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倫敦台北薪資與生活水平換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沒有留言
Big City Life

在社團討論中聊到薪資與生活水平,有團友說在倫敦年薪六萬英鎊,差不多是在台北月薪六萬台幣左右的生活水準,但這與自己之前所研究過的資訊好似不同,單身年薪六萬英鎊能在倫敦還算過得不錯的生活,思考是不是因為直覺偏誤所造成結論,因此嘗試從數據估算倫敦與台北兩城市,在年薪六萬英鎊與月薪六月台幣的生活水平。

估算過程中,由於沒有任何經濟學背景知識可以協助,最後估算基本上只能當作一個簡易參考,但實務上也許可能留下更多或是全數花盡也說不定,每個人生活選擇不盡相同,遇到消費決策的判斷也不同,重點還是自己每個月回顧分析與調整呢。(也許是因為在倫敦生活還不夠久,無法想像其他重要的支出,例如房子、車子、或是養小孩)

結論是直覺偏見以容易發生,如何扭轉直覺偏見,發現事實比想算中的更將美好(或是更糟糕)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討論薪資換算的部分截圖

討論薪資換算的部分截圖

稅後收入

倫敦每年 Annual 台北每年 Annual
稅前收入
Gloss Income
£60,000.00 NT$720,000
課稅
Tax
£12,700.00 NT$25,100
國家保險
National Insurance
£4,720.32 NT$21,300
稅後收入
Take Home
£42,579.68 NT$673,600
倫敦每月 Monthly 台北每月 Monthly
稅後收入
Take Home
£3,548.30 NT$56,133

基本生活費

基本上很難精準估算,畢竟每個人的情況與選擇都會不同,只能簡略參考 Numbeo 的數值(Aug 2018),取出幾個在意花費推算。

從 Numbeo 的城市綜合評價 (Summary) 取出數值:

倫敦 台北
單人月消費,不包含房租 £786.89 NT$23,408
消費排行名次,共 528 個城市 31st 253th
生活費用指數 (Cost of living index, CLI) 82.23 62.35

再從 Numbeo: Cost of Living Comparison 城市比較抓出部分房租資訊:

倫敦每月 Monthly 台北每月 Monthly
一房公寓市中心 £1,648.47 NT$19,525
一房公寓非市中心 £1,187.60 NT$13,845

因此可以簡單估算,稅後薪資扣除生活費後的結餘:

倫敦每月 Monthly 台北每月 Monthly
稅後收入 Take Home £3,548.30 NT$56,133
生活消費 £786.89 NT$23,408
房屋租金 £1,187.60 NT$13,845
總消費 £1974,40 NT$37253
淨收入 £1,573.90 NT$18,880

但估算到這裡,就發現台北估算數值與自己的實務經歷不相同,內心覺得這比較估算,對自己來說越來越沒有什麼意義了呢。

Numbeo 計算器

You would need around £2,449.05 in London to maintain the same standard of life that you can have with NT$56,133 in Taipei (assuming you rent in both cities). This calculation uses our Cost of Living Plus Rent Index to compare cost of living. This assumes net earnings (after income tax).

以上是從 Numbeo 計算器所算出的數值,在倫敦需要大約 2,449.05 英鎊才能維持與台北 56,133 台幣相同的生活標準,假設在兩個城市租房,使用 Numbeo 生活成本與租金指數進行比較,假設數值為淨收入。

You would need around NT$81,328 in Taipei to maintain the same standard of life that you can have with 3,548.30£ in London (assuming you rent in both cities). This calculation uses our Cost of Living Plus Rent Index to compare cost of living.

當然也可以相反計算,年薪六萬英鎊收入,扣除稅務與保險月收 3,548.30 英鎊,在台北至少需要 81,328 台幣才能維持相同的水準。

結論

在沒有數據的輔助之下(假設 Numbeo 數值有參考性),原先討論的數值估算似乎很容易犯下直覺偏誤,這提醒自己未來要盡可能避免直覺偏誤,也是時候提醒自己得把真確 (Factfulness) 這一本書好好讀完啊。

此外在估算的過程中,想起之前看過的文章:生活品質不是薪水增加,而是這三項…,生活品質來自於每個月留住的可支配所得多寡,得看看實務上每個月在倫敦能留下多少的支配所得,並且每月審視並且檢討,好好存下到歐洲旅行的旅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