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十倍競爭力 電商x青年論壇 活動筆記

沒有留言
十倍競爭力 電商x青年論壇

當初看到這個活動,決定要報名參加的原因,最主要是有機會能聽到謝文憲,憲哥的主題演講。從過往的學習活動中,經常能聽到對於憲哥課程講座的讚美,有如此機會當然想來感受下憲哥的能量。

啟程:電商品牌行銷與創新思維

今天論壇所討論的電商課題,老實說聽完第一場訪談後,有點興趣缺缺,感覺是走錯地方了。可能是訪談人數太多,或者是訪談的形式,亦或是自己不是很感興趣,談論的東西有點雜亂發散,覺得有些空泛無趣。

但結尾給青年的創業分享總結,與自己知識庫產生連結:

  • 允許犯可承受的小錯,從錯誤中學習
  • 思考自己要些什麼,忽略他人的嘲笑,要成為自己想要的自己,而不是別人想要的自己
  • 針對目標,心態專注,成為專家,忽略其他阻礙分支,拼命的去做
    • 決定什麼不做,比做什麼更重要
  • 建立環境,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 了解市場,滿足使用者的剛需,使用者一定需要的需求
  • 整合系統,快速丟到市場反應調整的策略,比重頭苦幹到完美才釋出到市場的策略,還有有用(快速測試,快速反應調整)

面對:與世界交鋒台灣如何突圍

第二場訪談相較於前場就有興趣的多了,盧希鵬教授提到大家身為一個知識份子,問題的答案並不是只有唯一,而是從多個面向思考有多種面向的答案,這是我們所應該注意的。

提及知識資本以及人際資本的思考,在網路的時代,網路串起人際間的弱連結,甚甚至跨國家,如何利用這弱連結來合作或是行銷,將是我們這一世代很重要的技能。

盧教授談及創意與逐夢,分享一個思考的邏,輯,要是有什麼功能就好了,用這樣的邏輯思考創新,打破舊有思維框架 (know-how)。對於夢想,應要支持夢想,要先說「這樣棒極了」,而不是先潑冷水,別人如何如何,把自己的夢給潑熄了,那麼也沒辦法勇敢去追夢。

最後,用一個故事為什麼黑道不作筆記做為結尾,不作筆記思考,直接開幹就對了。提醒我們筆記學習做再多,不執行行動也沒什麼用啦。

葉丙成教授分享持續學習的重要,出社會還是得持續學習,尤其是現在 Mooc 線上學習資源如此多(例如 Coursesea),可以在家學習頂尖大學的課程,甚至可以拿到學校所發的學習證書,能不持續學習嗎?

劉恭甫老師,分享中國與台灣青年的不同優勢,勉勵我們對於不習慣的事情,要想要去嘗試。對於夢想追尋,自己不要潑自己冷水,如果周遭人都反對,嘗試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去說服,最後去執行實現它。

恭甫老師最後分享勉勵自己的哲學 World:

  • W,World,世界的趨勢要實際去體會
  • O,Opportunity,機會要努力去爭取
  • R,Rely on,依賴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自己的專業
  • L,Life,要懂得生活,不是拼命加班工作,不知道自己要些什麼
  • D,Design,培養美的品味,例如閱讀、音樂或藝術

聽完這一場的分享,覺得訪談中分享的許多思考脈絡,跟上次大人學講座中,分享的能力中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對周遭抱持著好奇,都想要去嘗試看看,持續精進學習,最後行動。執行始終是最重要的關鍵,而不是筆記紀錄後,就收藏起來不再使用。

翻轉年輕人邁向成功的一哩路

第三場憲哥的專題演講真是嗨翻天了,從一開始聽眾們的冷淡,到後面被憲哥台上魅力給吸引,參與演講活動中的小活動,整個熱情起來。

從演講中看到憲哥對台灣體育的熱情,從一開始志氣電影的宣傳,支持電影包場,幫忙募款賣書,到最後跟團去瑞典加油打氣,實在是令人佩服。

從中理解到許多憲哥的人生哲學,最喜歡那段,當你真心帶著想要幫助,不帶任何目的去協助他人時,別人也會理解並且協助。真心喜歡就去幫忙協助,不用理會那些酸民的冷嘲熱諷。

專業能使你稱職,熱情使你卓越,喜歡這段憲哥對於景美女中拔河隊所看見的分享,自己什麼時候會找到自己的熱情事務,需要持續行動尋找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