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天氣瓶製作 Storm Glass DIY

沒有留言
天氣瓶 Storm Glass DIY

上次看到泛科活動所舉辦的製作天氣瓶活動時,要報名時已經額滿了,有點殘念。但想要做天氣瓶的興趣不減,透過 Google 找到一些的製作心得以及做法,天氣瓶不是很難做啊,於是乎有次自己 DIY 的活動記錄。

材料器材

在教育替代役的弟弟說,他之前已經帶過一群小朋友做過了,且又是化學材料背景出生,這次做天氣瓶大多都參考他的意見。材料配方是直接使用第一化工的配方,這配方可以裝滿 73ml 的容器,然後根據需求比例增減調整。

材料一覽

大部分的材料以及器材

  • 硝酸鉀: 2.5g
  • 氯化銨: 2.5g
  • 蒸餾水: 33ml(我們改用飲水機的水)
  • 天然樟腦: 10g
  • 乙醇95%: 40ml
  • 磅秤: 一個,材料重量跟溶液體積取得
  • 容器: 兩個,用於攪拌溶液
  • 攪拌棒: 兩隻
  • 附蓋可密封容器: 裝成品用,玻璃,蓋子是塑膠蓋或是鋁蓋

材料在鄰近台北火車站的太原路上都買的到,本次製作的化學材料在城乙化工買,以及玻璃容器在玻璃城購買。此外為了讓天氣瓶染色,還有加購抗鹼性的三原色水性染料。容器除了玻璃也選擇 PP 塑膠,PP 塑膠說是不會跟天氣瓶材料產生變化。

透明玻璃不好找,跑了幾趟太原路,原本想找細高且透光度很高的玻璃,但一直沒有找到想要。因為年關前夕,其他有賣容器的店家,例如瓶瓶罐罐似乎也都提早打烊休息了。最後只好選擇一般玻璃跟透明試管玻璃容器來裝。

抗鹼性三原色染料

抗鹼性三原色染料

玻璃瓶

裝成品的玻璃瓶

作法

只需要幾個步驟,把化學原料混合再到在一起就完成啦,有沒有這麼簡單。

  • 水加入硝酸鉀以及氯化銨混合,利用攪拌棒攪拌至溶解
  • 酒精加入天然樟腦混合,相同方式,利用另一支攪拌棒攪拌至溶解
  • 將前兩步驟的溶液混合,最好是在天氣瓶中完成混合,這步驟會產生大量結晶
  • (可省略)混合溶液隔水再加熱,讓樟腦完全溶解
  • 完成

首先先準備兩個燒杯,這兩個燒杯分別裝入水以及酒精,水 33ml,常溫常壓下比重接近 1,取重量 33g。酒精 40ml,95% 酒精比重 0.81,取重量 32.4g。然後再秤天然樟腦,硝酸鉀,氯化銨,在依照上述步驟混合成兩種不同溶液。攪拌可以加速原料溶於液體中,當時是沒有準備攪拌棒的,當時在櫃子看到 PP 環保筷,就直接拿來充當攪拌棒用。

秤天然樟腦

秤天然樟腦

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直到溶解

待結晶都溶解後,再把這兩種溶液倒入容器混合,這時候會產生許多白色的結晶,這就是市面上天氣瓶中所看到的結晶,啊,還不是很漂亮的天然樟腦結晶。

混合產生出的結晶

溶液混合產生滿滿的結晶

隔水加熱

隔水加熱,封蓋避免酒精跑掉

為了把這混合溶液,分裝到其他三個玻璃試管中,需要加熱使得天然樟腦溶於酒精中,避免分裝時造成比例不太對。天然樟腦約 40-50度就會開始溶於酒精,因此拿去隔水加熱,需要蓋上蓋子避免酒精揮發。待水溫度 40-50 度就熄火,晃一晃瓶子,等待樟腦溶解。分裝完密封就完成啦,還滴上幾滴水性染料改變顏色。完成的成品要經過漫長的等待,約一兩個禮拜,讓結晶重新生長。

等待天然樟腦結晶溶解

一定溫度 40-50度,等結晶溶解於酒精中

天然樟腦結晶完全溶解

完全溶解,沒有任何的結晶

感想

天氣瓶製作異常簡單,反而是要搜尋自己喜歡的玻璃容器比較難,記得為了玻璃容器分了三次到太原路去尋寶,結果還是沒有找到心中所想,只能拿第二選擇的瓶子。天氣瓶製作過程中,天然樟腦的味道不太能夠適應,聞起來臭臭的不是很喜歡,可能那時還感冒中吧,整個身體還有點不太舒服,在通風的房間做會比較適當。完成的成品要等,要靜放一兩個禮拜,才有可能長出漂亮結晶,漫長不太想的等啊。

染色後的部分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