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威爾士史諾多尼亞 Snowdonia, Wales 爬山健行與海濱城堡小鎮

沒有留言
斯諾登 Snowdon 山峰的景色

趁著復活節假期 (Easter) 去旅行,在假期開始前的一個禮拜,才匆匆忙忙的尋找旅伴,訂住宿地點,以及確定行程。我們很幸運還能找到便宜的住宿,而且那幾天的天氣都還很不錯。

熱身日,會合與前往

假期第一天就遇到大麻煩,先是搭地鐵到一半才注意到忘記帶登山杖,鞋子竟然也忘記穿健走鞋,更慘的是到火車站才發現,原先預定前往 伍斯特 Worcester 朋友家集合的火車,竟然被意外取消,接下來同路線不同班次的火車也都沒有了。幸好自己提早到車站,可以趕緊跳上另一班火車,從不同路線前往朋友家。

簡單在酒吧吃吃飯,散步在小鎮上享受陽光,在 SportDirect 直接買了一雙走路靴子,而且都還沒有訓鞋就要去走山,是某種衝動消費嗎?但實際上走山完才發現買鞋是對的,走得路線是中高難度,沒有抓地力良好的鞋子,會走得十分十分辛苦。

跟所有人會合後,便是很長的公路之旅,還在中途點 什魯斯伯里 Shrewsbury 下車走走看看,只是已過下午四點,主要想去的城堡已關門,是下車上廁所看看小鎮,散步的小地方。

再搭乘兩個小時終於抵達目的,第一晚的下榻處,卡納芬 Caernarfon,看看夕陽與超市採買,意外的是大碗的中餐炒飯,竟然只要 £5.80。簡單結束第一日的交通日,實際計算交通時數,花上六個小時從倫敦 London 到卡納芬 Caernarfon 呢,總交通時數超乎預期。

什魯斯伯里 Shrewsbury 河邊散步

什魯斯伯里 Shrewsbury 河邊散步

卡納芬 Caernarfon 海港夕陽

卡納芬 Caernarfon 海港夕陽

斯諾登 Snowdon 行走路線規劃

從卡納芬 Caernarfon 驅車前往小鎮,是大約 15 分鐘的短距離,即可抵達山下的小鎮蘭貝里斯 Llanberis,沒能選擇在小鎮下榻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熱門連假都被訂好訂滿,只能住在外圍再開車進來。也可以在 卡納芬 Caernarfon 小鎮搭乘公車抵達登山口。

出發前便做了不少功課,爬上斯諾登 Snowdon 的健行路線有好幾條:

路線 起始 單程時間 難度 (0-10) 長度
Llanberis Path Llanberis 2.5 hours 3 14.5 km
Snowdon Ranger Path Ranger Youth Hostel 3 hours 6 4.8 km
Miners’ Track Pen-y-Pass 2.5 hours 6 6.4 km
Pyg Track Pen-y-Pass 2 hours 6 4.8 km
Crib Goch Pen-y-Pass 2.5 hours 8 3.2 km
  • Pen-y-Pass 停車場需預約,點此前往預約網站
  • Llanberis 停車場一整天收費是 £10

以及路線地圖:

斯諾登 Snowdon 爬山登頂

我們未能預約到位於 Pen-y-pass 路線起始的停車場,所以只能把車停在小鎮 Llanberis,再搭乘公車前往其登山口,回頭想想也是才是正確的選擇,上山異常艱辛雙手並用,下山輕鬆簡單的路線,而且走起來感覺非常不同。

錯過 09:10 的公車,搭乘下一班的 09:40 公車前往 Pen-y-pass 登山口,單程票一人 £3 (April-2023),抵達後便整裝準備出發。在山頂休息區 Summit Visitor Centre 沒有開放的情況下,這是整個登山步道唯一的廁所,錯過就沒有了。野外解放也不太實際,因為地勢空曠健行人又多⋯⋯。

我們上山選擇 Miners’ Track,跟 Pen-y-pass 在同一個停車場出發,要注意別走錯了。路線會經過三個湖泊,是先甘後苦的步道,在湖邊平緩散步,拍照拍好拍滿,悠閒享受午餐,只是後段路線要爬石頭上山,沒有抓地力好的鞋子會很辛苦,地勢在短距離爬升登上山頂,那段可說是痛苦。好險回程是走不同路線,如果按照原路折返,不管是 Pyg Track 或是 Miners’ Track,相信也是另外一個困難的挑戰吧。

