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打造敏捷式開發團隊工作坊的試教活動感想

沒有留言
團隊

起初是看到李宣澤醫師的分享,看到姚詩豪老師在臉書上的訊息,說是誠徵軟體業的從業人員,以及這個打造敏捷團隊(Agile)的課程,就立刻寫信到大人學的信箱去報名。經過了幾天以為是人數額滿沒機會了,沒想到在試教課前一個禮拜收到信,邀請準時去參加試教活動,充滿愉悅的心情準備去上課。

從報名到確定參加,完全沒注意到主講人是誰,到現在被姚詩豪老師一問才了解,是台灣敏捷開發界的神人 David Ko 啊!現在回想起來,當下有點尷尬,哈。

這門課是給與有 Scrum 基礎的朋友去上課,已經了解 Scrum 但是還沒有導入團隊中,或是舊團隊已經跑過,但現在要導入到新團隊中的人去上。Scrum 基礎,拜前主管之賜,之前的團隊有跑過且進修過,所以很舒服的繼續聽下去。

一開始 David 老師透過一些遊戲,帶領大家了解什麼是敏捷開發。綜合的心得來說,敏捷開發是要打造一個自我管理的團隊,下訂目標讓團隊自己會完成,而不需要每一步都需要命令去控制。要將敏捷開發導入到現有的團隊中,會牽扯到團隊公司的文化,組織的變動,需要變革轉型團隊才行。

聽到這裡,我期待 David 老師要開始傳授一些實際案例,或是一些導入的方法,讓我可以學著去嘗試導入到現有的團隊中。沒想到老師突然開始介紹精實畫布(Lean Canvas),一套詢問自己詢問團隊,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工具,要我們開始去思考為什麼要導入敏捷開發。

開始寫之後才了解,自己對於想解決問題一點都不熟悉。經由 David 老師的引導,一直問自己在畫布上寫的問題真的是問題嗎?為什麼想要在公司推廣敏捷開發啊?完成不了這張畫布,當下有點沮喪,且礙於試教時間的關係,後面更精彩的內容,只能靜待過年後的正式開課了。

雖然在課堂上獲得了沮喪的情緒,但獲得這項工具精實畫布,Lean Change Method,一份書單,要好好思考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哪些,也可以幫助自己去了解自己,問自己我今年想要完成哪些成就呢?

更進一步的訊息可以參考 David 老師部落格的文章「推廣敏捷的第一要務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