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為什麼會拿好人卡/ 戀愛市場學 讀後感,戀愛是一個尋找顧客的旅程

沒有留言
為什麼會拿好人卡 & 戀愛市場學

這兩本書都是老橋 (Joe) 的著作,以商業顧問的角度來看待戀愛這件事,「為什麼會拿好人卡」講訴男性在戀愛上的攻略,而「愛情市場學」則是寫給女性的戀愛策略。

為什麼身為一位男性會去閱讀寫給女性的戀愛書?主要是為了收集女性情報,以及想知道老橋以商業顧問以及女性的角度,是如何看待男性的思維,從中更了解自己本身。

綜觀來說,裡頭有些內容還真的是自己從來沒想過,為什麼會是這樣的觀點議題,對於自己在追尋了解自己的路上十分有幫助,即使到最後覺得有點低能量,覺得有點悲觀。

什麼是自己男性想要的

如同老橋在書中所引述的「自私的基因」一書,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在面對生物本能,發現自己在潛意識中很容易其影響,要尋找年輕貌美,看起來健康的女性,看中對象的繁殖能力的一切指標。

而以情感學的角度,由於現代男性普遍弱化,面對社會以及世俗的無形巨大壓力,很難公開承認自己的軟弱,找不到適合的壓力釋放管道,只能把受到的委屈往內心塞,但其實也在追求安全感,而精神層面上能受到支持,能被認同,被依賴。

心中突然有種感慨,原來自己有時是想尋求被肯定被信賴的那種安全感,從過往的伴侶採買練習中,似乎也能找到如此的蛛絲馬跡,排除掉那些在採買清單上的外表項目,剩下的幾乎是在尋求自身的精神平靜,不要求伴侶能協助排解壓力,但不要因為這些伴侶特質要求,讓自己在精神上承受夠多的壓力。

什麼是對方女性想要的

這不得不提到老橋所介紹的摩擦力模型,對於男性理性思維來說,那可真是喜歡的東西,像是攻略秘技似的。在這摩擦力模型不同階段下,女性想要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在最終階段,準備進入長期關係時,以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為了準備養育下一代,女性會較追求物質安全感,確保伴侶能夠比其他人還要更能依賴,能對自己有很深厚的感情深入,而且有足夠的智慧、才能、力量、金錢或是權利等等,能夠確保自己以及孩子能受到保護以及未來生活的保障。

而在一開始的階段,從友情踏到交往階段,女性想要的東西又不太一樣了,看完老橋所整理的內容才有點明白,過於穩定會被認為是單調無趣,讓對方持續維持自在,沒有壓力,又需要讓對方覺得這關係與她有關,讓對方渴望投入心力,才有可能進入長期發展的關係……。

當然也許一開始的門檻還不只這些,能讓女生仰望的特質,豐富的生活經歷經驗等等。

也許只是自己過於軟弱

在整理這篇筆記時,思考男性需要什麼,女性需要什麼時,不斷的在腦袋中思考,回顧自己想要些什麼,那應該是想要透過伴侶給予精神心靈上的支持與認可,生物本能希望是年輕貌美的女性,但又不想因此負擔過多的經濟壓力。

又反思自己一個人很自由過得還不錯,只需要為自己的生活而負責,突然之間出現有太多太多的負面想法,也許只是自己太過於軟弱而已,沒有自信能在那樣的環境中生存的很愉快。

老橋說愛情是一個尋求顧客的旅程,也許在追尋讓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更好的這條路上,還是會有尋找到顧客的那天,即使在現階段覺得愛情有點複雜,有點恐怖,有點讓人覺得不太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