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有效自我改變的系統化做法,改變需要自我對話而非靠意志力苦撐

沒有留言
Direction

如何持續有效的改變自己,從過去探索以及學習中,有找到一些做法以及關鍵,並且嘗試其可行性,但始終沒有整理成一套做法,讓自己參考以及確切執行,改變些自己不喜歡的習慣。

Joe 在這門「有效自我改變的系統化做法」講座中,分享自我改變路上所會遇到的心魔問題,並且整理一套系統化方法以及可實行工具,讓自己能夠使用該工具去改變自己,甚至提供課後諮詢,協助使用該套工具來自我改變。

紀錄課程最有印象幾個點的心得與筆記。

你是玩真的嗎?確認為什麼想要改變的原因

改變是一個離開舒適圈的過程,勢必會帶來些痛苦以及不安,而大腦的防禦機制總是會嘗試保護自己,要讓自己快樂而非痛苦,必然會跳出來阻止自己的改變。

而自己的意識是否能夠克制自己的大腦,讓她不要跳出來阻止自己,變得至關重要,你是真心想要改變嗎?還是之後會順從大腦的意思,尋找一些藉口讓自己停止?

例如設定減肥的目標要控制飲食,不能吃宵夜炸物,但今天加班晚下班又沒吃晚餐,工作又不順利心情很不開心,回家路上聞到香噴噴的雞排,是吃與不吃?

唯有自己真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這改變是自己的必需,才有可能逃離這一個自我束縛的困難。

培養習慣,持續不斷地去做

改變需要一個持續執行的過程,唯有長時間的行動做出改變,才有辦法獲得巨量的成果。

而怎麼讓自己能夠持續的做,不會讓自己在改變的中途,因自我逃避放棄改變,關鍵在於將改變的行為培養成習慣,讓自己在無意識中能夠持續維持改變,不耗損意志力,持續執行下去。

而培養習慣的方法,可以套用許多心理學研究的方法工具來執行,關鍵在於讓自己在執行改變的過程中,不會因為改變所帶來的痛苦,自我承受不住,沒有意志力可以持續維持,最終找到藉口放棄。

最好的方式是能夠在執行改變的過程中,持續獲得獎勵讓自己不會這麼痛苦,獎勵不管是心裡的成就感亦或是物質上的金錢滿足,讓自己最後培養習慣,無意識地去執行。

回想當初要培養不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時,自己也是遇到許多障礙以及困難,尤其是進入便利商店不能購買罐含糖茶飲,不能獲得喝糖的爽快感,得花費意志力與想喝糖飲的大腦抗衡,那是多麽痛苦的一件事。

後來透過 WOOP 的方法,認清自己為什麼想要戒掉糖癮(確認改變的原因),列出自己接下來會遇到的障礙與困難(確認可能的代價),設定遇到障礙的處理方法(減少自我衝突的意志力消耗),並持續想像戒糖癮成功後的好處(持續自我催眠給予獎勵),最終成功培養出不再喝含糖飲料的習慣。

實際行動,一開始最為困難

不要以為上了此課程就能有所改變,不管上再多的課程,若之後沒有實際行動,將課程的知識實際運用在想要改變的事務上,那麼最終也是枉然。

若現在還不想要執行改變,也許是現況還能夠滿意,還沒有痛到得做出改變,這又回到第一點去思考,你是真的想要改變嗎?你真的想要去執行嗎?你了解如此做的代價嗎?你是玩真的嗎?

行動的第一步,確認為什麼要做出改變。

課後心得

Joe 這門課程中,讓自己重新思考自我改變的做法框架,重新整理自我改變的工具與策略,也從中串聯過往的學習知識,可能可用來培養習慣的方法。

改變得對抗大腦的自我設限,人總喜歡快樂以及穩定,改變雖然痛苦,但有機會讓自己脫離不滿的現狀,我們需要些策略來協助自己持續執行,讓自己在改變的過程中,不會這麼痛苦難受而放棄,這是世界運行的真相。

策略工具只是協助我們去執行與追蹤,最終還是得開始展開行動,才能有所改變。

進階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