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使用 Lightroom 編輯定位位置 (GPS,GeoTagging)

沒有留言
Geotagging using  Lightroom

最近終於開始整理幾個禮拜前,去京坂姬神奈的旅遊照片,這一次的旅遊共有四台相機,共拍攝約兩千張,總共 9 GB 的照片。旅行中,使用手機長時間開啟定位功能 (GPS Tracking),記錄旅遊的行程足跡 (GPS Trace)。

以下記錄這次相片整理記錄,將 Google 時間軸 (Google Timeline) 上的行程足跡位置時間,與相片所記錄的相機拍攝時間,做自動配對,設定該相片拍攝時的 GPS 位置,GeoTagging

GPS Trace, KML to GPX

旅行途中,一直使用 Locus Map 的定位功能,一直記錄當下的位置,並同時開啟 Google 帳戶定位記錄回報功能,將定位資料回傳給 Google 服務。因此可以在 Google 時間軸找到那幾天的行程足跡,然後使用齒輪工具,匯出該些天的資料,下載數多天的 KML 足跡資料。

輸出 Google 時間軸的行程足跡

輸出 Google 時間軸的行程足跡

可惜是這個 KML 格式沒辦法在接下來的軟體使用,所以要先轉成可用的格式 GPX。使用 kml2gpx.com 這個線上的免費工具,將該些 KML 上傳轉檔,然後下載成數多個 GPX 足跡資料檔案。

接下來為了節省一條一條足跡載入,並一條一條設定編輯的時間,要把這些 GPX 合併成一個 GPX 檔案。使用 GpxMerge 完成,一樣是線上的免費工具來合併 GPX 檔案。這工具一次只能合併 5 個 GPX 檔案,當 GPX 足跡超過數量得額外花點功夫,進行分批合併。

Photo Naming

在準備開始設定定位座標前,為了方便確定相片時間,把相片檔案名稱全部重新命名,檔名改成相片 EXIF 上的時間。例如原先檔名可能是 IMG_5970,修改成 2016-03-09-17h23m33 這種格式。工具使用 NameEXIF 免費軟體,設定要轉改名的資料夾位置,以及新檔名的格式,便可批次轉檔改名。

GeoTagging

這次用來 Geotagging 的工具是使用 Lightroom,從 Geotagging Software 這一篇文章中的介紹中,所找到可用來編輯定位座標的工具。這工具有提供 30 天的免費試用,可以從 Lightroom 官方網站中取得。使用 Lightroom CC 2015.5 的版本來編輯。

首先先將檔案讀入到 Lightroom 中,選取要編輯的相片檔案或是資料夾,拖曳到 Lightroom 視窗中,便可選取要編輯的檔案。

Lightroom Add files

拖曳資料夾,選取讀入的檔案

接著選取 Menu > 視窗 > 地圖,或是按下 Ctrl + Alt + 3,以進入編輯模式。這裡就可以開始編輯定位資訊,可以選擇使用相片拖曳模式來設定位置,或者是載入追蹤記錄(行程足跡),然後依據時間自動設定。關於更多操作步驟可以參考官方說明文件,裡面有包含英文解說的介紹。

我的做法是進入地圖模式後,先選取所有的相片,然後按下 Delete,刪除所有已經存在的 GPS 座標。因為在使用根據追蹤記錄,自動加入 GPS 位置標籤時,若相片已經包含 GPS 位置的話,會直接略過不處理。因為這次整理要所有相片,按照追蹤記錄再設定一次,所以先行刪除所有的 GPS 座標。

Lightroom Remove all GPS

放棄已存在的 GPS 位置,然後重新設定

接著讀入那個已合併的追蹤記錄 GPX 檔案,設定時區偏移量,然後自動為選取的相片加入標籤,這樣就完成了!之後檢視地圖,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或是需要手動自行拖拉定位位置。最後按下 Ctrl + S,將剛剛所編輯的 GPS 位置,寫入到相片的中繼檔 (EXIF)。

Lightroom gps trace editing

載入追蹤記錄,設定時區偏移量,自動為選取的相片加入標籤

Lightroom Save Exif

最後按下 Ctrl + S 將設定的 GPS 位置輸出到中繼檔

關於這次編輯的時區偏移量設定,Google 給的行程足跡的時區是 GMT+8,而拍攝的相機所設定的日本時區是 GMT+9,設定時區偏移量 +1 小時,才會自動配對正確的位置。

在所有的編輯完成後,Lightroom 不會自動寫入到檔案中,雖然編輯過程看起來 Lightroom 很忙碌,好似有將即時修改寫到檔案,但其實都是騙人的。當第一次完成編輯,忘記按下 Ctrl + S 儲存的慘痛經驗。

另外 Lightroom 有提供一些影像調整的工具,例如針對所有的相片,執行一次自動色階的功能。有用的後置功能,請自行嘗試囉。

Refer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