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戀愛大人學 課程心得

沒有留言

戀愛大人學

在寫這篇文章感覺非常害羞,要公開貼出心得,並昭告天下我有來參加這門講座。受到一門受到東方教育影響,這簡直是公開處刑,好似會被質疑你怎麼會上「這種」課的奇怪舉動。怎麼跟大家不一樣,在這議題上會去上課進修。

戀愛大人學,如同其名,如其課程介紹所說,就是在講戀愛的三兩事,Joe(老僑)分享兩性長期相處之間所應該注意的事情,注重伴侶長期相處策略,而不像坊間常見僅注重吸引戰術的內容。

課程中幾個案例讓小組討論分享,了解組員間其他人不同的看法,異性不同的想法,再加上 Joe 在開始討論愛情以來,一路整理分析的框架分析,有種令人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的心得結論是,說是戀愛大人學,談兩性相處之道,但分享的想法概念,根本為可以運用在人生職場的原理原則啊。課程有意外的收穫,非常有價值。

紀錄下最有印象的三個小節感想心得,更多細節內容請參考大人學或是課程網頁。(其實是目前只有吸收這三個概念,拿起講義還是會感受資訊持續轟炸腦袋。此外課程結束的私密社團還有許多金礦可以挖。)

看懂局

局,人際關係圖。相處的問題來自於人互動,若能看得懂與伴侶相處問題的人際關係,能更精準的處理分析問題在哪。哪些人是問題的關鍵人物,哪些人可以給解決的助力,那些人是相處的阻力。

職場在不也是如此,與同事間的互動,與主管的相處,誰可以成為學習的對象,誰躲在後面放冷箭…。不懂職場上的政治學,很容易受傷啊。

人生的局,家人朋友,哪些人酸言酸語阻止自己做改變,使用道德枷鎖要求自己做那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想想人生的局,看 XDite 道德綁架有感。

我想要什麼

我想要什麼,目標將會決定自己在局如何行動。

伴侶的局中,若知道想要的長期相處的關係,那自然會有策略適時退讓,雖然有時候在爭吵中輸了。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忠於當下內心選擇,在小事爭吵贏,但長期關係可能因此破裂。

職場的局中,也應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是想藉由在此工作的經驗學習,或是就是喜歡該工作的高薪水。不知道為什麼到這裡工作,像傀儡一般聽從主管做事,沒有目標工作不會快樂。工作不喜歡就辭職吧。

那我人生的目標的呢?

我能提供什麼價值

提升自己的價值,Joe 在提及兩性長期發展策略中需要持續的練習項目,聽到心中特別有感覺。這也讓我想起 在上次聚會中,Bryan 提到的概念,不用特別追著小鳥跑,提升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成長像大樹一樣,到時自然會有小鳥飛上枝頭群聚。伴侶不是追來的,而是吸引來的。

提升自己的價值,這也讓我思考,我現在能提供什麼價值?我該怎麼結合我的目標,讓自己成長讓自己更有價值。

這概念對於職場上也相當適用,在職場長期發展中,我能提供什麼價值可讓老闆信任,並且付更多薪資報酬給我。若要追求更高的薪資,有百萬年薪的身價,我該問自己我能提供什麼?若我現在還不能,我該如何花資源(金錢和時間)升級自己,讓自己能夠提供如此高的價值?而不該浪費時間自願自艾,一直抱怨老闆給太少薪水…。

後續

當 Joe 提到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時,我一直在回想過去一年來的參加講座,活動探尋自己想要什麼過程,也參加 Bran 的尋找天賦與熱情講座,卻從來沒有認真、有系統的問自己想要什麼。

這次課程結束後,隔天不知怎麼的,突然有股衝動覺得要改變,要改變平時晚上的娛樂習慣,去思考我要什麼,我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重拿回白紙,遵循零秒思考力作者提到的技巧,在通勤時間反覆問自己,寫出腦中所想,釐清我接下來要怎麼做。

持續練習,內化概念。持續問自己,追尋自己心中的目標。看懂局,了解阻礙並且找到方法排除。持續成長,讓自己一直升級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