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個人品牌時代的職場生存指南 筆記心得

沒有留言
個人品牌時代的職場生存指南

上星期二參加 Joe 以及 Brayn 的「個人品牌時代的職場生存指南」講座活動暨新版書籍「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發表會,紀錄其有印象的筆記以及心得,更多原汁原味的筆記可參考文末連結,或者寫信詢問大人學是否能加開講座場次 (?)。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這場講座,認為會是把自己當作個人企業經營,從這概念延伸出什麼是個人該努力的方向,串連這整場講座的內容。

個人企業經營

在這變動的時代,不求進步便是持續退步,甚至連維持都沒有辦法,如何保持能持平或是比以前更好,便是個人應努力的目標(更多可參考書中 1-2 章節)。

把個人當作企業來思考,從經營企業角度來觀察,便可發現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不管是個人資產損益表,或是資產負債表,而不是整天掛在社群媒體,羨慕他人風光的一面啊。

而一個企業最重要的莫過是研發力行銷力,可以先從這兩點開始經營自己的個人企業。

附註:Joe & Bryan 提醒,重要的不是抄筆記,而是吸收講座帶來的知識,每天內化審視自己的企業,執行才是開始經營的起點。

研發力–價值與心態

Joe 主講研發力,研發兩個面向—價值面以及心態面,各面向又分成數多的重點以及註解評析,豐富的觀點分享。

了解自己職場裡頭的被人依賴被利用價值,不應一廂情願認為價值來自於自己多麼努力,來自於自己貢獻多少時間在公司,而是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為公司快速又完美解決問題,並為公司帶來多少收入。

理解公司環境的重要,若未來不想成為公司主管或是資深前輩現在的樣子,那麼應該選擇逃走。逃走並不可恥,而是出淤泥而不染是個笑話,最終被同化而不自知自己是淤泥。

培養自身思考脈絡是重要核心技能,在這資訊過載的時代,碎片化資訊充斥在每一天的生活,需有一套思考系統來過濾以及吸收這些資訊,否則容易患上資訊焦慮症,追求資訊知識卻不吸收運用。

永遠保持正面心態,失敗不優先檢討別人,不優先找理由藉口把自己當作受害者,而是優先善後,從這次失敗中學到教訓,為未來做好準備。

懷著好奇的態度去探索周遭,除了工作以外的事,了解其他人都在做些什麼,好奇他人是如何達到他現在的高度,尋找可利用的因素來強化自己。

準備勇敢的心靈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只要別人說自己能做到,那麼就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能夠主動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到不舒服的圈子去磨練去成長,而不是自己嚇自己,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到,害怕自己會受傷會失敗,而放棄所有能成長的機會與挑戰。真的可怕的事情是,害怕自己不成長。

行銷力–市場與個人品牌

Bryan 主講行銷力,裡頭包含兩個故事,故事是令人好奇並且享受聽故事的氛圍,且過程中 Bryan 還會穿插一些笑話,但自己總是難以在故事中抓到重點與啟發…。故事對應兩個重點,市場需求以及個人品牌

要自己能夠賣出去,得思考市場需求為何,從故事中可以了解一個簡單理解市場的脈絡:

  • 觀察,觀察市場上需要什麼,別人想要什麼,老闆想要什麼。
  • 測試,把觀察到需求的可能性全部列出,每一個可能都做些簡單的測試。不好測試的項目則可以研究競爭對手的優勢。
  • 驗證,將可能性經過測試後驗證,確認自己觀察到的因素是否為最重要的重點。

另外一個故事是關於個人品牌,找到自己的個人獨特必殺技,並且製作一些服務包 (文章資料,影片資料) 讓人感覺很專業,從幫助別人中培養自己的客群,被他人利用依賴著。必殺技最好能滿足以下幾點:

  • 簡單,大家容易明白那是什麼樣的技能,能夠做什麼用
  • 常被使用,不常被使用的技能沒有市場…
  • 稀有性,團隊中擁有這個技能的人很少,才能被依賴
  • 具體,能夠明確產出,讓人可以量化以及感覺
  • 反差,與自己的本質有所差異,有差異讓人驚艷

Bryan 在這裡總結以及留下一些讓自己值得思考的資料:

  • 承認自己的無知,無知是進步的起源
  • 成功商品的共同特徵,是讓客戶感覺自我良好
    • 讓人感覺良好,然後被依賴
  • 個人企業的公式
    個人企業公式

後記

不免俗為本場講座關鍵字做張樹狀圖:

個人品牌時代的職場生存指南 關鍵字樹狀圖

綜觀整場講座,有件事情覺得越來約明白,知識分享的重要性,讓別人能學會自己所會的技能,能夠取代目前自己的工作(培養接班人),這樣自己才有辦法往更高層次的領域去發展。且從分享或是指導教學的過程中,能夠收到許多回饋,能幫助自己更快速發現問題,讓自己成長更快。

雖然沒有明確分享如何開始製作個人服務包,但從過往 Joe & Bryan 的大人學廣播節目談話來看,寫作應是一個不錯的方式,除了可以用整理自己的專業服務包,寫作也能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並在能在寫作過程中讓自己更了解文章想解決的問題。持續寫作,持續產出,順帶也能培養自己的個人品牌 (?),這讓自己對於寫部落格又增加一點持續的動力。

也許教學是自己目前應嘗試培養的技能,能夠複製多個自己分擔工作,能讓自己跳脫現在的處境,讓自己能往更困難的題目挑戰吧。但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挑戰,怎麼衡量自己的個人企業與人生選擇,也許在執行這些策略的過程中,能找到一些解答吧。

其他人的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