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聖誕節祝福,從英國寄送賀卡回台灣

沒有留言
聖誕節賀卡

這只是個習慣,在一年的重要節日前,準備張節日賀卡,手寫上新年的祝福與近況更新,寄給常聯絡的朋友以及受其影響很深的前輩們。

只是人在倫敦,除了要研究在哪裡購買賀卡外,還得研究如何利用英國皇家郵政 (Royal Mail) 寄信回去,一切都是如此陌生。

研究郵資

注意:2019-12-15 更新價格,寄回台灣的郵資、1st 以及 2nd class 的郵票價值每年都會調整,可在 Royal Mail 網站查詢最新資料。

Royal Mail 網站中,便可查詢到郵資資訊,根據不同的郵件尺寸與重量,會有不同的價格。

以台灣來說,是被歸屬 world zone 1,若寄一般賀卡來說 (letter),其郵資為以下:

重量 郵資
1g - 10g £1.35
10g - 20g £1.55
20g - 100g £2.30

以及 1st 以及 2nd 郵票價格:

郵票 價格
1st class £0.70
2nd class £0.61

這郵資可說是一點都不便宜,在寄送大量賀卡的情況下,若全部賀卡打包成大型郵件 (large letter),寄回台灣後,再請人改貼中華民國郵票,由台灣郵政發送,整體郵資還會比較便宜呢。

購買聖誕節賀卡

注意:以下皆為 2018-12 的內容,注意郵資為當年的寄送價格。

首先注意到的是鄰近超市 Tesco 開始販賣賀卡,在貨架上有許多種類可以選擇,大多以一盒十張兩種造型的樣式販賣,而且再加上買三盒共 £5.00 的促銷,便不自覺得腦弱購買三盒。

之後又在卡片專賣店 Card factory,看到其擺出聖誕節賀卡,卡片樣式也相當喜歡,而且一盒 16 張兩種造型的賀卡,也才販賣 £1.99 而已(相當於一瓶可樂價格),於是乎受不了誘惑,又再此購買一盒。

Tesco 超市的聖誕節賀卡

Tesco 超市的聖誕節賀卡

Card Factory 的聖誕節賀卡

Card Factory 的聖誕節賀卡

總計花了 £7.99,一共超過 40 張以上的賀卡,但今年沒有計劃要送出這麼大量的卡片呢。

確認賀卡重量

由於前述有提到郵資會因信件重量有所調整,在購買郵票之前,便先到郵局 (post office) 確認信件重量,郵局都有提供電子秤重機 (scale) 可以使用,也可以向郵務人員再次確認郵資價格。

發現買的大張賀卡重量都超過 10g,只有小張賀卡重量勉強在 9g 以下,大張賀卡則需要額外多付郵資呢。

購買郵票

郵票選擇方面,除了可以從郵局購買一般女王頭與季節聖誕節郵票外,也可以在 Royal Mail Online Shop 購買特殊圖樣的郵票,例如 Harry Potter 系列郵票,只是線上購買還得加上額外的寄送處理費。

為了湊足郵資 £1.45,使用一張 1st class Harry Potter 系列郵票(£0.67),一張 2nd class Christmas 系列郵票(£0.58),還有一張 20p 價值的綠色女王頭郵票(£0.20),在 Royal Mail Online Shop 一次下訂三種不同面值的郵票。

只是因自己的失誤,以及沒能從 Royal Mail Online Shop 收到所購買商品,又自行到郵局購買郵票,那又是另外一件的故事了。

購買貼紙與其他

一切都是為了讓賀卡稍微特別一些,因此又加購許多貼紙來貼,就是要讓收件者能明確知道,這是從英國來的聖誕節賀卡啊。

從 Amazon 上購買英國國旗貼紙 (£3.60),宣告標示這是從英國來的賀卡,其實一點都不必要的貼紙。

從 eBey 上購買的空運貼紙 (£0.99),Airmail label,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免費在郵局領取,或是根據 Royal Mail 網站說明,直接用手寫也可以呢,可以不必花這個錢。

聖誕貼紙 (£2.00),剛好在 Marks and Spencer 居家區看到的一捲紙貼紙,便順道買來貼在賀卡上了呢。

口紅膠 (£2.00),Pritt stick,在 Tesco 超市所購得的口紅膠,原先是要用來封信封或是貼郵票用的,只是不管是郵票或是信封,都是有膠或是已經是貼紙的設計,只要沾沾水便可以使用,根本不需要額外買膠呢。

地址格式與寄出賀卡

很遺憾在 Royal Mail 網站找不到寄回台灣的地址範例,因此參考其他人的經驗,使用以下的地址寫法,為了避免被寄到中國,不寫 ROC 而是改用 Formosa 取代。此外避免被機器辨識錯誤,國家地區一定是大寫英文字母

TAIWAN (FORMOSA)
23742 新北市三峽區
永安街 xx 號 yy 樓
王思元 先生 大啟

封好信封的賀卡,便直接丟在郵局前的紅色大郵筒,接著便是靜待它們能夠成功寄到台灣了。

郵票與其他貼紙

郵票與其他貼紙

完成準備的賀卡,貼滿貼紙與郵票

完成準備的賀卡,貼滿貼紙與郵票

成功寄到台灣

經過一個到兩個禮拜的等待,陸陸續續收到信件成功送達的好消息,雖然都是同一批一起丟進郵筒內,似乎處理上被分成好幾批寄回台灣,有些人收到賀卡時早已過聖誕節……。

下次寄送聖誕卡要提早準備,否則在忙碌的聖誕節前夕,郵政系統都會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成功空運寄回台灣呢。

朋友收到的聖誕節賀卡

朋友收到的聖誕節賀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