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佛跳牆 by 智慧萬用鍋

沒有留言
佛跳牆

前幾年每年除夕夜圍爐菜,都是找餐廳料理,然後打包回家。今年改成自己來料理,因此這道每年都出現在圍爐飯的料理─佛跳牆,勢必得想辦法生出來。看過許多佛跳牆食譜大多大同小異,煮法也有所獨家方式。最後根據飛利浦食譜官網的做法,不用蒸的,採用家裡的智慧萬用鍋來煮。

結果吃起來是跟印象中的佛跳牆味道很像,但應該還可以更好。尤其是備料處理可以再加強,火侯可以再調整…。

本次食材準備

  • 高湯湯底
    • 雞骨頭
    • 洋蔥
  • 耐煮材料
    • 豬排骨 適量
    • 桂竹筍 適量
    • 香菇 適量
    • 干貝 適量
  • 不耐煮材料
    • 芋頭 適量
    • 海參 適量
    • 豬蹄筋 適量
    • 魚皮 適量

天然當季食材大概只有雞骨頭、豬排骨、芋頭與洋蔥,其他都是家人到乾貨店購買,都已經處理好,被「發」好的食材。無奈。

看了許多食譜說,想吃什麼就多放什麼,像什麼還可以加鳥蛋啊,鮑魚啊,栗子啊,雞翅雞腿啊,感覺就是很隨意的樣子。原本也要準備大白菜的,因為之前凍傷價格太高就作罷。

乾貨食材

本次料理方式

前置處理

乾貨大多都已經處理好,因此只要處理食材、炸物跟高湯。

  1. 豬蹄筋跟魚皮以熱水汆燙備用
  2. 芋頭剝皮切小塊備用(記得帶手套)
  3. 雞骨頭先以熱水川燙,再跟洋蔥放入清水熬煮一小時,之後過濾並移除過多油脂備用
  4. 豬排骨跟芋頭裹太白粉,放入油鍋炸,之後撈起備用
簡易熬煮高湯簡易高湯
處理炸物炸物處理

第一階段烹煮

耐煮材料分批放入智慧鍋中,桂竹筍,豬排骨,香菇干貝等。倒入雞湯,蓋上蓋子,限壓閥轉向密封位置,調整模式至煮湯模式,待烹煮時間 23 分鐘為止。

將耐煮食材依依放入
等待智慧鍋烹煮

第二階段烹煮

第一階段烹煮完後,可以直接手動排氣,待浮子閥下降後直接打開,不用慢慢等放涼再開蓋。

放入不耐煮材料,芋頭,海參,豬蹄筋,魚皮等,然後轉煮粥模式,關蓋再煮 13 分鐘。

注意,這烹煮 13 分鐘的結果煮太軟,部分豬蹄筋海參煮到「不見」了,放涼後成膠質狀,有點詭異。應減少烹煮時間來避免煮過頭。

放入不耐煮材料

烹煮完成

這次烹煮完後,不要強制排氣,不要強制排氣。很重要說兩次,而於有芋頭跟膠質,強制排氣會造成有點黏稠的蒸氣跑出來,還是放涼再開蓋吧。

最後沒有放入甕裡再上桌,嫌麻煩啊,哈哈…。鍋子直接上桌剛剛好。

可以再改進

  • 少加入爆香蒜頭這一味
  • 僅在烹煮完成後加一匙鹽,清淡的口味家人嫌太淡,可以在第二階段烹煮前開始調味
  • 避免食材煮過爛,第二階段應降低烹煮時間,或甚至不加壓,直接開蓋烹煮
  • 炸物一定要炸嗎,天然熬煮有什麼不好,明年或許可以試試

最終結果還算可以接受,吃得挺開心的,這就是往年的清淡版佛跳牆啊。對於炸物有點反感,也許明年來試試看不用炸?乾貨處理也挺有意見,明年都嘗試自己來吧?也許最後買新鮮香菇,新鮮干貝,自己曬乾貨,再處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