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Double Your Confidence,自信心就像運動,越練越有自信

沒有留言
有自信的 商務 西裝

Udemy 線上課程 Double Your Confidence and Self Esteem 的微心得與部份筆記,當初看到 SoftnShare 的資訊,趁著特價入手該課程的使用權,但也是拖了將近半年,才開始有計畫的學習該課程,看看是否能改變些什麼。

總結來說,聽完這門課的感覺,讓自己想起阿德勒心理學,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而自信煩惱也是建立其之上,與其他人比較而冒出的自卑,或是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上,得從他人尋求認同的自卑,都與人際互動有關係。

本課程提供一些方式來增強自己的自信,拓展自己在社交上的舒適圈,能與陌生人快速產生連結,自我心態調整工具等等,而自己覺得最有用的莫過是裡頭提到的行動與挑戰,每天真的執行確實有感覺不太一樣。另外這篇筆記在整理時,竟會有些恐懼阻礙整理的速度,害怕別人知道自己有在上自信心課程……。

內在自信:我很好

講師 Jimmy Naraine 對於自信定義是,自信一種舒服的狀態, 能夠接受自己,能夠愛自己,而且不會是情境 (circumstances) 下的受害者,能夠接受當下的情境,並甚至嘗試改變它。如果真得無法改變,自己也能發明一個新的情境。

在建立更多自信之前,有幾項內心自我需要調整:

停止尋找他人認同,有自信的人不關心別人如何想他們,也不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受到別人的認可,是否能被其他人接受。

此外,認知到我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被所有人接受,對於那些討厭自己的人總是保持距離,而不去盡力討好。

只跟自己做比較,世界很大永遠可以找到比自己更好的人,那會顯得自己很差,容易掉入負面循環,反之只與自己做比較,追蹤自己的成長進度,看看自己與成長起點的差異,激勵自己持續比過去更好。

相信自己目前很不錯,唯有相信自己更好,才有辦法表現有自信,而不相信自己好則會掉入負面循環,不相信自己可以而不去採取行動,不採取行動則獲得不到些成果,而進而不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目前很不錯的具體做法是,建立為什麼我很棒清單,拿起一張紙,自由書寫寫下任何自己好的一面,不管是擁有的資產、自豪做過的成就、或是喜歡自己那些事情。

然後花點時間整理成列表,並且自己錄製語音版本,隨時可以提醒自己,可以幫助自己排除負面情緒,相信自己,我很好我很棒。

外在自信:拓展舒適圈

課程中提到許多與社交有關的挑戰以及技巧,在聽完這門課程以後,自己理解是越有自信與自我的人,在社交場合上表現是越輕鬆,越容易適應陌生人的環境,並能夠快速與他人產生關係連結。

講師在課程中,建議社交技巧是每天都需要練習,並且持續去做,讓它成為天性的一部分。利用每天的短時間,例如結帳,嘗試用店員建立簡短的連結對話:

  • What’s up?
  • How’s going?
  • How was your day?
  • 今天過得如何
  • 你看過新聞了?
  • 有什麼有趣的嗎?

也應該嘗試以下的挑戰,擴展自己的舒適圈,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 挑戰 1:每天問至少 15 個陌生人,詢問時間或是位置方向,例如捷運站在哪裡。一開始心裡也許會有點不舒服,但思考一天有多少機會能跟陌生人說話,也許就會有些動力
  • 挑戰 2:獨自坐在餐廳或是咖啡廳,注視別人的眼睛 2-3 分鐘,當眼神互相注視時,嘗試努力持續維持,不先將眼神移開
  • 挑戰 3:隨機找異性路人,給予讚美,不需要要聯絡資訊,交換名字,直接離開。「嘿,我必須簡短告訴你,你的看起來真是漂亮,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想我必須告訴你,否則我會覺得今天不太舒服,我必須走了,Bye」
  • 挑戰 4:一個人去旅行或是獨自參與陌生的社交活動,當回到熟悉有朋友的環境,會更加有自信心

面對恐懼

如何面對恐懼 (Fear),凡是一般人都會有恐懼,而恐懼會使得自己沒有自信,因而需要挑戰自己的心態來面對恐懼,除了讓自己的內心更好過一些以外,也讓自己能夠有勇氣去行動,去完成上述的挑戰。

社交上最多的恐懼是擔心被拒絕 (Rejection),由於來自於自己的感知 (Perception) 覺得會被拒絕,因而產生恐懼而不該行動。必須認知事實,每個人會可能會拒絕你的請求,因此要調整自己心態去接受拒絕,「可惜他放棄這個機會」,「也許他這樣忙,這樣節省許多時間」,被拒絕的問題不在我自己,不需要因此感到難過。

人幾乎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生活,為了讓自己能夠在現代社會更好過一些,讓自己熟悉於社交並不害怕與陌生人接觸,讓自己不管是內心或是外在給人感受更有自信一些,也許是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也說不定。

關於挑戰的回饋,自覺得讚美的挑戰非常困難,礙於社會化的約束,目前實在是還不敢嘗試啊。至於其他挑戰在嘗試後,確實內心感覺有些不一樣,自己似乎更有自信些,原來如此容易可以與他人產生連結,跨過與他人交流的障礙。雖然曾經遇過被無視的情況,他應該是是在忙吧,如此接受便會不會在意被拒絕的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