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當魚刺卡死在食道,急診掛號內視鏡取出經驗談

沒有留言
魚與胃

這件事剛好發生在星期日晚上,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時候怎麼這麼蠢,雖然當時覺得很不舒服,有點擔心受怕。

魚刺的逆襲

晚間正在一邊看影片,一邊吃著晚餐,將注意力專注與影片之中,並沒有仔細咀嚼食物,突然發現吞嚥時胸口會痛,感覺有點怪怪的。

當下非常緊張,懷疑是不是吞下了魚刺,立刻關閉正在看的影片,仔細研究晚餐中的魚肉,發現竟充滿魚刺,而且都是不規則的形狀……。

掛急診求救

嘗試再繼續進食以及喝水,想說會不會就能解決這疼痛問題,卻沒有任何效果,只好認命上網查詢要去看那一科的醫生,看能幫忙解決吞嚥,胸腔會疼痛的問題。

一些新聞衛教的資料都指出,魚刺大多數卡在咽喉,是耳鼻喉科醫生的專業,又些資料顯示說如果是胸腔以下在痛,那魚刺可能是卡在食道,要尋求肝膽腸胃科醫師處理,且如果不儘快處理的話,魚刺可能會穿破食道,那將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看完這些資料有些恐慌,且吞嚥口水胸口是越來越不舒服,立馬趕到急診室掛號,第一次掛急診竟然是因為如此……。

檢傷等級是最不緊急的藍色,急症室主任醫師說,這情況得到早上才能安排胃鏡插隊檢查,退掛並要求完全禁食禁水,明天早上再來掛急診,再看能不能安排內視鏡插隊檢查。

不能睡眠的夜晚

沒法立即處理只好回家躺平睡覺,待明日再到急診室掛號。但凌晨突然驚醒,實在是太不舒服了,因為睡眠時會不經意的吞口水,而吞嚥這動作會使得食道收縮,那根卡在食道的魚刺因而刺激食道,導致胸口痛非常不舒服。

這簡直無法睡覺,每次的吞嚥胸口都會感覺疼痛,只好從床上爬起來,一邊看著 LOL 比賽實況,一邊抱著垃圾桶持續吐口水,以減少吞嚥口水的次數,看能不能減少不舒服的感覺……。

清晨才迷迷糊糊睡了一會,精神不是很好到急診室報到。

內視鏡初體驗

似乎不需要問急診室醫師,是否需要安排 X 光檢查,甚至應該主動提及不需要安排該檢查,因為從結果來說,X 光檢查根本看不出什麼,完全找不到魚刺呢。

簽完內視鏡檢查同意書後,便在候診室等待志工領著到檢查室,從志工的反應來猜測,似乎由急診室安排內視鏡檢查的病患,能自己走到檢查室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

內視鏡,俗稱胃鏡,全名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前需要經過至少八小時禁食禁水,以利檢查的進行。檢查前,護理師要求先喝下一杯透明藥劑,然後正躺在診療床上。噴第一次麻藥後吞下,接著噴第二劑麻藥則是含著,在等待麻藥生效的過程中,只能閉眼休息了,過多的想像只會造成更多的恐懼。

不知道過了多久,護理師進來詢問是否喉嚨有種麻麻的異物感,來確認麻藥已經生效,接著協助改變姿勢成側躺曲膝,並且要求咬住一個有 O 型口環的咬嘴器,並告知待會檢查不可吞口水,讓口水流出來,專注於呼吸感覺會比較好受。

減少恐懼,閉上眼睛,感覺醫師與護理師們似乎大陣仗進入診間,醫師直接從咬嘴器插入胃鏡,穿過喉嚨那刻便有點噁心,但因為麻藥生效並沒有產生嚴重嘔吐反應。

從交談對話中,插入內視鏡沒多久便發現魚刺,聽醫師的討論幸好是很好取出,沒有發生很危及的狀況,醫師嘗試幾次後成功將魚刺取出,便沒有再深入檢查。

從喉嚨拉出內視鏡那刻,這次一整個噁心沒有辦法忍住嘔吐反應,但其實也沒有真的吐出來。取出魚刺後,吞嚥時胸口不再向之前那麼疼痛了,醫師說這魚刺長得比較特別,所以卡在食道不容易下去,將魚刺用衛生紙包好,要我帶回去當紀念 (?)。

魚刺似乎造成食道受傷,近期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還得吃幾天份,用來治療食道潰爛的藥來防止傷口惡化,並且幾天後還得回診。

失去一晚的睡眠,一天半的特休假,一些金錢上的損失,以及精神與物質上的消耗,一條魚引發的慘事啊。

學到教訓

古人教訓吃魚要小心魚刺,幸好這次能提早發現,能提早到醫院報到尋求治療,沒有發生更嚴重的問題,實在有點幸運。

也許近期內不敢吃草魚了,在食物吞下肚前也得好好咀嚼一番,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