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 Tier2 工作簽證申請流程花費之報告與筆記

沒有留言
Writing

今年四月跟老闆們報告 Tier2 的流程,研究許多分享文章,以及 UK 政府的出版文件,根據公司當時狀況以及環境,所製作的簡報以及筆記。

當初是 CTO 在去年聖誕節前,就一直再問如果有意願要留下來,自己要趕緊研究,並且報告給他們了解。自己則是一再拖延,才在三月開始展開研究,很虛心的製作簡報,建立會議邀請老闆們來聽簡報,也是在英國第一次的全英文簡報呢。

事後得知公司有再找法務諮詢,在九月提加薪時從老闆口中得知,預計在明年二月展開申請程序。但在十一月得知政府修改短缺職業清單 (shortage occupation list),把所有軟體工程師職缺列入,表示申請流程有可能跟四月研究的有稍微不同,政策一直再更新呢。

但不管如何,讓自己擁有多種選擇,做好隨時會離開的準備,不排斥離開舒適圈到其他地方工作,維持堅強正向的心智,才能讓自己保持最大彈性,不用遷就於公司而委屈自己。

流程

申請 Tier 2 流程

申請 Tier 2 流程

贊助執照 Sponsor License

想起來就很好笑,尋找資料的方向完全錯誤,繞了一大圈做準備。

先是翻閱 UK 政府如何申請贊助執照的指南,以及相關的 pdf 文件,嘗試了解公司若是申請期執照,需要準備哪些證明文件後,印出準備文件資料的四大表格內內容,跑去跟老闆討論確定公司屬性。

才從老闆口中得知,之前為了公司董事會成員,已經有申請贊助執照,再去查詢登記列表才發現,原來公司的名字還在上面,而且還是正常評價的 A 級呢。

進入公司工作一陣子後,才知道公司已有贊助執照,不需要再跑流程。

贊助執照 Sponsor License

贊助執照 Sponsor License

也有參考 TEiUK 台灣工程師在英國 社團的其他人分享,如何從零開始為公司申請贊助執照。

勞動力市場測試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勞動力市場測試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勞動力市場測試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申請最重要的贊助證書 (CoS) 的前一步驟,公司需證明在本地勞工市場上,找不到適合雇員,還得提供證明為什麼要錄取該位外國人,需要合適的證明文件佐證,才能通過官員許可,進入到下一步。

公司首先得在政府許可的公開徵才網站張貼廣告,公開至少 28 天的徵人廣告曝光,同時進行一般的招募流程,電話訪談與公司面試。

自己也得參加相同招募流程,最後彙整為什麼非錄取你不可的資料,作為申請 CoS 佐證資料,該佐證資料似乎沒有統一制式格式,有看過別人分享採用分數表格,說明為什麼該應徵者脫穎而出。

如果該工作職缺位於短缺職業清單內 (shortage occupation list) 內,是可以跳過勞動力市場測試,直接跳到下一步申請贊助證書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而且在能夠給予額外分數,提高獲得贊助證書的優先權。

贊助證書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CoS)

贊助證書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CoS)

贊助證書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CoS)

公司之後其贊助系統登記,申請贊助證書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CoS),擁有該證書才能申請其簽證,基本上拿到贊助證書後,幾乎是鐵定能拿到 Tier 2 工作簽證,除非是自己沒有準備剩下的必備條件。

贊助證書有名額限制,一共 20,700 名額先是平均分到 12 個月內,如果這個月的名額沒有足夠的 candidates 可以分配,該些名額則會挪到下個月繼續分配。可以在 UKVI 頁面查看每個月的發放狀況。

之後使用分數來決定分配優先順序,分數越高優先分配,而影響分數高低的要素,該職缺是否處於短期缺工名單,職位薪水越高則分數也越高,細部可以參考 Guidance on application for UK visa as Tier 2 worker 的說明。

要注意的是有最低薪水要求 £30,000 或是超越 Immigration Rules Appendix J 所列的適當薪水,例如附錄中寫到經驗的軟體工程師 (2136 Programmers an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s),其適當薪水為 £32,600。剛進入產業的新鮮人 (new entrants) 則可以套用不同的規則,但不在我需要研究的範圍內。

簽證申請 Visa Application

簽證申請 Visa Application

簽證申請 Visa Application

順利拿到贊助證書 (COS) 後,便是回到原護照持有地去申請簽證,無法在英國境內直接辦理 Tier2 visa,除非是自己持有 Tier4 學生簽證轉換,或是 Tier2 工作簽證辦理雇主轉換,或是其工作簽證延長。

申請 Tier2 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財力證明,證明有足夠的資金能在英國生活一段時間,條件比 Tier 5 財力證明還要嚴苛,必須持有 £945 或是同等資金持有 90 天。這部分可詢問雇主擔保。

英文能力證明,證明有基本的語言能力,擁有英國學歷學位,或是通過同等級 level B1 以上的英文考試,即是通過 IELTS General Training for UKVI 考試,聽說讀寫都獲得 band 4 以上成績。

時間與費用

Tier2 申請總花費

Tier2 申請總花費

Tier2 申請時間可能花費

Tier2 申請時間可能花費

這是 CTO 最想要了解的部分,以用來評估是否要申請 CoS,之前有講明白如果費用與時間,超過重新聘用與訓練一位可替代的程式設計師所需成本,公司會毫不猶豫尋找其他人,而不是選擇最貴的方案。

關於費用僅列出能查詢到的部分,全部都考慮由公司支出的情況下,勞動力市場測試的廣告費用,尋求律師協助的費用,自己就沒有研究出可能的花費。如果計算三年的 Tier2 簽證,公司已持有贊助執照的情況下,全部花費總共會近 £4340 ,如果加上五天加急簽證 £500,對於公司來說,那是一個蠻可觀的成本。如果該職缺是在短缺職業清單內,費用會再稍微下降一些。

關於時間就簡單列出個大概,公司已經有贊助執照則忽略,勞動力市場調查至少得廣告 28 天,再加上零零種種的面試準備,必然會超過一個月。贊助證書考慮在每月的五號前申請,那麼最快會在十號,Application date 時得知結果。簽證申請走加急件,最快也要兩個禮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