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如何撰寫非凡的旅行日誌 筆記與心得

沒有留言
About travel journaling

這是一門在 Udemy 的課程 (Travel Journaling: How to Write Extraordinary Travel Diaries),也是經由 Soft & Share 的分享才得知,看完標題覺得很感興趣,如何寫出非凡的旅遊遊記,想說為之後的遊記撰寫增加些改變,所以購買並在很短的時間上完線上課程,講師 Dave Fox 講得十分簡單易懂,提供之後寫遊記時的參考,思考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東西啊。

為什麼要寫遊記?

Dave 提到以下幾點好處:

  • 產生故事與回憶 遊記產生故事,讓自己未來能回味旅遊回憶
  • 提升自己的感知能力 即使沒有真的要寫成遊記,使用課程所教的技法,勤加使用能提供自己對於自我情感的察覺
  • 捕捉相片所無法捕捉的感知 相片只能捕捉視覺,但對於其他感官卻無法紀錄,藉由寫作化成文字的方式,可以將其他感官的感覺記錄下來,以後可以留作回憶
  • 了解自己為什麼要旅行 在寫作的過程中,透過潛進心靈深處,不斷問自己在旅行的當下為什麼會這樣想,質疑那是真的嗎的思考,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如何開始寫遊記?

Dave 分享寫遊記的最大難題是,沒有時間可以開始寫作。常常是把筆電或是筆記本一起帶出去旅遊,但最後卻是甚麼都沒有寫什麼。

Dave 介紹的快速紀錄技法 (Speed journaling) 能順利解決沒有時間寫的問題,主要關鍵在於:

  • 寫字或是打字快速,想到什麼就記錄什麼,不要停下來
  • 不需要專注完美,拼字、文法、語意或是寫字工整都不要在意
  • 盡可能紀錄越多越好 (Splash more detail)

這提醒內心思考的盲點:

  • 以為寫作需要花很多時間,但快速紀錄也許只要 5 分鐘
  • 不需要專業完美,檢查那些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等到旅遊結束後再修改到完美,享受旅行當下比完美紀錄還要重要
  • 紀錄越多關鍵字之後越能回憶起旅遊的細節

上面的技法,主要是要降低自己對於寫作的障礙,認為旅行中寫遊記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但如果使用這種快速紀錄的技法,只要花上幾分鐘紀錄當下或是當天的遊記紀錄,不管是在搭乘交通工具的時間,或是餐後的休息時間,開始寫遊記可以是簡單的,要讓自己能夠去行動

至於那快速紀錄的遊記,是否要修改完整完美的遊記,或甚至另外寫一份可公開的遊記放置在網路上,那取決自己之後有沒有時間,或是自己想不想公開,沒有一個正確答案。

寫作也許得跨過自己的內心抗拒,內心的保護機制 (Inner censor):

  • 不能寫這些,因為這寫得不好
  • 不能寫這些,因為有些可能不喜歡
  • 不能寫這些,因為這不是很有禮貌
  • 不能寫這些,因為這有點尷尬
  • 不能寫這些,因為⋯⋯

做好心理建設,給自己權限可以寫下任何東西,搭配快速紀錄技法,讓自己內心沒有時間想那些恐懼,便能寫下些什麼。多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那是真正內心的想法嗎?」,從中認識自己讓自己成長。

遊記要寫什麼?

時間很寶貴,寫下越多細節表示需要花越多時間,因此可以思考只寫下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或是自己覺得最有印象的旅遊記憶。

嘗試寫下全部的旅遊細節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進而導致自己停止寫作: 要求自己什麼都要記錄 > 沒有時間只能寫下部分 > 自尊會因為自己辦不到而受損 > 沒有成功完成目標而痛苦 > 會了減少痛苦而停止寫作

在開始寫遊記之前,可以嘗試冥想來探索自己的感知,在那旅行回憶的當下,有哪些感知特別有印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摸到什麼,嚐到什麼,例如聞到特殊的香料味,傾聽那自然和歇的流水聲等等,從中找到故事快速紀錄下來。

為了讓遊記不要如此的單調與平淡,一個原則是 Show, Dont tell,減少過多單調的形容詞,例如美麗漂亮,而用些副詞 (adverb) 或是修飾動詞來記錄,不過自己還沒能夠參透中文要怎麼使用這技巧,也許不要單純描述美麗的楓葉,而改成那金黃散落的楓葉會比較好?

出發,開始寫遊記

課程中還介紹一些方法,可以練習課程所教的內容,畢竟不是每一個人一年都有好多次旅行的機會:

  • 預想旅行遊記,思考下一段旅行要去哪裡,寫下預計到那邊旅行的遊記
  • 過去旅行遊記,回想之前沒寫過遊記的旅行,嘗試回憶並寫下來
  • 重寫遊記,重新再寫一遍,或是寫看完舊遊記的感想

上完這門課,覺得這比較適合沒有寫過旅遊遊記,想要知道如何開始的人,至於已經知道如何開始,以能克服遊記寫作恐懼的自己來說,最有收穫的應該是關於情感的紀錄,在寫遊記紀錄之前先思考自己的感官,從中挖掘自己的內心,這比較是之前沒有刻意去嘗試過的。

至於 Speed journaling 有沒有用,自己在之前就無意中,使用過這樣的方式去記錄遊記,例如之前新加坡以及泰國曼谷的遊記,在晚上會花上一點時間,快速用手機或是筆電在 Evernote 上敲下今天的旅行紀錄,等待回到家中後,再花時間與照片搭配整理成較完整遊記發布,莫名其妙從幾百字變成萬字的遊記啊。Speed journaling 其實很像是自由書寫的方法,想到什麼便寫下什麼,最後再來整理思緒,這是十分有效率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