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打工度假-退休養老金計畫,退與不退的選擇

沒有留言
Purse-Coins-Money-Euro

終於面對關於退休金 (pension) 的議題,由於公司內部作業延誤,不然理論上在工作第一個月,收到退休金公司的信件後,便可以開始處理的呢。

結論:選擇退出,得加入第一個月內就立刻退出退休計畫,若選擇離開英國前再處理,是拿不回已提撥進帳務的金錢呢。

退休金計畫 (pension scheme),選擇退出或是留下

英國法律規定,滿足一定收入的工作者,都會自動被加入到退休金計畫 (enroll into pension schema),根據公司所加入的不同退休金管理公司,到各個官網查詢相關規定與是否選擇退出,是絕大部分青年交換者都會面臨到的事情。

由於青年交換的時間限制,當收到退休金計畫信件時,大多會選擇在立刻退出,主要因為不會在英國久待,退休金帳戶不會持續積累。

而且,根據一但錯過第一個月可退出考慮期 (opt-out period),之後僅能停止存入退休金 (stop contributions),已經存入的退休金得等待 55 歲以後才能領回。所以不存在離開英國前再退出,可以賺利息的這種好事。

但對於有計畫留在英國的人來說,是否要留在退休金計畫中,便得花時間研究,思考是否能成為財務計畫選項之一。

公司作業流程,持續詢問如何退出 (opt-out)

當第一個月收到薪資單起,便很注意扣除額上的退休金提撥項目 (pension contributions),以及雇主所提撥進入退休金帳戶上的項目 (employer pension contributions)。

薪資單

薪資單上的紅色項目為退休金提撥項目,EE 指雇員 (employee),ER 指雇主 (employer)。一開始便想不繳納退休金項目,錢入口袋比較安心啊

一開始便打算直接退出,在歷經好幾次的電子郵件詢問,從財務長的去年聖誕節前完成的承諾,新的會計師任職,經歷將近八、九個月的詢問等待後,終於得知具體處理退休金計畫的方式,也才知道公司近期才完成紙本作業程序,幫所有員工加入公司退休計畫中。

公司與 NEST 退休帳戶計畫確認信

關於退休金帳戶,一共收到兩份文件,一份來自於公司的電子信,另一份是來自於 NEST 寄到住家地址的實體信件。

NEST 的歡迎信件 (welcome pack)

NEST 的歡迎信件 (welcome pack)

為什麼會是分開寄送,會計同事說是為了避免公司,為了讓公司節省退休金支出開銷,私自處理員工的退休金計畫,所以將退休帳戶資訊分開寄送。

公司確認信是退休金計畫說明,為什麼會被加入,有什麼好處等等資訊,如何退出退休金計畫,以及之後會收到 NEST 退休金通知信的提醒。

關於法律規定滿足以下條件,公司會自動幫忙加入到退休金計畫:

  • you are not already a member of the company pension
  • you are at least 22 but under state pension age
  • you earn at least £10,000 a year (£833 a month or £192 a week)
  • you work, or usually work in the UK

NEST 退休金管理公司的通知信,則是說明在什麼時間點被加入到此計畫,退休金運作機制介紹,以及個人的帳號與如何註冊網路帳號等等。

重要的是 NEST 退休金帳號資訊,畢竟申請網路帳號進行管理,或者線上申請退出計畫都得靠它,沒有收到該資料得盡快向公司反應,請他們聯絡 NEST 重新寄送。

計算與了解 NEST 退休金方案

有計畫會在英國待一陣子,因此得抉擇是否要保留 NEST 退休金計畫,習慣是看內容與數字來做決定,整理自己比較在意的點。

  • 2019 年四月起,退休金資金最低提撥大概為稅後薪水的 8%
    • 自己薪資提撥 (pension contributions),4%
    • 公司雇主提撥 (employer pension contributions),3%
    • 政府稅務提撥 (tax relief),1%
  • 最早 55 歲可以申請提領退休金
  • 最多一次性可提領 25% 退休金 (免稅)

剛好 NEST 網站也有提供計算機,可供計算未來退休金帳戶的累積有多少。

模擬計算從現在起,假設薪資為 £30,000,每月雇員提撥 4%,雇主提撥 3%,經過 30 年的持續累積,其最後帳戶的總金額⋯⋯

  • 預估價值 £102,000
    • 自行提撥 £35,900
    • 雇主提撥 £26,900
    • 政府提撥 £8,970 (tax relief)

簡單套用年複利公式,反推算實質的年報酬率約是 6.02%,在這是沒有計算管理費用的額外開銷。

Balance(Y) = P(1 + r)^Y + c[ ((1 + r)^Y - 1) / r ]
which Y = 30, P = 1200, c = 1200, and Balance(Y)  = 102000

what’s the value of r?

退出退休金計畫

最後的決定是選擇退出 (opt-out),拿回原先提撥的金額,改投放在自己的退休計畫中,雖然會少掉一部分公司的提撥金 (employer pension contributions) 以及政府的稅金減免 (tax relief)。主要考量還是自己資金調度方便,未來不一定在英國待上三十年,以及相信自己的退休計畫等因素。

退出的方法也相當容易,根據 NEST 網站的退出說明頁,按照指示輸入在通知信上的 NEST 帳號、NI number 、以及個人基本資料後,再經過一連串的確認後,提交最終確認退出退休金計畫。

經過一段時間的處理,便可收到來自於 NEST 發送的電子確認信,接著便是等待 NEST 退給公司,公司再退還到薪資帳戶。

Refer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