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英國打工度假-申請到領取居留許可證 (BRP),申請範本到入境海關歷程全記錄

沒有留言
倫敦大笨鐘與議會

2018 年申請臺英青年交流計畫 (俗稱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Tier 5 (Youth Mobility Scheme, YMS) 簽證的流水帳紀錄。

為何申請 Why

當初職涯顧問鼓勵我出國工作見見世面,於是開始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拿到在國外軟體工程師的機會。

尋找最快最簡單的捷徑,莫過於是打工度假的簽證,在研究多個國家的打工度假簽證條件與限制,發現英國臺英青年交流計畫所發的 Tier 5 簽證最符合所需,又剛好遇到其計畫抽籤的時間點,於是就在年紀上限之前報名抽籤,且很幸運拿到該簽證機會。

如何申請 How

2018-01-07 訊息來源

雖然是從 Google 搜尋到其他人的部落格看到消息,但建議關注 British Office Taipei 英國在台辦事處 臉書專頁,注意其開放抽籤訊息

2018-01-15 申請抽籤

根據格式寄出資料,要注意不能使用中文,日期格式採英國標記習慣:日-月-年

  • 信件標題
    Siyuan Wang - 19-05-1987 - Passport<護照號碼>
    
  • 信件內容
    Name: Siyuan Wang
    Date of birth: 19-05-1987
    Passport Number: <護照號碼>
    Country to submit the application: Taiwan
    Mobile phone number: +886-<電話>
    

在送出申請等候通知的那幾天,便覺得一定會被抽中,甚至出現在倫敦生活的觀想,那是「秘密」以及「信念的力量」書中提到的技巧,利用信念與宇宙能量來幫助抽到⋯⋯。

2018-01-22 收到通知

This email confirms that you have been successfully chosen to apply for the 2018 Youth Mobility Scheme. Your details were selected at random and this now allows you to complete your visa application and book an appointment

本郵件確認您已成功獲選申請2018年臺英青年交流計劃之資格。您的資訊乃隨機抽選出來,現確認您可開始申請英國簽證並進行預約

2018-02-20 線上申請,填寫資料,繳交簽證費與保險費

  • YMS 簽證費 USD 418,再加上兩年 IHS 健保費 USD 432
  • 必須在滿 31 歲 (30 歲 364 天) 完成線上繳費,才不會喪失交流計畫資格 (see FAQ)
  • 完成繳費後,必須在 90 天內送出紙本資料 (see FAQ)
  • Appointment Date 設定成能選擇的最後一天 29 March,預約當天送紙本資料與護照
  • Travel Date 先設定為 1 May,為 YMS 簽證的起始時間
  • BRP collection location 先設定為 King’s Cross 附近的郵局
  • 因恐懼而猶豫近一個月要不要繳費,雖然冥冥之中就感覺會被抽中,但真的抽中還是會覺得意外,不知所措需要再思考思考 (see 恐懼)

2018-03-01 寫信到簽證中心詢問

Appointment Date 得將護照將給辦事處,然後送出海外去辦理簽證手續,至少會有三個禮拜手頭會沒有護照,若要出國得特別留意安排。

因卡在三月底還有家族旅行的安排,持續登入系統嘗試修改 Appointment Date,但卻找不到預約四月之後的日期,令我非常緊張。

雖然有考慮可以爽約,然後採用 Walk-in Without Appointment 的方式來補送資料,但是那還得額外付費呢,會有點捨不得。

於是直接到政府的網頁 Contact UK Visas and Immigration about your application,花費 5.48 英鎊寫封中文信去詢問,在一天內便得到回覆,讓自己能夠安心出遊,在旅途中上網再調整 Appointment Date 即可。

In regards to your query, the appointments in April should be updated in about two weeks, you can wait when the system shows availability, or you can book an appointment now and then change the appointment later in the system when the April appointments become available.

