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大人學火車遊戲課,流程設計與跨部門溝通

沒有留言
大人學火車遊戲課

很久之前就從追蹤的朋友中,得知這堂課程的存在,一堂結合遊戲化的整天課程,學員們藉由在課堂上玩火車遊戲,了解流程化與組織溝通的眉眉角角。

只是過往那時在小公司上班,覺得沒有需求便沒有去報名參加,這次回台休假時段,剛好看到此課程有開班授課,想想現在公司也逐漸茁壯,團隊成員也越來越多,絲毫沒有猶豫就直接報名此課程,期許能幫助到團隊協作。

最好奇的火車課程

記得當天上課竟然算錯了出門時間,實際抵達課堂時,講師 Bryan 已經開始課程介紹,完全錯過早點抵達課堂,可以跟同堂學員閒聊,提早認識彼此的時間,這對於後續團隊合作是很有幫助的。

一開始的講解與介紹,我們很快便進入實戰環節,全班三十幾個學員,要同心協力完成所設定的任務,把部件組裝後,調度火車運行,從後方送到前線。初聽是似很簡單的任務 (task story),但實際上深入剖析之後,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

如何運送流程要如何設計,是運送零組件到前線組裝,還是後方組裝完畢再運送;一次性調度兩台火車運送,承受火車相撞風險,還是安全只派送一輛火車,但是效率低下;要如何安排火車的行徑動線,先是去 A 再去 B,還是反過來運行;零件組裝怎樣的流程比較順利,顯示組裝飛機還是戰車;前後方要如何溝通了解需求?送錯部件的意外錯誤處理該如何是好⋯⋯。

相當多的東西可以考慮,很多事情可以優化,但是只有短短的 50 分鐘可以討論,與其他學員們做出共識,趕鴨子上架立刻執行。

溝通是人的問題

整個遊戲可以分成四大組別,很幸運加入火車調度組 ,可以很大局觀的,觀察其他組別的溝通調度,發現許多可以再改進的流程步驟,此外也能觀察到不同人的個性,有些人很專注與優化於手頭工作,有些人等著聽其他人的指示才開始動作,有些人則是想要掌握全局,希望能以自己意見來主導,完全聽從他的指示,也有些人只是旁觀整個走向……。

火車課最大的體悟是團體溝通,過程中沒有有效的溝通,不知道其他組別在做些什麼,沒有共識低盲目完成已經完成的工作,會發現許多事情是白做工,沒有效率,根本不知道在做些什麼。就像是遊戲中,前方缺料的訊息沒能有效率傳送給後方,而後方持續在做他們認為前方應該需要的部件,那可真是一場災難。

再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如何從分歧的意見中找到共識,而不是互相堅持自己的點才是正確的,那只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而已。同時也能看得出每個人的個性,組上的調度長很不愛承受風險,堅持起見認為一台車就足夠完成任務,但我總覺得應該可以開上兩台車,運送的效率提升,雖然會多出火車互撞的風險,但那是可以被控管的。

自我覺察是感覺自己蠻圓滑的,我們目標一致都希望能完成任務,所以不會很堅持應該要開多台車,可以先嘗試其他人的方法,之後再優化改進就好。

檢討再優化,有趣的課程

在第一次實戰的環節中,我們就像是其他已完課的組別,通常是任務失敗收場。在 Bryan 稍微指點,傳送流程規劃與溝通心法後,再次策略討論不像之前那麼雜亂,大家井然有序,第二次實戰便能順利完成所需任務,將必要組件組裝,在時間內完成火車調度,從後方送到前方。雖然還可以優化的可能性。

課程厲害的點是,透過遊戲化的模式,將團隊合作流程濃縮在一場遊戲中,透過實務化的模式讓大家去體會。更棒的是,老師再傳授心法後,再進行一次實戰,能夠讓我們清楚理會其妙用,快速獲得實際回饋解決通點。這不是單純的知識講解,而是能讓你真正掌握實用技能的課程。強烈推薦有需求的人趕緊報名上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