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打工度假-如何註冊 GP 醫療服務與看醫生

沒有留言
Computer-Medical

考慮最終還是得接受醫療體系的照顧,雖然還是會有點恐懼英文溝通能力的不足,特別是醫療單字可不像生活用詞如此熟悉,但若得回台灣使用持續繳費的健保福利,去接受一些簡單的醫療照顧,例如半年一次的洗牙,或是高度近視的定期散瞳檢查追蹤,這成本可說是勞心又傷財啊。

從註冊 NHS GP 開始來面對恐懼,之後再延伸註冊牙醫,尋找眼科門診檢查。

NHS 搜尋可註冊 GP

由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提供的網站頁面 service-search,輸入住宿的郵遞區號 (post code),便可查詢附近有哪些 GP (general practitioner)。

查看各家 GP 評價與距離遠近,並且到 GP 其診所網站中查看,尋找新病患 (new patients) 或是如何註冊 (how to register) 頁面,藉此來研究如何在該診所註冊,有些診所網站還有提供中文資料或是線上輸入資料的服務呢。

特別仔細確認是在新病患註冊頁面資訊中,該診所服務區域是否有包含住宿位置,不在該範圍內將會無法註冊,每家網站描述服務區域所用的英文單詞還都不同呢:

  • practice boundary
  • boundary map
  • catchment area
這次註冊 GP 的服務範圍

這次註冊 GP 的服務範圍

從前輩所分享的資料中,理解註冊需要準備以下文件,但實際上並沒有特別使用到:

  • 地址證明 proof of address
  • 個人證件 personal ID (BRP)

前往診所詢問,領取註冊表格 (2018-11-12)

註冊的診所:Park Medical Centre

註冊的診所:Park Medical Centre

趁著早上上班前,特地頂著陣雨前往診所一趟,沒有任何預約,走入診所前往櫃檯 (reception),直接向櫃檯人員說明來意:「I would like to register GP, please」。

櫃檯人員先問住在哪裡,直接反應便是回答這附近 (nearby),但其實是問住家位置,好確定是在 GP 服務範圍內。

由於電腦系統的操作問題,櫃檯人員希望直接給詳細地址,而非給予郵遞區號查詢,只好查詢手機筆記的地址,並且展示給櫃檯人員看,很高興她說有在服務範圍內。

之後櫃檯人員給予共八張的表格紙,詢問姓 (surname) 以及電話,並詢問新病患檢查的預約時間,由於工作上下班可以很彈性,便直接敲定下個禮拜的星期一下午時段,再來診所完成新病患註冊手續。

此外還給予尿液檢體的容器 (sterile container),記得從參考資料中理解是檢測披衣菌 (Chlamydia),而且專門針對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進行測試,可是我沒有低於 25 歲說,於是便是遲疑地問:「I think I am over 25…」,櫃檯人員笑笑地回答:「We do this for all new patients」。

櫃檯人員基本是沒有怎麼說要如何採集尿液檢體,但可以從 NHS: How should I collect and store a urine sample? 說明中找到。

這次詢問註冊的過程中,完全都沒有要求看證件或是地址證明,查詢 NHS: How to register with a GP practice 才知道,即使手頭上沒有證件或是地址證明,也不應該會被拒絕註冊呢。

You should not be refused registration or appointments because you don’t have a proof of address or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at hand.

不過還是遵循診所網站的註冊說明為準,不然得多跑一趟也是挺麻煩的。

填寫註冊表格

  • NHS 註冊表格(GMS1 form,可以在 NHS 網站找到)
    • 基本資料
    • 聯絡方式
    • NHS 資料 (第一次註冊只填 If you are from abroad 這欄)
    • 個人簽名
  • 該診所新病患表格 (New patient form),共七頁的表格
    • 基本資料
    • 聯絡方式
    • 目前疾病 (suffering from any illnesses’ at present?)
    • 過去與家族病史
    • 抽煙與飲酒頻率
    • 過敏資料 (allergic to anything?)
    • 子宮頸抹片檢查 (cervical smear test)
      • 我直接寫 N/A (不適用),但之後被護理人員畫上大叉叉
    • 是否需要語言翻譯
    • 照顧者資訊 (carer)
    • 過去注射疫苗接種資訊
      • 破傷風與小兒麻痺疫苗 (tetanus vaccination & polio vaccination)
    • 飲食狀況 (varied diet including milk, meat, vegetables and fruit)
    • 運動情況 (exercise regularly?)
    • 性健康檢查詢問 (do you want to be tested for HIV or chlamydia)?
    • 種族血統,非強迫填寫 (ethnic origin, not compulsory)
    • 酒精成癮測試 (fast alcohol screening test)
    • 緊急聯絡人資料 (emergency contact)
    • 網路服務註冊 (patient online access form)
      • 該診所提供網路預約服務、瀏覽就醫紀錄
    • Summary Care Records 註冊表格
    • 協助醫療人員理解自身的服用藥物與過敏狀態

新病患體檢與註冊 (2018-11-19)

依據上次約定的時間前往,詢問櫃檯完成報到手續,等待被叫號後,前往指定診間與護理人員面談以完成註冊手續。一開始還不知道叫號看板要求到 Room 4 是在哪裡,還是經由其他等待看診的病患指示,才知道房間在哪裡呢。

交與註冊表格,護理人員確認其內容,並再詢問表格上的基本資料,例如過敏、現在服藥、過去病史、家庭病史、飲酒都哪些酒類 (beer, wine, and spirits) 等等,之後便是身高體重的測量,以及尿液檢體的快篩,然後就結束完成註冊了。

其中只有因為網路帳號註冊,需要查看有照片的證件 (photo ID),之後並沒有要求看護照或是地址證明等文件。

此外關於緊急聯絡人資料,特別交代必須是在英國的緊急聯絡人,最後變成帶回家再填寫,自己決定詢問雇主資料來作為緊急聯絡人,該表格下次看診時再給予即可。

也特別問什麼時候可以掛號看診,或是從網路預約掛號,詢問的結果是隔天資料輸入電腦後,便可以打電話預約,至於網路掛號看診則需要等一個禮拜。整個新病患註冊過程不到 15 分鐘,相當快速。

收到 NHS 來信 (2018-11-23)

在短短的幾天內,便收到 NHS 註冊完成的信件,裡頭有所註冊的 GP 資訊以及新註冊給予的 NHS Number,這將協助醫療人員取得醫療紀錄。如果沒有意外,這組號碼應該會一直跟著自己吧。

覺得註冊效率比申請 NI number 好上太多了,只是名字似乎又跟申請銀行時一樣,把 hyphen 視為中間名而忽略不顯示,應該是 Siyuan Wang 而不是 Si Wang 呢,也許下次看 GP 時要詢問如何改名字。

NHS 註冊確認信

NHS 註冊確認信

收到診所來信 (2018-11-24)

隔一天便收到一封手寫的來信,打開才知道原來是診所所寄來的,內容是請求如何在以下幾家服務商 (service providers) 註冊服務,開啟 online 掛號管理:

最後隨意選擇一家看上眼的服務商註冊 (Patient Access),並切換成所在地在 UK 的 Google 帳號,從 Google Play 下載該服務商所提供的 APP,完成在手機上管理預約掛號的功能。

Refer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