Miners' Track 路上的景色

Miners' Track 路上的景色

Miners' Track 後面登頂那段很不簡單

Miners' Track 後面登頂那段很不簡單

一路上看著天然湖泊 Llyn Llydaw (Brittany lake)

一路上看著天然湖泊 Llyn Llydaw (Brittany lake)

我們運氣很好,登上山頂是藍天白雲,那風景是無法形容的美麗,感受十分良好,非常開心。山峰還需要排隊上山就是了。

帶著兔子一起上山

帶著兔子一起上山

山頂上的景色,真的是舒服

山頂上的景色,真的是舒服

在山頂上的我們,可以看到登頂是需要排隊的

在山頂上的我們,可以看到登頂是需要排隊的

回程走 Llanberis path,相較於起程是相對於舒緩的路線,有時候還跟著登山小火車搶道,甚至還看到救難直升機在起降訓練。回到山下,便先是到小火車車站的廁所報到,在紀念品店採買休息。

另外一個角度,真的是美不勝收

另外一個角度,真的是美不勝收

遠處就是小鎮蘭貝里斯 Llanberis

遠處就是小鎮蘭貝里斯 Llanberis

晚上跟著在巧遇朋友在小鎮上吃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復活節連假的關係,整家店異常忙爆,我們等了很久餐點才上來⋯⋯。

海邊小鎮蘭迪德諾 Llandudno 與康維 Conwy 城堡

隔天起床,發現腿整個痠痛,尤其是上下樓能明顯感受到不舒服感,太久沒有激烈運動,沒有做好舒緩操所導致的吧。幸好我們的行程不是再爬一座山,而是到史諾多尼亞 Snowdonia 區域的小鎮城堡觀光。

蘭迪德諾 Llandudno,這個位於海邊的城鎮,當初是看到小鎮說明提到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度假勝地,於是乎就選擇這區來玩。目標是看看海邊風景,爬山丘看風景,如果有機會的話,還希望能搭乘在地的纜車呢。

停完車走在海岸上時,突然想起英格蘭的海斯廷斯 Hastings,風格實在是很相似啊,也許英國海邊小鎮都有莫名的共同點嗎?海邊有許多遊樂設施,可以搭乘纜車 (Cable Cars) 或是小火車 (Tramway) 上山,山頂上可以看海,健走,或是尋找野生喀什米爾 (Cashmere) 綿羊。最終纜車因風速因素而關閉,小火車擠滿了人,我們步行健走上下山,相信一般狀況下自己可以走得很愜意…只是經過昨天折騰一路痛得下山呢。

蘭迪德諾 Llandudno 上山的小火車,人多到爆炸

蘭迪德諾 Llandudno 上山的小火車,人多到爆炸

蘭迪德諾 Llandudno 山上的風景與纜車

蘭迪德諾 Llandudno 山上的風景與纜車

至於康維 Conwy 小鎮,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城牆上拍照,以及逛城鎮內的小店,不僅錯過進入城堡的時間,鎮上的餐廳也因為復活節連假而提早關門,實在是太不幸運了。不然那家位於海邊的 Mussels Company,從照片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從城牆上遠望 康維 Conwy 城堡

從城牆上遠望 康維 Conwy 城堡

康維 Conwy 小鎮內散步

康維 Conwy 小鎮內散步

露營地多爾蓋萊 Dolgellau 過夜,回程拉德洛 Ludlow 小鎮走走

最後一夜則是選擇在多爾蓋萊 Dolgellau 的農場,是租借露營地小屋,可以升營火煮飯,到附近的 Torrent Walk 散步。選擇這裡不僅是因為住宿很便宜,而且計劃到附近的小鎮拜訪,例如 巴爾茅斯 Barmouth、哈萊克 Harlech、波特梅里恩 Portmeirion、或是 克里基厄斯 Criccieth。

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隔天一大早便啟程回家,沒有再去其他威爾士小鎮看看,在經過 拉德洛 Ludlow 停下來歇腳,參觀當地市集與城堡遺跡,結束這次的旅程。

Torrent Walk 景色,可惜沒有機會走完全程

Torrent Walk 景色,可惜沒有機會走完全程

拉德洛 Ludlow 城堡遺跡,處處都是歷史遺跡

拉德洛 Ludlow 城堡遺跡,處處都是歷史遺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