來分享語言學習的方法與心態,有些興趣便報名參加。

在講座進行的過程中,反覆聽到過去所不斷確立的觀念,不過自己總沒有行動一次,學習一種完全陌生的語言,或是運用精進已有基礎的語言。

如何真正掌握一門外語,沒有別的捷徑,其基本便是持續不斷的練習

若人類大腦能反覆執行,而不會產生任何的負面情緒與遲疑,來阻止甚至中斷持續不斷的練習,那麼要掌握任何語言便不是難事。

然而,負面情緒總是不斷的再產生,不管是認為自己沒有天份,認為語言學習過於困難,認為自己沒有時間,找出任意藉口來讓自己停止語言練習

若沒有堅定的意志,或是強而有力的渴望,實在是很難阻止負面持續影響著我們,因此講座中提到一些系統化的方法,運用近年心理學與腦科學的研究成果,讓自己能夠打破這樣的困境,持續反覆的練習。

以下筆記方法全部環繞在一個核心,讓自己能夠持續反覆練習,不管是利用習慣養成,降低難易度與挫折感,獲得正向成就感等等,打破大腦的保護機制,那是造成自己恐懼不敢執行,或是偷懶停滯不前的主因之一。

  • 確立目標 (理解需求)
  • 準備計畫
  • 獲得反饋
  • 持續行動與練習

選擇目標

思考自己的動機,強烈的動機容易讓自己走更遠,為了能夠自主旅行溝通更加方便,與為了生存脫離貧窮邁向美好的未來,後者較能拉著自己持續去做。

嚴選簡明扼要,且能評估的目標,比起空談我要學好英文,跟我要學習基本社交的英文溝通,後者較能有踏實去評估自我進步,且準備範圍與難度都能縮小。

目標,讓自己思考實際的需求是什麼?大人的時間有限,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鑽研全部,若想要讓自己的旅行無障礙,比起閱讀文章或是撰寫短文,應會先專注從聽懂與說話開始。

不過人類學習語言不都從聽說開始,有小嬰兒先從讀寫開始學習母語的嗎?

準備計畫

訂定持續可衡量的學習計畫,持續照表操課,持續獲得正向的回饋,最終讓自己養成習慣,減少持續練習的阻力。(參考習慣的力量一書內的習慣模型)

至於語言學習的教材選用?這就得花時間評估與篩選,不然,可以直接找這三位老師 (英文、日文、與西班牙文),讓他們根據自身狀況,好好的指點一番吧。

獲得反饋

老師們提到許多種方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游皓雲老師的經驗,找母語人士練習,在西班牙留學時,直接殺到當地大學中文系找教授詢問,跟許多學生交換語言。

注意避免自己專牛角尖,花太多時間問為什麼會這樣,或是一定要搞懂才繼續練習其他部分,大人時間有限,要盡量把握時間。

持續行動與練習

最終便是開始行動,持續練習

講座中,老師們都提到他們如何利用零碎時間,利用網際網路工具,為自己創造能沉浸其中語言環境,例如早晨開著廣播或是新聞,一邊準備出門,一邊練習語言保持語感。

(思考偽學習:聽聽激動、想想感動、回去不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