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持續寫作不中斷,半年每週兩篇文章持續輸出

沒有留言
Writing

今年年初有機會參加 Vista活動講座,在活動的會場上,訂下每週要輸出兩篇文章的目標,從那時候算起,每週兩篇文章的持續寫作,也默默得經過了半年,趁著這個時機寫下回顧心得。

確認自己持續寫作的動機

為什麼要寫作輸出,最初的那個動機似乎漸漸的想不起來,在經歷這麼長時間的持續輸出,動機似乎也持續增加,越來越複雜……。

  • 我想過多的輸入沒有輸出,沒有行動是沒有用的
  • 我想要從寫作中,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
  • 我想要把寫作的輸出結果,當作未來找工作的籌碼
  • 我想要從寫作中,找到自己想要些什麼
  • 我想要從寫作中……

記得當初參加該活動講座,也是持續寫作遇到了快停滯的困難,想為自己的持續寫作動力加上一點柴火,看看它會不會在燃起來,推動自己能夠繼續一週一篇的寫作,而不是漸漸失去寫作的動力,最後停止更新部落格。

在講座活動中,有機會公開分享自己的部落格,說明為什麼自己要寫作,然後突然地參加寫作承諾的活動,共享編輯一張進度追蹤文件,開始一週兩篇文章的寫作計畫。

聽完這堂講座後,似乎又增加一些動力,尤其是寫下目標承諾,便要去執行並完成。

寫作紀錄表

寫作紀錄表

建立回饋機制,持續給自己動力

每當寫完一篇文章,將文章連結張貼在那張表時,那便給自己了一些小滿足,快完成本週目標,持續追蹤看著每週都有達成目標,那實在是很有成就感,讓自己會想在持續下去。

除此之外,陸陸續續收到一些陌生人的留言,從他們的建議與感謝,也能讓自己獲得些小成就,原來文章是有人在看的,而且能幫得上別人,讓自己有動力持續的寫作下去。

排除一切的障礙,降低寫作發佈的門檻

持續寫作的過程中,也曾遇到不少的障礙,為了能夠讓自己持續輸出,也是做了不少調整來排除這些問題。

  • 擔心寫得不夠好,在寫作輸出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自己覺得不夠好,應該要重新寫的困境,擔心陌生人的閒言閒語,但每每這問題一出現,都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這是自己的寫作練習,不用去在乎別人的評價。

    雖然發佈完文章後,會有一陣子不太敢再重新閱讀已發佈的文章,但隨著時間流逝,也漸漸的敢去回顧過去的輸出練習。

  • 覺得沒有什麼好題目可以拿來寫作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嘗試幾次的自由書寫,對任何題目都不受限,寫下自己覺得有興趣的題目,不管是遊記、工作、開發筆記、讀書心得、或是講座後獲得的啟發,發現自己也可以寫上許多題目,或是文章的關鍵字,似乎是永遠可以找到寫作的方向。

  • 覺得都沒有人看自己的文章,每當登入部落格登入系統,看到那從不增長的每日訪客流量,會有總為什麼還要繼續寫作的失落感,然後忘記自己本來的寫作目的。

    為了迴避掉這個問題,為此自行製作能隱藏流量的工具,眼不見為淨的策略,讓自己不再被流量數據給綁架。

  • 發佈文章各種瑣碎步驟,特別是當要上傳很多照片的旅遊遊記時,需要花很多時間調整,不僅僅是為了 SEO 照片檔名要改名再上傳,還得手動插入修改圖片 HTML,這實在是會讓自己懶得再繼續下去。

    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研究部落格平台與筆記軟體的系統,自行開發發佈工具,將瑣碎的步驟自動化,讓發佈文章能夠更快速與輕鬆。

最終成為習慣,默默得身體自主行動

當初以為一週兩篇文章輸出的目標很困難,隨著立下目標,到開始制定寫作計畫,執行維持一段時間後,這似乎已經成為習慣。

每次搭乘捷運通勤上下班時,身體會默默拿起手機,打開筆記軟體,找到一篇草稿繼續寫下去。甚至在休息時段,也會不自主的思考,我還能輸出些什麼。

一旦建立起習慣,持續輸出應該會一直維持下去吧,也許未來可以嘗試挑戰更頻繁的輸出頻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