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別總是直球對決 - 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 課程心得

沒有留言
人生方向

這堂課是 Joe 遇到人生難題思考方法分享,濃縮成 30 個關鍵字,搭配六段精彩的故事,綜合大人學提到的許多觀念,課後感想覺得非常值得。

這堂課也讓我再次回憶起從戀愛大人學中學習到的觀念,看懂局,搞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了解影響這困局的人們,哪些人可以尋求幫助,哪些人是最大障礙……。

震撼的觀點

Joe 說人之所以陷入困局,而沒辦法逃離解決,是因為太習慣靠自己,實在是令我震驚,從小的教育養成都是得靠自己,最不喜歡是課堂分組,總是有好吃懶惰的寄生蟲存在。因此現在的我總是靠自己,相信什麼問題自己都可以解決,但現實卻不是如此,總是會遇到不能解的問題。

Joe 提供另一條我從來沒思考過的處理困局方法,先了解這個困局的原因以及規則,整合週遭可用的人力資源來解決(組成團隊的力量),而不單單只靠自己的智慧與能力,像是「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一書中所提到,總管角色的技能。

這讓我想起,上次有幸能夠跟 Joe 閒聊一小時,Joe 對於我自己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要往那個方向前進,給的建議也是相同的概念,多認識點人,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從他們的眼中來了解自己,利用眾人的力量推著自己認識自己,藉此找到人生的方向。還不知道這方法是否對自己有效,但至少開始往前邁進一步。

處知淡然的態度

此外 Joe 在提及人生態度的應對時,「淡」,把事情看淡一些,不需要亂發脾氣,增加自己的敵人,這令我有感。

還記得在前份工作中,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自認為表現如此出色,為什麼沒有受到較好的對待,工作氛圍還是跟以前差不多,進而抱怨甚至開始怨恨主管,公開對主管發洩自己的情緒。跟主管關係變差,失去一個可能的盟友,實在是沒有必要。

喜歡這門課

簡單總結內容,將 30 個關鍵字大致上分為這幾個項目:

  • 了解問題的本質
  • 處理人,使用他人的力量
  • 看懂局勢怎麼發展,再決定策略
  • 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現有資源
  • 持續執行與累積
  • 人生哲學關鍵字

近幾天開始複習課程才注意到,整理卡上的使用說明以及家庭作業,引導我們針對自己的人生問題,再次根據這三十個關鍵字重新思考一次,不得不讚嘆 Joe 的用心。要好好複習並且內化內容了。

最有感覺的兩個關鍵字

最有感覺的兩個關鍵字,「人」以及「淡」,原始圖片來自於 William 的心得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