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數位遊牧體驗,並沒有像其他人分享的那麼開心

沒有留言
From Pixabay

2022 年是冒險的一年,去年底英國宣布與病毒共存,因為聖誕節派對中了新冠病毒 (COVID) 活了下來,今年就完全放開報復性旅遊出國,去歐洲好幾個城市玩了好幾次,也計劃好年底回亞洲的一個多月的假期,看看許久不見的家人,還有安排去心心想念的日本旅行。

考慮回亞洲的假期期間,租屋處空在那很浪費,再加上不是很喜歡原租屋處近鐵軌的吵雜聲,便果斷早早與房東說好不再續約。八月初退房時,便將數十箱的傢私打包裝箱,通通塞進租借的倉庫裡,開始流浪尋找短租生活,直到十二月搭上回台灣的飛機。之後隔年回倫敦在尋找新的租屋處。

也是在此時動心起念,何不嘗試似乎很令人稱羨的數位遊牧 (digital nomad)?帶著簡單行李與筆電去不同城市生活,一邊遠端與同事們一起線上工作,休息時則是安排當地旅遊,認識新朋友。體驗感受一次,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歡這種的生活方式。

只是礙於工作簽證以及公司政策的緣故,無法離開英國太久的時間,便計劃從最簡單也最沒有難度的國內遊牧。最終是先到蘇格蘭 (Scotland) 的格拉斯哥 (Glasgow) 短租開始,前往愛丁堡 (Edinburgh) 住上一個月,路過英格蘭 (England) 曼切斯特 (Manchester) 朋友家短短幾天,移動到伍斯特 (Worcester) 到另外朋友家兩個禮拜,最後回到倫敦 (London) 參加公司聖誕週,跳上回台北 (Taipei) 的班機何回亞洲遠端工作與渡假。

數位游牧是什麼?出發前研究

在正式出發游牧前,稍微研究一下別人的游牧經驗分享,心態如何調整,住宿如何安排,更重要的是尋找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可以學習,避免自己踩到地雷而受傷。

別人分享游牧生活的好處:

  • 可以省錢,如果住在低成本地區
  • 可以很彈性選擇住在哪裡
  • 遠離辦公室政治
  • 體驗新文化,認識新朋友
  • 學習新技能或是語言
  • 透過旅行開拓自己的視野
  • 設定自己的行事曆,決定想要什麼時候放假

當然也有些缺點,只是還沒有體驗過不知道能不能接受:

  • 經常搬家移動會很疲憊
  • 工作效率可能會受到影響
  • 會經常與自己相處,與孤獨相處
  • 尋求穩定是困難的
  • 通常缺乏私人空間,畢竟並沒有自己的空間
  • 旅行成為家常便飯,不再常有 wow 時刻

不安穩的因素與恐懼

再次要脫離舒適圈到其他地方生活,當然還是有些恐懼產生,但經過幾年的獨立自主生活,心態能很快調整,不再像是初到英國前那麼擔心。

  • 如果火車罷工不行駛?
    • 只能改時間,多花錢,或甚至是改搭長途巴士了吧
  • 如果找不到預算內的住宿?
    • 找青年旅社或是預算較高的 Airbnb 幾日,或甚至索性放棄回倫敦吧
  • 如果不適應遊牧生活的話?
    • 果斷放棄回倫敦
  • 如果沒有社交生活,認識不到新朋友的話?
    • 果斷放棄回倫敦

找住宿好不容易

最不安穩莫過於找短租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 Airbnb 在十月住宿費莫名高價,要滿足公共交通方便,有工作桌區域,且價位在預算之內的住宿,可說是少之又少。

由於預算的考量,心想不太可能全部訂 Airbnb,於是乎出發前便為了第一個禮拜住宿,先找了在格拉斯哥 (Glasgow) 的 Airbnb 短租,期許在那短短的六天內,可以在 Spareroom 網站上,搜尋接下來一個月符合預算的雅房短租 (flatshare),跟其他室友合住,一起共用衛浴與廚房。

最開始的前三天,實在是十分焦慮,白天認真上班,晚上頂著住房壓力尋找物件,儘管發送許多訊息邀請,或是打電話給房東,不是無聲卡沒有回應,不然他們不接受一個月太短的短租-可是房東張貼廣告又沒有寫最短租期限制…。

最終很幸運在擴大搜尋區域,把目光轉到愛丁堡 (Edinburgh) 後,有成功聯絡到一位中國房東,因為她出國旅遊而短暫出租自己的房間,雖然在通過視訊電話與看房,甚至簽填寫一份短期的租賃合約,但轉帳前還是那麼的提心吊膽,深怕掉落一個詐騙陷阱。幸好世界上的好人還是比壞人多,能成功在愛丁堡度過一個月。

而最後在英格蘭的住宿,得感謝朋友們的收留,Amazon 倉儲的辛勤送貨補足缺少的物品,以及公司人資的倫敦旅館安排,一切順利沒有出現問題 。

沒有社交怎麼辦

遊牧像是跳出既有舒適圈,是一個人到陌生的環境,重新開始適應新的環境圈,但是時間又不會長到可以建立新的交友圈,旅途過程中遇到的人,幾乎都只是像是過客,一扎眼就消失在人生的視線。

且這次遊牧過程中,同時還要處理接下來的住宿與旅程安排,幾乎沒有時間與精力為自己尋找 meetup 活動,去認識新的朋友,詢問在地人生活與旅行。即使有了時間去看看,但是並沒有像是倫敦般如此多種類的活動,尋找有興趣的主題也相當不容易。

得感謝 TEiUK 社群,遊牧過程中能找到當地居住的朋友,在他們幫助尋找到不錯的聚會地點,宣傳邀請更多的人來參加工程師聚會,連續三個禮拜,在三座不同城市舉辦社群活動,像是巡遊一樣,實在是很棒的社交體驗。

TEIUK 聚會

TEIUK 聚會

雖然遊牧過程中,大多時間是一個人生活,但其實不會感受到特別孤獨,還是能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感,但還是總希望有些小調劑,與其他人互動接觸吧。有一點矛盾的心理?

工作假日出去玩

數位遊牧其中一個廣受人稱羨的優點,說是可以邊工作邊旅行,到處拜訪不同的城市與地區。但自己實際體驗下來卻沒有那麼美好,平日下班後得花時間研究行程,而假日去跑旅行行程時,卻沒有辦法全心全意去玩,因為還得思考接下來遊牧安排。一邊認真上班,一邊認真遊玩實在是太難了。

也許這次遊牧還是在熟悉的文化圈,抑或是部分城市停留的時間太過於短暫,所以沒有能感受到太多那 wow 時刻,反而是滿滿的焦慮感不確定感,並沒能感受到遊牧有趣之處。

好像不是我想要的

實在是太累了。

遊牧說是可以省錢?在英國境內沒有車,低預算的住宿選擇不多。說是可以透過旅行開拓視野,但滿滿的焦慮不確定感。流浪一直搬家,旅行都是差不多地方,也是只限於英國太辛苦,或是在不對的時間去北方遊牧,還是找一個長居比較舒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