2018-04-13 繳交紙本資料、護照、以及生物特徵資料

注意:請參考 UK Gov 最新的文件要求 Documents you must provide

準備以下資料:

  • 護照
  • 銀行戶頭餘額證明 (You must have £1,890 in savings.)
    • 台灣銀行申請英文版本,轉換成美元貨幣 USD,花費台幣 50 元
    • 因為自己也拿來開美國證券戶,所以轉換成美元貨幣
  • 銀行戶頭對帳單 (You must have at least £2,530.)
    • 中文對帳單需要找額外翻譯
    • 證明申請前的 31 天內,其中連續 28 天有足夠多錢 (查看 Money to support yourself 這頁的說明)
  • 線上紙本資料
    • 列印所有在 visa4uk 的 YMS 資料

前往英國台灣辦事處,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7號7樓A室 (群益金融大樓),辦完簽證申請後,還可以到樓下的一蘭拉麵吃個午餐。

警衛一開始問你要申請什麼簽證,在說明來意後,便會從警衛手上拿到一張英文表格,得在上頭勾選繳交什麼資料,當時氣氛有種感覺被警衛考英文,也許自己臉皮比較薄也沒有問他⋯⋯。

另外因為簽證申請有改制,還需要提供分隔頁資料,幸好警衛說只要繳一點影印費,他就會幫我列印好。

辦事處內得將手機關閉,在稍坐等待一陣子後,便提前於預約時間開始辦理。承辦人員和譪可親,有問題都可以直接用中文問。

比較特別的是修改簽證時間,在帶去的紙本資料上用筆修改日期,從 15 May 改為 1 July,雖然承辦人員說要看英國那的 Home Office 願不願意修改,但在後續收到簽證中,是有成功修改日期的。

其後再到小房間繳交生物特徵資訊,臉部拍照、指紋畫押、以及留下簽名等等,便結束完成整個簽證申請的手續,其後便是等結果了。

另外由於沒有時間再跑一趟辦事處領取簽證,有申請付費的郵寄服務,沒有申辦付費的電話通知,若再加上前述的影印費,總共花費 300 台幣。

2018-04-23 英國簽證中心收到資料

收到信件通知,英國那邊已經收到資料:

Your online application has been received at the UK Decision Making Centre. Your application is currently being prepared for consideration by an Entry Clearance Officer.

這時候會開始擔心,如果被拒簽該怎麼辦,雖說從網路上分享的經驗來看,被拒簽的機率通常不會很高,只要英文資料正確,且有足夠的存款證明都不會有問題⋯⋯。

2018-05-02 收到簽證與護照

收到信件通知,簽證已成功回到台灣:

Your UK Visa application has been received at Taipei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Please come to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for passport collection or wait for your courier delivery.

您的英國簽證, 已送回台北英國簽證中心. 請於中心開放時間, 持收據至簽證中心領件, 或是等候您的快遞郵件.

回到家裡便發現已經寄到,內容物有:

  • VISA 內頁有英國臨時入境簽證的護照
    • 其期限為 1-July to 31-July
  • 居留許可證 BRP 領取信件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 這必須一起帶到英國,領取 BRP 時需要
    • 信中表示 08-July 以後才有辦法在該郵局領取,可是 VISA 從 01-July 開始生效呢

出發前往英國 Go,領取居留許可證 (BRP)

2018-05 ~ 2018-06 準備階段

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或是假日放假才有辦法處理,平時還得持續上班。自認為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共分成三大項研究:

  • 關於交通
    • 購買前往倫敦機票 (拿到簽證後才購入)
    • 倫敦交通研究
  • 關於生活
    • 電話與行動網路
      • 最後採用 GiffGaff,月租方案,在 PTT London 板徵到免費的 SIM 卡開通,並在出發前一天完成開通
      • 在出發前幾天才申請,時間充裕可以直接向 GiffGaff 申請 SIM 跨國寄到家
    • 如何申請銀行帳號
    • 初始現金與當地提款方案
    • 額外醫療保險
  • 關於住宿
    • 預算評估
    • 選擇住宿區域 (Zone1, Zone2, or Zone3?)
    • 如何找到房源
    • 關於合約注意事項
    • 前一週的住宿研究
      • 出發前兩天,在 Agoda 直接預定七個晚上的青年旅社
  • 關於工作
    • 如何申請 NI Number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 平均薪資水平 (用於住宿預算評估)
    • 哪邊工作比較多
    • 到哪裡找工作

