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時間管理講座—搞定心得 (GTD, Getting things done)

沒有留言
時間管理講座—搞定心得 (GTD, Getting things done)

時間管理的講座?

看到這講座訊息是從李宣澤醫師 的臉書牆上。當初看到講座名稱,有效的時間管理,就有點反感。自從看過李笑來的文章,能了解時間不能管理,時間不會因為怎麼對待它而所有增減,每天就只有 24 小時,1440 分鐘,持續的流動,根本不屬於自己的。

若按照此偏見,認為沒有什麼用而沒實際去看看的話,那還真不曉得,講座中反覆提到的「搞定」方法 GTD (Get things done) ,本質是管理注意力。

GTD 的作者提出一套系統化的方法來管理注意力,將所有會影響注意力的想法以及事項,全部丟到某個地方紀錄,經過系統化的步驟,一步步處理。當天才知道什麼是 GTD,這套熱門於世界的行為管理的方法。

活動的附書「搞定」在活動開始前,很早就寄到手上,但一直到活動當天,我才拆開厚厚的包裝,感受書籍的厚重,稍微略翻讀一下,十分厚重啊。還注意到熟悉的推薦人名單。

當初在臉書上看到的活動訊息

當初在宣澤臉書上看到的訊息

什麼是搞定 (GTD)?

一開始是電腦玩物 站長 Esor 分享,人生中最混亂的專案—婚禮的準備。如何透過 GTD 的五個原則方法,與另一半把婚禮「搞定」。從 Esor 的分享中,才開始認識什麼是 GTD。

之後由張永錫老師 帶領聽眾們,簡短的完整介紹一次五大原則方法,捕捉,理清,整理,檢視,以及執行。很慚愧的,這部分內容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中途還昏迷一陣子呢。

整場講座活動聽下來,對於 GTD 的第一步驟「理清」特別有感覺,啟用第二個大腦(任何可記錄的工具),來捕捉生活周遭所有會干擾自己注意力的雜事,不管是突然冒出的想做的事情,還是主管交代的代辦事項等等,全部丟到第二個大腦中去記憶,讓自己能夠專心在目前的工作上,不分心惦記突然冒出的雜事。之後提取這些雜事,再進行下一步的處理。

從 Esor 分享中聽到一個有趣關於拖延的成因,因為擔心忘記長期任務所產生的瑣碎雜事,害怕沒有做完的一天,持續焦慮加上壓力,所以持續拖延,沒能踏出第一步,雜事持續累積。最後死線 (Deadline) 到了,也跟著爆炸了。想想這跟之前讀書有介紹的心理學研究很相似,大腦在執行前未知時,總是會冒出許多恐懼,這些恐懼讓自己花費很多注意力去想東想西,進而推延事情。若透過 GTD 的步驟,理清事項,嘗試化成可執行的實際行動,想必會減少拖延情況吧。

人生方向呢?

會後請教 Esor,可否分享個人如何使用 GTD 在人生方向的做法,得到有意思的回答。Esor 並沒有特定規劃自己五年十年後的樣子,這對於他自己有點困難了。而是持續捕捉想法,嘗試化成行動執行看看,若是發現有興趣持續做下去。當路走多了,就知道人生該往哪裡去。

這與自己長期追蹤大人學常提到的觀念相似,不知道往哪裡去,與其猶豫徬徨,擔心會浪費時間,不如多次嘗試許多方向,最後總是獲得些人生方向的收穫啊。

當晚只是受到知識的洪流衝擊,想要學會並且理解 GTD 的精髓,至少得根據這本書上的做法,嘗試並持續去做,或是參加 GTD 工作坊,實際操作一陣子才能有所習得以及更深領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