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職場:突然遇到裁員事件 (redundancy)

沒有留言
Office notes

裁員事件發生在八月中,現在才有時間客觀回顧過往。

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毫無預兆,突然看到 Slack 老闆宣布中午要臨時招開會議,要求我們先行確認電子信箱的信件。那時候還以為是之前收益問題的後續處理,也許是有什麼好消息要宣佈。

會議一開場才知道是裁員 (redundancy) 說明⋯⋯為什麼公司要進行裁員,老闆是如何犯了這個錯誤,而導致需要做出如此艱難決定,解釋公司要先行直接停掉被裁員員工帳號的原因,而不留給時間說再見,之後後續公司的方向調整方向,提供人資管道可以進行需要心理諮詢與輔導,並且鼓勵我們下星期一出現在辦公室,將會宣布後續方向的調整等等。

聽到裁員當下毫無心情工作

當下有點驚嚇,早有耳聞歐美裁員是毫不手軟,但沒想到自己遇上了還是有點驚慌失措,慶幸的是自己沒有被影響,但遺憾很多同事就此消失,而且少部分的他們甚至還正在渡假……。

當天下午例行性開會時,其他同事也在討論此事,整體的工作氣氛不是很妙,有點難過甚至有人有點悲憤,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完全沒有心力工作,到底是遺憾同事們的離開,還沒有說再見,還是只是第一次遇到而發慌不知道如何是好。

私底下嘗試與在度假但被裁員的同事聯絡,我們都有點錯愕,但是公司似乎資遣分手費給得很大方,從談話間給我的感覺,就好似得換新工作這樣?

如果下次輪到自己時,我該如何是好?心裡主要是擔心簽證問題嗎?還是覺得被裁掉等於人被否定?現在簽證狀態是再等兩年就可以換永居,如果被裁員得換工作,我還會有多少時間可以找到下一份工作?還是可以毅然決然再去別的地方流浪,這些問題都需要被釐清。

自己目前能做能控制的事情,好像也只有把三年沒有更新的履歷 CV 準備好,如此一來便能擁有,隨時有跳槽轉移到其他公司的能力,也許這樣就不會有忐忑不安的心情了吧?如果被裁掉還有豐厚的資遣費,那麼也應該能夠支撐一段時間吧?利用那段時間空檔找工作,抑或是打包準備前往下一個國家努力?

同時,也開始擔心公司工作上的不確定性,畢竟在一個禮拜前才宣布要重新組織後端團隊 (Backend team),要如何安排短期工作分配,以便負責不同的產品⋯⋯而現在直接裁掉 30% 的人力,一個產品團隊還直接被解散,宣布無限期冷凍該產品……。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心情沉澱與後續發展

經過兩個禮拜的沉澱,心情算是平復很多,也許是因為要去放假兩個禮拜的緣故?期間 CEO 開了不少會議以及座談會會議,宣布許多公司接下來的走向,以及如何調整行程,也與工程師團隊私下面談,讓我們發問問題與資訊解答,大致上能穩定心情與團隊士氣。

自己也與 CFO 在辦公室私底下一對一面談,了解公司方針至少在短期內不會被裁員,如果真的有那 0.1 % 的機會,也會提早兩個月通知,好讓我們尋找下一個能提供簽證雇主等等……。

裁員後的工作是如此忙碌,新方向新職位,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停下來思考。

附錄關於資遣費 (redundancy pay)

根據英國政府資料 Redundancy: your rights,要符合法定資遣費的資格,必須至少在公司工作兩年,其資遣費金額通常隨著服務年數的增加而增加,並且會根據年齡組別有所不同,算法亦可參考資遣費計算機。不過有些雇主可能提供比法律要求更慷慨的資遣費,

更多細節請參考英國政府網站或是咨詢法律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