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大航海時代4 心得攻略,認識世界地理的經典遊戲

沒有留言
大航海時代4

最近又將大航海時代4 拿出來玩,又沉迷好一陣子,經過這麼多年,這遊戲還是顯得相當好玩,讓自己無法自拔,想要完成所有角色的劇情,搜尋世界上的寶物啊。

大航海時代4 是一款遊戲自由度相當高的航海遊戲,遊戲集合商業貿易,寶物冒險,船艦戰鬥以及角色扮演劇情等要素。你將會是船艦的艦長,跟隨主角到世界七海蒐集各海域的霸者之證。

令人沉迷的事物總是有那幾個因素,實在是太可怕了:

  • 明確目標,收集霸者之證完成主角劇情
  • 立即反饋,在遊戲中航海都很容易見到速效的成果,而且這些成果都是讓自己往目標前進
    • 港口投資,每月底可以看見其發展度以及武裝度的提升,發展度高可以賺進更多的錢,武裝度可以保護港口不被敵人搶走
  • 收集要素,大量寶物可供搜尋收集
  • 簡單不難上手,操作介面十分簡單,船隻航行甚至可使用自動航行

遊戲攻略,金幣是最重要的勝利關鍵

遊戲中最重要的是金幣,有錢才能到處與港口簽約建立航線,才能購買建造大船到世界各地冒險,才能招攬水手購買航行物資,才能觸發遊戲劇情建立新港口等等。

遊戲一開始將會是如何建立強大的賺錢機引擎,每個月會自動帶來收入,之後由該引擎賺錢,自己則是到七海中探險尋找寶物,或是觸法劇情蒐集各海域的霸者之證。

不管是那位主角的劇情,一開始都只會有少少的一艘船,以及幾萬金幣的起手式,建立賺錢引擎的起手式通常是透過貿易開始。賺錢引擎建立在好的航線與建立艦隊

開局直接買中型船隻,並且改造該船為五個貨倉,增加每次可運送交易品量。當貿易賺到額外金幣後,持續如此步驟,直到自己艦隊擁有五艘船,共二十五格貨倉,一次運送大量交易品賺比較快啊。

不著急跑每一個新港口簽合約建立航線,而是跑既有簽約或是沒有勢力介入的港口,持續投資增加佔有率,最好是能獨佔港口,沒有其他勢力介入。佔有率越高能買的貨物越多,商業投資越多其發展度越好,發展度越好能買更多貨物,且其貨物品質越好(等級一是最高品質),貨物品質好賣價也會提高。

當擁有幾個獨佔港口,且其發展度都還不錯(當交易所販賣貨物都是等級一時),每次交易都可以賺進大把金幣,身上擁有數十萬金幣時,便開始擴展勢力範圍,尋找新船員,探索每一個未踏上的港口,過過遊戲劇情。

直到有船員統率力達到 150 時(可以靠寶物裝備撐高能力值),立刻回到港口,購買新船隻五艘,新船隻務必擁有貨倉可用來交易。 在船塢選擇組成 地方艦隊並任命船員為艦隊提督,委任任意港口讓該地方艦隊幫你賺錢。

地方艦隊每個月有可能最多帶來二十萬金幣的收入,取決於以下因素:

  • 港口航線,越集中越短,移動時間短
  • 港口發展度,等級一交易品賣價好
  • 港口佔有率,佔有率高,交易品買得數量多
  • 特殊地理環境與交易品,例如東亞泉州茶葉,那霸砂糖等

不流血爭奪港口佔有率,需要參謀以及傳教士

搶港口佔有率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必須要有港口佔有率才能建立與該港口的航線,開啟自動航線功能。此外,若能搶下所有的佔有率,獨佔該港口,每個月還能從該港口中獲取收益。

最快最簡單搶佔有率的方式是宣戰,向該港口的其他勢力宣戰,便可透過投資拿下該勢力的佔有率。但有些勢力強大到不想與之敵對,這時候就要善用參謀與傳教士,透過謀略與交易來增加佔有率。

改造船艙,新增參謀室與禮拜堂,並將船員放入該船艙,便可開啟參謀與傳教士的功能。

參謀通常月底時(可以在旅館休息到月底),才可以在酒館看到其功能選項,確定計畫,隨著參謀謀略術的高低,會有不同的計畫可以選擇:

