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新年賀卡

沒有留言

每年都會寫賀卡寄給比較常連絡的朋友,老師或是教授,已經養成一個習慣。記得是大學時看到一本書,書中提到可以使用實體卡片,手寫文字來傳達祝賀之意,這樣比起冷冰冰的電腦文字,可以讓人更感到你的關心關懷。

從那時候開始,在新年前都會到書店裡去購買新年賀卡,有時候是農曆喜洋洋的賀卡,有時候是聖誕節賀卡。在農曆新年或是公元曆新年前,寫張祝福的賀卡。

賀卡版型

賀卡的選擇千變萬化,價格從幾年前到現在都沒有什麼變化,有時候會特別選擇有燙金,有凸版,甚至是該年生肖的新年賀卡,有時候選擇清庫存的簡易便宜的賀卡。卡片尺寸從大張到小張。

寫了這麼多年的賀卡,扁型版的賀卡是最佳的選擇。因為賀卡不大,所以可以不用花費那麼多腦力,去想去思考要寫多少文字,才能填滿那待你發揮文筆的空白區域。也可以減少寫太多手寫字,身為一個電腦人,手寫字沒有練過,扭來扭去的不是很好看呢。而且在寒冷的冬天裡,凍著的雙手根本難以寫字。

寫些什麼

比起寫滿滿從網路搜集到的新年祝賀詞,偏好寫些近況分享,或是問問過得如何之類的,甚至會提醒我們之間的約定呢。寫寫小瑣事把當下心情寫出來,這比較重要呢。

寫卡片之前都不擬稿,當下想到什麼寫什麼,強迫自己只有一次機會,不再給自己任何藉口拖著不寫。未擬稿的內容,總之非常隨意呢。

信封寄送

中華民國郵政的郵資很便宜,印刷品賀卡只要 3.5 元郵票而已,而且現在便利商店都有代售郵票,也不用特地在過年前跑趟郵局,跟人排隊擠郵政業務購買郵票。

普通信件不含假日大概兩三天就到了,離島地區也都差不多寄送時間。所以三個禮拜前買賀卡,兩個禮拜前開始寫賀卡,一個禮拜前寄送,過年前剛好就會收到賀卡囉。

收信回覆

現在網路通訊很方便,許多人收到賀卡,會直接透過臉書發訊息來說,「感謝賀卡已經寄到囉」,「感謝賀卡祝福唷」等等。當然很高興賀卡有成功送到,但還是希望有人也能寄賀卡回應給我啦。手寫的賀卡,在這個訊息快速傳播的時代,顯得特別有心意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