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部落格回顧 2017,新的寫作目標與發佈工具

沒有留言
寫作回顧

記錄這一年的部落格變化,期許自己還會繼續創造下去啊。

分成兩個部落格

在年初閱讀關於部落格的書籍後,便開始考慮分成兩個部落格,原因主要是主題,原先除了放置自己在專業的軟體開發筆記外,個人心得也都放在一起,有點雜亂。

考慮軟體開發的專業性,便開始分家,將原先軟體開發文章轉移到 dev.twsiyuan.com,為了這個還寫了個 reverse proxy,來協助文章轉址,讓 SEO rank 不會因為文章遺失而消失,其技術記錄在 Blogger 文章搬家且不遺失 Google 排行索引的搬家筆記

在搬家的過程中,也發現 Blogger 搬家工具是異常難用,有許多資料都無法自動轉移,例如搜尋內容的自訂內容,原先文章的 HTML 排版,都得手動自行處理。此外圖片也無法轉移,只能先放置在原先的 Picasa 圖床。

每週兩篇文章輸出的新計畫

在上完 Vista 的課程後,原先想說從中找到持續寫部落格的動力,但在那堂講座中立下新的承諾目標,從每週一篇文章改為兩篇文章,在這個壓力下,自此寫作的方式與習慣也進行調整……。

不知道為什麼,每到星期三或是星期六日便會定期發一篇文章,每週會不斷的思考,這禮拜要寫些什麼了,看到有趣的題目也會收入 Evernote,待未來有興趣時寫成文章。

除此之外,為了能減少發佈文章的時間,嘗試使用軟體所學,自己寫自動化工具來發佈文章,只要在 Evernote 編輯好文章 (電腦或是手機上),按下幾個按鍵便可以轉換成 HTML,連同圖片一起發佈到 Blogger,減少以前處理排版,上傳圖片所需要的時間,而且還到了 Golang 社群主講了這個題目,記錄在 Evernote to Blogger,第一次在 Golang 聚會中分享個人專案

流量與自我懷疑

每每看到流量數字,其實都會產生一些的自我懷疑,「都沒有什麼人要看,為什麼自己要寫?」,「似乎文章不夠好,所以沒有人看?」等等。如果過於在意,很容易會產生負面情緒,進而失去信心而放棄。

為自己而寫,跨過如此自我懷疑。

嘗試思考未來,部落格只要持續不斷的定期發表文章,做久了自然流量會起來,雖然以自己部落格的主題,流量一定不會像美妝、旅遊、或是美食那樣的高流量,讓自己相信流量不能當飯吃,廣告沒什麼錢之類的。高流量容易有贊助與業配,那才有高收入)

成熟的大人不應該太在意流量。

文筆提升

文筆有變好嗎?這點還真的不知道啊,因為從來不敢看以前的文章,不敢拿以前的文章與現在的作比較呢。

但有一點可以知道是,將腦袋想法抓下化成文字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的容易。記得在 A103 履歷課的時候,必須在顧問要求寫下些什麼,咻咻咻,手奔馳在鍵盤上,一下子就寫完了,非常明顯的感受到與以前詞窮的差異。

思考未來

跟往年一樣,自從東京旅遊回來後,定期寫作習慣已經中斷,而且突然會覺得不知道整理些什麼,尤其是軟體的筆記,好似都沒有什麼動力去寫。

記得重新思考想要從部落格中獲得什麼的初衷,也許自己便能回到以前的寫作狀態,這應該是為什麼要寫這回顧的原因吧。

習慣,持續寫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