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從滑雪假期學習到的事,二十小時練習後學會滑雪

沒有留言
雪中的 Tignes

二十小時拆解練習,學會任何技能

在這次為期將近六天的滑雪假期 (ski holiday) 中,深刻地實際體會到所謂的二十小時學習法,將學習的技能拆解,分段持續練習超過二十小時,可以學「會」任何技能,這次假期中便學會如何滑雪。

這裡指的是學「會」,從完全不會且對於坡度有恐懼的初學者,學習如何穿滑雪板 (ski),摔倒之後如何站起,如何控制平衡不摔倒,使用 snow plough 煞車與速度,控制行徑方向與轉彎,挑戰從 40 米高的新手坡 (beginner slopes, a.k.a green slopes) 滑下等等。

當然這些還不算是學「好」,還不足以成為進階滑雪者,能習慣於很快速度,挑戰不同難度的坡度,或是能使用優雅的姿勢在路線中奔馳,還得持續不斷的練習,才能夠學到好的境界。

假期中有完整的五天在雪場中持續走動,前三天每天有兩個小時跟著講師 (instructor) 學習,在課程結束後還得自主練習,將講師在課程中所帶我們的課程,自行拆解分成數多個小段練習,並嘗試拆解自己的恐懼,逐一克服心理的障礙。更重要的是每天保持七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

算算整體在新手雪場主動分段的練習時間,從完全不會直到學會如何滑雪的基本技巧,差不多花上約二十個小時。

練習菜單

  • Day 1:如何穿上滑雪板,如何走路與爬坡,體驗從新手坡滑下以及控制平衡 (摔了三次)
  • Day 2:學習煞車 (slow plow) 與轉彎(摔了三次)
  • Day 3:練習煞車與轉彎,挑戰新手路線(摔了三次)
  • Day 4:嘗試克服恐懼,在全程 40 米高的新手坡,練習控制轉彎與煞車(摔了兩次)
  • Day 5:持續同一個新手坡練習,讓身體習慣雙腳控制重心,強迫轉彎與煞車
教學坡旁的自動手扶梯,一開始不熟悉,讓滑雪板卡住手扶梯,從 binding 脫落⋯⋯

教學坡旁的自動手扶梯,一開始不熟悉,讓滑雪板卡住手扶梯,從 binding 脫落⋯⋯

新手坡旁的電梯 (lifts),一開始不熟悉,搭乘時沒抓好摔了一次

新手坡旁的電梯 (lifts),一開始不熟悉,搭乘時沒抓好摔了一次

恐懼與阻礙

一開始便是面對不知如何控制恐懼,尤其是第一天練習從小坡滑下,在面對逐漸增加的速度,會很害怕想減速,但在沒有任何知識與技巧,連控制平衡都沒有辦法,只能一次一次的摔在雪堆裏。

在面對幾次的失敗後,竟有點開始害怕起摔倒,不僅是擔心被同學們嘲笑,也自我懷疑是不是沒有運動的才能,但自己知道這是學習必經過程,要學會滑雪,勢必得面對多次摔倒在雪堆裏的過程。

另一個更大恐懼便是坡度與高度,在 Tinges 滑雪場中,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新手坡都十分高以及陡,站在?便很非常害怕該怎麼辦,如果滑下失速該怎麼辦,在還無法有效掌握轉彎來煞車之前,這恐懼十分困擾著我。

特別有一次是在朋友慫恿下,前往挑戰一半的新手坡度,簡直是邊滑邊發抖,失速時得強迫自己摔倒,趕緊將滑雪板脫掉,用走路下坡來逃避。

深知自己還沒有辦法這麼快挑戰,便再次回到教學坡持續練習煞車與轉彎,看著小朋友們輕鬆就能上手,除了鞭策自己還需要多加練習外,便沒有時間與精力感嘆比不上別人,畢竟這是自己所要面對的課題。

另外一個靠近住宿地點的教學坡,坡度對新手的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太陡,心驚膽跳

另外一個靠近住宿地點的教學坡,坡度對新手的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太陡,心驚膽跳

學會滑雪的成就感

能從摔倒中堅持下去,讓自己能持續練習的成就感,來自於每天能越來越能控制滑雪板,開始享受滑雪的速度感,尤其是在課堂中完成講師的練習而不摔倒,同學們都會互相鼓勵與稱讚,會感到十分開心愉悅。

當然,滑雪花費也是持續努力的動力,畢竟都花上如此大一筆支出來參加滑雪團,不帶點什麼東西回去也太過於浪費,因此鞭策自己每天都要出去練習,嘗試享受滑雪的樂趣。

雖然這次旅行,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如何滑雪,反覆不斷在教學坡與新手坡的練習,沒有什麼機會去探險不同的區域,但能學會滑雪,以及驗證二十小時學習法,這實在是令我開心的一件事,開始期待下次的滑雪旅行了。

研究滑雪路線,雖然對於新手來說沒有什麼太大意義

研究滑雪路線,雖然對於新手來說沒有什麼太大意義

在雪中滑雪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

在雪中滑雪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

法國蒂涅 (Tinges) 滑雪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