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倫敦搬家服務與倉庫租借經驗談

沒有留言
House Moving & Self Storage Renting, image from Pixabay

在倫敦搬了幾次家,自從搬離合租雅房 (share flat),住進跟朋友合租的兩房房子,擁有自己的客廳與廚房後,便開始毫無節制地買進各種東西,尤其是廚具等廚房用品,甚至也為了睡眠品質,買了廣受好評的 Simba Hybrid Mattress,導致租約結束整理行李時,才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箱子與家俱要帶走,實在是令人煩惱。

筆記幾間使用過的搬家服務,自行租車體驗,也有尋找倉庫寄放行李經驗,以及朋友和同事推薦的租倉庫和搬家統包服務。

為什麼我有這麼多東西⋯⋯還沒有算到櫃子以及雙人床架床墊

為什麼我有這麼多東西⋯⋯還沒有算到櫃子以及雙人床架床墊

搬家服務 Any Van

最初是在社群得知這個服務。在官方網站 ayvan.com 上,只需要輸入搬家基本資料,再加上預估箱子與家具數量,便可以拿到預估報價,接著便可以在網站上直接付款預約,完全不需要再透過電話或是電子郵件進行溝通,十分方便。

在預約日期的前一天,便能收到預估收貨以及送貨的時間,當天也會再次收到手機簡訊,透過其簡訊連結在線上追蹤司機位置,以便預估收貨以及送貨時間。

當天,司機與另外一位搬家工人會合力把所有的箱子與家具搬上車,完全不需要我的協助。確認物品都上車後,他們會根據已規劃路線,一站一站的持續收貨與送貨,直到到達收貨地點。從預約的收貨地點 (舊家地址) 到 送貨地點 (新家地址),中間可能間隔好幾站,因此有很高的機會會延遲送貨時間,甚至在一開始收貨時便會延誤了。更重要的是無法跟著上車,他們無法載你到新家地址,必須得自行安排交通。

自己的體驗不是很好,因為當天司機聽到需要臨時加一個箱子搬運,雖然是很好心沒有額外算錢,但他有意無意提到是否給小費,雖然是有點貌似開玩笑,但感覺不是很舒服。英國不像美國有小費文化,最終沒有給小費,感謝他們的搬運。

搬家公司 The Man Van

這家搬家公司是朋友推薦的。可以在其官方網站 themanvan.co.uk 填寫資料,除了搬家基本資料以外,還需要填寫需要的車要多大,預約時段,需要幾個額外人力 (man),以及總共搬家時間。時間租借越長,或是所需人力越多,價格就會越高。但是不加人,自己就得協助司機搬運。

送出資料後,後續便會收到對方發出的確認信件與報價單,並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討論和確認預約時段,畢竟當下時段可能是不可預約的。確認預約後,會收到預約搬家費用 (£30) 的信件,繳費後才算是完成預約。當天可以使用現金或是信用卡支付剩餘費用。

預約日期的前一日會收到司機大致抵達的時段,當天司機出發前會再打電話確認時間,並沒有提供線上貨車追蹤系統。

自己是預約司機與加上一位工人,他們兩個人完成所有的搬運工作,從舊家將家具箱子搬上貨車,再從貨車運送到新家裡去。貨車上有配備搬運拖車,他們非常有效率將所有東西搬上車。得先付清尾款後才會出發。重點是貨車可以載三個人,所以他們讓我上車,一起前往新家地點,不需要自己安排交通。

整個搬家體驗相當良好,司機與工人態度很友善,即使實際搬運的東西與一開始報價單上的數量不合,他們也不會過問,以實際數量為準,而且也沒有提到小費的事情。只是要注意如果搬家超時,是需要繳交額外的費用。

The Man Van 公司的貨車

The Man Van 公司的貨車

租車服務 Zipcar

搬運家俱是件相當不簡單的事情,而在網路上販售二手傢俱也很難找到買家,畢竟沒有人會特地開車來載 IKEA 的便宜家俱吧。

幸好 IKEA 有 Buyback & Resell 計畫,簡單的來說,如果二手家具狀態保存良好且是完整的組裝狀態,他們都能夠收購其 IKEA 家具,並退回給 IKEA credit 供下次消費使用。只需要上網填單,便可以拿到預估的收購價,同意後按下預約即可。只是要自己載家俱回 IKEA…。

關於貨車租賃服務,那時候是使用美國公司的 Zipcar 服務,他們有提供大台的貨車可供租借,租車費用是一小時 £9 起跳。貨車空間夠大,只是家俱固定得自己想辦法,並需要有手排車 (manual transmission) 的駕照,以及找人手幫忙搬運。

感謝朋友的幫忙,不然我還真的不會開手排車呢。

倉庫租借 Shurgard

在上一個租約到期時,當時並沒有能順利找到新住處,需要尋找一個地方放東西。幸好透過 GoogleMap 搜尋關鍵字 self-storage,能在舊家附近找到不少租借倉庫的選項。只要向倉庫網站提供個人資料 (e.g. email & phone),便可取得倉庫大小與租金報價,部分倉庫也會清楚列出所有額外費用,例如鑰匙鎖或是登記費等。部分倉庫會主動打電話詢問需求,可以預約時段到現場去參觀,確認後再決定是否要租借。

最終選擇在舊家附近的 Shurgard Self Storage Deptford,租借 50 sq2 ft (約 4.65 sq2 m) 的倉庫單位,2023 年八月剛好有特價方案,首月租金只需要 £1,之後月租為 £158,另外再加上保險 £15。原本以為保險並非法規要求必須要有,可以選擇不加入,但簽約時才知道,如果不購買保險,是無法租借倉庫⋯⋯。

Shurgard 倉庫自有推車可以使用,三座大型電梯非常夠用,停車場設有自行車停車柱與廁所,地點是位於相當方便的 Canada Water 區域。儘管晚上 11 點過後就無法再進入倉庫,但整體經驗來說十分滿意。隨時可以到倉庫存取物品,有種多一個秘密基地的感覺。

東西塞好塞滿的倉庫,還可以停一台自行車

東西塞好塞滿的倉庫,還可以停一台自行車

倉庫與搬家 LoveSpace

雖然沒有使用他們服務的經驗,但是用過的朋友與同事都有推薦此家公司的服務,LoveSpace 能夠滿足搬家以及儲存空間的兩大需求。

他們會派人來收取行李,費用根據箱子數量以及存放倉庫時間來定。等到入住到新地點後,再請他們從倉庫移送到新住處,很適合搬家有間隔需求的人。

只是在存放期間,是無法要求進入倉庫提取部分物品,但整體而言,相較於自行租倉庫來說,價格是相當實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