2018-07-10 入境英國

降落於倫敦希斯路機場 (London Heathrow Airport, LHR),在非歐盟居民的入境走道上,排隊超過一個小時,等候移民官審查入境。

繳交護照以及在飛機上就寫好的入境卡給移民官,移民官看到入境卡預計停留多久那欄,便開始展開審查:

  • Officer: Stay less two years, for what?
  • Me: For work
  • Officer: What kind of work?
  • Me: Programming job, I’m a software engineer
  • Officer: Do you have the work permit?
  • Me: Yes, I have Tier 5 permit
  • Officer 蓋章
  • Me: Thank you, have a good night
  • Officer: Night night

過程不到兩分鐘,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當初還擔心會被帶到小房間去聊天,但轉念一想有這經驗好似也蠻難得的,反正最糟糕頂多被遣訪,便能有效降低自己內心的恐懼,還算有自信回答移民官的問題。

出境領取行李後,便到地鐵 (Underground) 購買牡蠣卡 (Oyster card),利用 Citymapper 的導引,從 Zone5 慢慢晃到位於 Zone2 第一週住宿的青年旅社。

問題:可以提早入境嗎?答案是可行的,持有觀光簽 visting visa 入境,但是移民官不會在臨時簽證 (vignette) 蓋章,表示其 YMS 簽證還沒有生效,電腦也不會有紀錄,郵局員工也會因為臨時簽證沒有入境章,不會讓你領取 BRP,需要離開英國再重新入境⋯⋯。

2018-07-11 領取 BRP

提示:改變計畫?可以參考 RoyalMail: Collect your BRP from a different branch 申請到別的郵局領取

必須在入境英國十日內,或是臨時簽證結束前得領取 BRP,若有領取有發生任何問題,可寫信到 BRPCollection@homeoffice.gsi.gov.uk 詢問。

搭乘地鐵抵達領取 BRP 的郵局位置 (選擇在 NW1 2RY 的郵局,King’s Cross 車站附近),不知道是否是早上時段,沒有什麼人而且不需要抽號碼牌,按照指示排隊等待 (Waiting in the queue)。

  • Me: May I collect my BRP, please?
    • 同時遞上 BRP 領取信件與護照
  • Staff: Please write down your address here (point on the letter)
    • 櫃檯人員去取 BRP 信件
    • 自己在領取信件上寫下當前住宿旅社的地址
    • 櫃檯人員拆封信件,確認內容與照片,掃描條碼,操作電腦輸入給的住宿地址
    • 便直接將 BRP 以及其說明信件,還有之前交予的護照與領取信件一併還給我
  • Staff: Have a good day
  • Me: You too

當完成領取 BRP 後,便是仔細閱讀 BRP 說明信件,將 BRP 拍照並記錄其右上角的 Reference number,以避免未來不小心遺失後的補辦處理。

比想像中的還要輕鬆容易,想必櫃檯人員已經很熟悉這樣的流程,也留意到隔壁的人也是來領取 BRP 呢。

拿到 BRP 之後呢?

尋找短租,尋找工作,持續需要面對的挑戰與恐懼,還正在努力奮鬥中⋯⋯。更多文章請參考英國打工度假系列文章

附錄:歷程中所使用到的參考資料

附錄:線上申請繳費前的恐懼紀錄與面對

阻力

  • 擔心英文不好,覺得自己的口說與聽力不太好
    • 反正自己是外國人,英文不好也是正常的嘛
  • 擔心找不到工作
    • 軟體工程師那麼不好找嗎?有這麼沒有信心嗎?
    • 最糟糕僅是損失申請的費用,但還是可以在倫敦住在一陣子,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
    • 花錢買體驗,錢再賺就有了,而且銀行有一筆錢可以撐段時間吧
  • 擔心醫療問題,眼睛與牙齒
    • 太貴付不起?別擔心銀行有筆錢可以利用,最糟糕僅是飛回台灣處理
    • 語言溝通問題?真的不行可以找會說中文的私人診所醫師吧
  • 擔心環境不適應,處理不同文化種族的溝通?
    • (擱置)
    • 最糟糕的情況,三個月內回台灣

吸力

  • 到海外工作經驗很難得
  • 離歐洲很近,而且有很多廉價機票
  • 英國職場第一年就有 20 天的年假
  • 全英文的環境可以練習,讓自己的語言能力持續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