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大人的繪畫客廳,解構畫畫的系統化做法

沒有留言
嘗試畫出靜態車子的練習

嘗試畫出靜態車子的練習

這次的大人的客廳,邀請到澤洋分享,透過過去美術以及大人學的經驗,分享如何解構畫畫這件事,學習畫畫的系統化做法。

動機是什麼

澤洋一開始便問,為什麼會來這次的分享,強烈的動機將會引領學習畫畫這件事上,否則只是一場分享而已,不會有後續的行動。因此想了想寫下,釐清自己的動機:

  • 想了解別人眼中,畫畫是如何
  • 用在部落格的素材製作
  • 筆記或是簡報的手繪筆記

自己看來似乎是挺微弱的動機啊。

釐清畫畫的阻礙

在第一次的練習中,從澤洋所準備的模型物件中,任選一個開始畫圖,在短時間中畫出所見的物件。在練習結束後,澤洋拋出問題給大家思考,在畫圖的過程中感受到些什麼?在畫下線條的感覺是什麼?嘗試釐清自己為什麼不太會畫畫的原因。

某種恐懼,在畫筆時追求完美,擔心自己畫不好,畫得不太像,而且準備得可不是鉛筆,無法隨心所欲的修改,最後恐懼不敢下筆,或是在心裡說服自己,我不會畫畫。

但處理這樣的恐懼,自己也是相當有經驗,直接 忽略 Just let it go,用其他情景來說服自己,這只是隨意練習,只是研究而畫上幾筆,那種追求完美所導致的恐懼便會消失,或是小到可以忽略。

拆解畫畫技能

畫畫的技能拆解,A, B, C, D, E 分別是分享中所練習到的畫畫技能

畫畫的技能拆解,A, B, C, D, E 分別是分享中所練習到的畫畫技能

接下來一系列的練習是拆解畫圖的步驟,從視覺到大腦,從大腦到畫出成品。一開始實在是不知道在做什麼,只知道持續疊紙,描線,畫點,重組畫區塊,再畫點,再重新組合的過程。

後來經過澤洋解釋才明白,這是分解畫畫的過程,從看見物件到大腦思考,最後在動筆畫出的五個步驟,點線面的組合,這些步驟沒有一項是自己不會的,只是因為太少使用,導致連結這幾個步驟不太順,只需要勤加鍛鍊這幾個小步驟,相信會越畫越好,越畫越快。

拆解練習的電話圖片

拆解練習的電話圖片

第一次只畫直線線條,減少細節

第一次只畫直線線條,減少細節

對於線條取點打樣…

對於線條取點打樣…

根據點重新繪製形狀

根據點重新繪製形狀

啊,原來是熟悉的那套套路

初步的拆解程式技能,理解需求到寫出成品

初步的拆解程式技能,理解需求到寫出成品

這跟寫程式也很像,看到問題先能夠分析其需求,理解問題是什麼,然後設計可能的解決架構與演算法,最後在轉換成高階程式語言後,用鍵盤輸入到電腦中。

因為自己熟悉這樣的流程,所以能很順暢的大腦內,重新拆解問題,隨意排列組合,並能設計出可能的演算法、資料結構、以及程式架構,然後像在彈奏樂器那樣,手指快速在鍵盤上飛躍,不需要特別尋找參考,直接打出程式碼。

在這次分享會結尾時才猛然想到,這不是就是「學習如何學習」中的學習技能套路嗎?學習任何技能都可以套用相同的學習框架,分解技能步驟 (找個好老師或是熟悉該技能的老司機),分開刻意練習每個步驟,最後再重新組合起來

知道如何學習新技能的套路後,如何讓自己能沉浸於其中,持續不斷的練習,那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成就感與習慣的議題。

謝謝澤洋帶來的分享,雖然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但唯有展開行動開始練習,才有辦法學習如何畫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