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大人的養生教室,多喝水早點睡是最重要的養生之道

沒有留言
中藥

本次的大人的客廳,是由黃子玶中醫師所帶來的分享,以中醫師的角度來看如何養生,用簡單的概念來帶我們了解自己的體質。如果要來自於子玶醫生叮嚀濃縮成一句話的話,那一定會是早睡覺,多喝水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是,那對於人體熱性體質與寒性體質的描述,原本以為身體是像這樣的一分為二的光譜:

原本以為體質是這樣

原本以為體質是這樣

但聽完理解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比較像是兩個屬性,健康出生一開始的體質會是這樣:

出生體質概念比較像是這樣

出生體質概念比較像是這樣

然後隨著後天的生活習慣影響,例如吃很多燥熱的炸物等等,可能變成有點上火的體質,例如怕熱又夜間睡眠不安,像這種狀況可以嘗試吃點降火的食物來恢復:

吃過多熱性食物,屬性突出

吃過多熱性食物,屬性突出

但現在人通常都會熬夜,很晚睡,而且不愛喝純水,所以身體變成這樣,寒性體質整個變得很虛:

不睡覺不喝水,寒性體質變得很虛

不睡覺不喝水,寒性體質變得很虛

這時候身體還是會可能上火,但與第一種情況不太一樣,這時候如果再補充寒涼性的食物,那體質可能兩邊都變得很糟糕:

兩個屬性都很虛,這好似不太行

兩個屬性都很虛,這好似不太行

因此關於調體質最好的方式,便是向中醫師主訴症狀,讓醫師幫忙看看,現在身體是怎麼樣的狀態,依照自身的體質抓藥調整,若聽信網路偏方亂補充中藥,可能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

當然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能在晚上十一點前入睡,但這對於現代人來說,可說是非常難辦到的,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白天適時補充適量的水,若有喝茶喝咖啡,則是要注意咖啡因其利尿的效果,需要補充更多的水。

另外子玶醫師也分享食物與體質的關係,中醫吃藥埋針減肥的原理,關於藥膳補藥對於體質的影響等等,實在是受益良多,十分有趣又生活化的分享啊。

對於分享中提到體質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對於別人來說可能是溫熱的食物,對於自己卻有可能是寒涼的食材,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同的體質,應該要去找有經驗的中醫師,來詢問自己的狀況現在是如何,早睡覺,多喝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