  • 壞話,散播流言,使得該港口總督府下降該勢力的佔有率,之後進行再投資搶下佔有率
  • 收買,直接花錢向該勢力在地的交易商買佔有率,需要較高的謀略術才可執行
酒館確定計畫

酒館確定計畫

收買交易所獲得佔有率

收買交易所獲得佔有率

傳教士把船艙內的交易品免費發放出去,嘗試使得該港口流行其交易品,向交易所販賣流行品,除了可以獲得較高的賣價,也可提升己方在該港口的佔有率。

當販賣流行品無法再提升佔有率時,交易所甚至會給與推薦信,將推薦信交與給總督府,可以提升己方該港口佔有率。

  • 散發交易品,造成流行
  • 販賣流行交易品,獲得佔有率提升
  • 販賣流行交易品,獲得總督府推薦信(高占有率時會發生)
  • 使用推薦信,獲得佔有率提升
傳教士免費散發交易品

傳教士免費散發交易品

店主確認交易品將在聖約翰流行

店主確認交易品將在聖約翰流行

戰爭需要大量金幣,強大的大砲以及善戰水手

遊戲內的戰爭模式可以分成艦炮戰以及白刃戰,戰鬥中可隨著戰術來調整模式,可以使用艦炮將大多數船艦擊沉後,在靠近敵方船隻進行白刃戰,將敵方船艦奪下。此外開戰時若地方艦隊在附近,艦隊也會加入戰鬥進行支援。

艦炮戰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大砲,當敵方船艦射程在己方艦炮射程內時,且其位置在己方船隻側面時,船艦會自動開砲射擊,將敵方船艦擊沉便會獲勝。

影響艦砲戰威力的因素:

  • 大量砲管,船艦擁有四砲艙加上船首船尾砲
  • 威力強的砲種,軍事投資提升港口武裝度,高武裝度的港口可購買越強的砲種
    • 最強的砲種—連射砲(長射程)

一艘滿武裝(四砲艙)以及滿威力(連射砲 長射程)的船隻,大約都需要四十五萬金幣,五艘船就得需要兩百二十萬,再加上投資港口搶奪其他勢力佔有率所需要花的金幣,需要準備充足的金幣,戰爭才會比較容易。

改造船隻,購買最強的火砲

改造船隻,購買最強的火砲

艦砲戰,擊沉對手船隻

艦砲戰,擊沉對手船隻

另一種則是白刃戰,即使水手近身戰,當敵我船隻互相接近時,水手便會自動登上敵方船隻作戰,將敵方水手全部殺光便會獲勝。

白刃戰獲勝獎勵與艦炮戰所有不同,當成功將對方船隻水手全部殺光後,有機會搶奪該船艦上的交易品。此外若是敵方旗艦水手被殺光的話,還能搶奪一定金額金幣,相當於是該勢力持有金幣的 10%。

影響白刃戰勝利的因素:

  • 大量的水手,增加船艦內水手艙可增加人數
  • 船員平均劍術越高,造成敵方水手傷害也會越高
    • 長期航海練等,高等級船員劍術會變好
    • 裝備武器防具等寶物
  • 降低疲勞度以及解除負傷狀態,到旅館休息數十天吧

白刃戰接戰過程中有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戰鬥,當接戰成功後,普遍可以殺死敵方大量水手:

  • 甲板船員混戰
  • 船艙船員混戰
  • 船員單挑戰鬥
    • 通常是水手室上的船員—衝鋒隊長出場,若沒有衝鋒隊長則由艦長出馬
白刃戰,船員單挑

白刃戰,船員單挑

白刃戰,甲板混戰

白刃戰,甲板混戰

享受劇情,搜尋寶物

一旦擁有賺錢引擎,不需要再為了金幣而煩惱後,接下來就是航海很自由到處看看,到每個海域探索,享受各個角色的劇情,與各大城市酒館女孩詢問寶物資訊,用強大的武力滅掉所有敵對勢力,或甚至挑戰點亮全地圖,探索所有的村莊。

大航海時代4,心中的經典遊戲之一。

已探索的世界地圖

已探索的世界地圖

出海冒險吧

出海冒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