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倫敦騎自行車的準備與體驗

沒有留言
騎腳踏車去 Richmond Park 野餐

要不是這一年多來的持續性封城,讓自己都只能在家寸步難行,以及朋友提供的機會而開始租借公共腳踏車,嘗試幾次短程從位於加拿大水 (Canada Water) 騎車到位於市區的大公園,實在沒有機緣會想要找一台單車來騎,倫敦市區公共交通實在是很方便啊,只要付出昂貴的車費而已。

購買腳踏車的方案

一開始便不考慮買一台車,不考慮二手車,是擔心自己不會看車況,害怕買到隱藏大量瑕疵的單車,需要花費比新車更高的維修費而作罷。雖然前室友分享在 Facebook Market,就能夠找到不少車況還不錯的腳踏車。

不考慮新車,雖然公司有提供 Cycle to work scheme 可以享受稅務折價減免,但考慮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騎車,也許只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放棄購入一台車的選項。

承租腳踏車方案

  • Santander Bike

    最早是使用最便宜方案的公共腳踏車,那市區滿滿的定樁式紅色腳踏車,大大的 Santander bikes Logo 印在車上,被英國同事笑說是 Boris Bike (其在任市長任內推動的政績),24 小時內租借使用權 £2.00,每次租借超過 30 分鐘後,開始計算超時分鐘數,每超時 30 分鐘額外多收 £2.00。若能每次騎 30 分鐘就還車,再立刻重新租借更新時間,是可以只花費 £2.00 騎上 24 小時。

    只是公共腳踏車很重不適合騎長程,而且想要省租借費用還得計算時間,一直找停車點也是很不方便,更重要是其服務並沒有包含完整的倫敦一二區 (Zone 1 & Zone 2),無法想騎到哪裡就騎到哪裡。

    Santander bikes

    Santander bikes

  • Lime

    路上隨租隨用的無樁腳踏車,只是價格真的不是很便宜,開鎖 £1,每分鐘 £0.15,相當於 30 分鐘短程就需要 £4.5。實際騎車感覺相當好,起步有電動加速非常省力,之後就得用力踩前行。有限制停車區域,還是得自己找好位置停車,隨便丟在路上是不太好的行為。自從倫敦開放電動滑板車 (scooter) 後,很想嘗試其 Lime 的滑板車呢⋯⋯。

    Lime bikes

    Lime bikes

  • BuzzBike

    在偶然機會的機會下,找到 BuzzBike 的月租單車服務,看上它說單車不見會補一台 (後來朋友轉述才知道,條款有寫遺失要先賠償才會補),價格一個月 £29.00 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而且單車性能看起來很不賴,又能配送到住宿公寓,於是開始使用其訂閱服務。

    騎單車是內變速自行車設計 (internally geared hub hybrid bike),有額外三段變速,由於沒有齒輪也不用擔心變速掉鍊問題。車體還算是輕盈,在公路以及山坡上騎起來都相當愉快,自己非常滿意其性能與造型。

    BuzzBike

    BuzzBike

  • Swapfiets

    提供三種車型的月租租借方案,店面在東倫敦 Aldgate 那一區,變速系統跟 BuzzBike 類似,無齒輪的內變速系統,自帶一個鏈條鎖。

    之前是承租最便宜的方案,所以車體顯得稍微笨重,此外煞車系統非常不一樣,不是習慣的手煞車 (hand brake),是使用腳煞車 (coaster brake),踏板反踩來煞車,剛開始騎得時候十分不習慣啊。

    Swapfiets

    Swapfiets,車體前可以加購菜籃選項

  • Others 陸陸續續有看到其他租借方案,只是都沒有機會嘗試,不知道他們的服務如何?

    • JUMP by Uber,跟 Lime 一樣的無樁腳踏車
    • Brompton Bike Hire,著名英國摺疊腳踏車牌子
    • Britishbikehire,提供公路車的月租租借方案

裝備準備與購買

自從開始訂閱 BuzzBike 每月的租借方案後,陸陸續續也增添不少其他裝備,實在是個大坑啊:

  • 前後車燈(cycle lights)

    當從送貨員手上拿到 BuzzBike 時,他就有提醒若有計畫在夜間騎車,得自行準備能發光車燈,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滿足法律要求 (see Rule 60 of the Highway Code)。於是乎在最大的運動用品店 Decathlon,入手一組 USB 充電式的車燈。雖然沒有規定燈光樣子長得如何,但非常討厭夜晚前燈會閃爍的自行車,實在是非常影響視線啊。

    Amazon 上也有相當多選擇,而且價格還比較實惠呢。

  • 安全帽 (bike helmet)

    雖然沒有法律規定一定要戴安全帽,買入車燈也順便購入安全帽來確保安全。實際上路發現,大部分擁車的自行車騎士,大部分人都戴自行車安全帽呢。

  • 運動耳機 (headphones)

    一開始是考慮導航需求才選擇購入,當時沒有手機架,騎騎停停查看手機地圖也太不方便。並沒有考慮耳罩式或者是耳道式耳機,擔心其聲音密閉性太好而導致忽略周圍的背景音,再參考同事使用的耳機後,就決定購入 £150 AfterShokz 的骨傳導耳機 (bone conduction headphones)。

    第一次接觸這種類型的耳機,使用方法是掛在耳朵旁,然後裝置震動透過顱骨的傳導聲波,直接讓聽覺中樞聽到。十分喜歡它的輕巧 26 g,一直掛在頭上也不會感到不適,其電池續航力也足夠一日騎程,更重要的事情是,聽音樂導航的同時,還能持續接受環境音避免危險。

  • 手機架子 (phone bike mount)

    經過幾次出遊才購入,畢竟聽著聲音導航,還是有可能聽錯或是聽不懂會走錯, Amazon 相當多牌子可以選擇,最終是使用能把整隻手機夾在架子的款式,而不用需要在手機上黏上配件的款式。

交通規則與感想

交通規則基本上是上路後,才開始親身體驗與學習交通規則,最大與跟台灣的差異是從騎左側與騎右側的差異,轉彎要記得比手勢,以告知後來來車行進方向,遇到的大部分的駕駛都很友善,不會亂按喇叭或者是緊鄰超車。

倫敦大部分的大路都有設置腳踏車專用道 (cycle lanes),或是選擇騎在公車專用道 (bus lanes),所以是很少與一般汽車爭道。至於人行道 (sidewalk),基本上除了單行道會騎在其上面外,大部分時間不會選擇與行人爭道,有單車夥伴還分享經驗,騎在人行道會被白眼,甚至會被抱怨這是人行道,不是自行車道呢。

至於大魔王圓環 (roundabout),也是多看多騎大致知道的大概,多數汽車都很遵守在環內行車優先路權,出環比手勢都不會受太多為難啊。

整體來說,在倫敦騎單車是相當友善的城市,有完善的腳踏車專用道,大部分駕駛十分有耐心會禮讓,騎在公車專用道也不用擔心被公車司機逼車,天氣也十分舒適不粘膩,完全大勝之前在台北的騎單車經驗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