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 課程心得

沒有留言
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 課程心得
提示:嘗試心得微據透,更多內容請到大人學網站查看

自從被推坑大人學後,許多有興趣的課程都會去聽一聽,這門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也是。這堂課忘記是什麼時候報名的,前幾天收到出席通知,檢查行事曆才驚訝想起這個星期六需要上課。上課的當天早上還在想,天氣這麼冷要出門嗎?感覺在家裡暖暖的被窩裡休息不好嗎?等等各種情感意識所產生的藉口,要阻擋我前往大人學去上這一門課呢。

大人學台北教室,在南京復興捷運站附近,之前已經來過幾次了,很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大樓電梯,熟悉的大人學教室,熟悉的教室後面充滿了甜點,備有好喝的微甜紅茶,但今日是不熟悉的講師,第一次聽 Joe 老僑上課。

今日主題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剛好是三大難題所組成:尋找,完美,伴侶。

尋找的難題(建立吸引力品牌)

在這個難題中,引象深刻的是老僑用台北火車站排隊名店金子半之助(還真的去排隊吃呢),跟路上愛心餅乾兜售的比喻,描述在尋找的問題上,與其一個一個去拜訪,倒不如使用吸引力來得省力。這個吸引力的來源在於建立自己的品牌,參與有興趣聚會場合,學習有興趣的議題,吸引有相同興趣的人,分享自己視野知識,容易產生共鳴以及吸引。

如何建立吸引力,吸引力的元素大致上分為數種:外表、財富、地位、名聲、技能、知識、趣味,視野。其中在視野的介紹時,這讓我敲醒我的腦袋,現在的我給自己多少藉口,下班後不再增加自己的視野呢?一直都說沒有時間讀書,但問自己,還沒有辦法回答出來,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呢?書桌上的書越積越多,不管是上課的贈書,活動的贈書,被推薦購買的書,一本本堆積在書桌上長灰塵,每每看到這一堆的書,心中總是會跑出許多藉口…。

吸引力元素

老橋觀點中的吸引力元素

另外老僑有提到如何利用網路,打造自己品牌建立吸引力,這真是一個有興趣的議題。想起去年開始架設這個部落格時,初衷好似是想模仿別人,建立創造自己的品牌門面,順便要持續書寫練習,持續創作產出些什麼,雖說不知道這方向對於個人品牌是不是有用。在上課中提到部落格時,想起最近有點荒廢呢,生活有許多經驗可以寫,但遲遲沒有動筆…。

完美的難題(探索自我)

何謂完美?怎麼尋找完美的伴侶?老僑分享的觀點中,完美不是全能什麼都會,而是能夠跟自己在長期相處的伴侶。要怎麼知道是完美伴侶,不要用感覺做為第一步來篩選伴侶,而是先透過個人所列的特質的篩選。

什麼的特質是能夠自己長期相處,說來有點慚愧,在上課之前自己從沒有去想過。聽得當下,若要我寫出來,哪些什麼生活習慣可以接受/不接受,哪些價值觀喜歡/不喜歡,哪些缺點是無法忍受的的話,似乎有好多好多模模糊糊的可以寫,但一時之間就是無法切確的列出來呢。

探索自我,書寫練習,寫下那三種的清單特質,要自己多多認識自己,自己想要什麼才有可能吸引到你想要什麼,不清楚你想要什麼,那可能只是原地打轉而已。這是清單還是課後的回家作業呢。

最後在完美的難題中,老僑提到一個篩選器概念,相似性優先,感覺次之,最終確認。當下有感受到的不是那篩選的條件方法,而是那張圖篩選器的人數啊,現在根本沒有認識這麼多人,前端哪有這個人可以進行篩選呢。聽到這,尋找的難題,第一個該面對也是最大的難題,提升自己吸引力,這樣才有人可以篩選(咦?)。

完美伴侶篩選器

市場價值活動(殘酷的現實)

課程中有項活動,幫助我們真實去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就是測試自己的社交手腕,在短短的時間內,去搭訕去認識上課的人,並嘗試留下深刻的印象,再給互相打打分數。老僑解釋說,若沒有辦法在短短的交談互動中,留下讓人深刻的高價值印象,那麼即使去參加目的性強烈的相親聯誼,怎麼會吸引到對方呢。

依稀活動說明後,周遭有些人冒出訝異的聲音,聽起來似乎是一種要被折磨前的痛苦似的。對於受到以前生活習慣的荼毒,以前沒有常常在社交活動練習的我來說,這真的是有點小小的障礙呢。

這活動的結果的確是讓人面對現實,最後的市場價值分數,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這得花時間練習提升自己。老僑所建議的,可以從較容易的方式,提升自己的「視野」跟「外表」開始吧。

後記

在寫這篇心得文時,心中阻力很大的,似乎有種寫了這篇就揭露什麼壞事一樣,有點承認失敗的拉不下臉的感覺。所以心中很令人掙扎,一直找其他事情做,不願意開草稿繼續寫這篇心得。最後看著幾天來寫的文字片段,拼拼湊湊完成了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