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A103 履歷優化與個人品牌重塑,獲得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機會

沒有留言
履歷

忘記之前在哪裡看過的文章,想在職涯中獲得較好的成就機會,得定時更新自己的公開履歷,除了審視自己在這段時間的成就,也順帶看看自己在人力市場上的價值,警惕自己要持續精進自己,貢獻更大的價值。

想想自己已經很久沒有更新自己的履歷,獵人頭 (head hunters) 也不時丟訊息問有沒有最近的履歷,那應該要準備更新自己的履歷了。

當初看到這門課程還是會猶豫,不是因為價格的關係,而是有點恐懼自己的履歷經歷被專業顧問審視後,會厭惡自己過去怎麼沒辦法做得更好。但因為沒看到之後是否有開這門課程的訊息,只好硬著頭皮去上課啦。結束後留下的是後悔,後悔自己太晚報名啦。

履歷的客觀評價

課堂一開始就是震撼的活動,擔任人資的角色換位思考,要在短短的時間裡閱讀履歷,並且在短短的時間裡,寫下剛剛所看履歷的亮點,不管是好的豐富的學經歷,亦或是注意到個人自傳裡頭的失敗。

活動不是只有閱讀一份履歷,而是全班同學共近 20份的履歷啊,想當然到最後根本茫掉,忘記前面閱讀得履歷的每份細節,最後是很難集中精神,仔細看接下來每份履歷,而是想這活動什麼時候會結束……。

最後,會收到自己的履歷,附帶全班同學每個人看完這份履歷,所寫下察覺到的亮點,知道自己履歷的在別人眼中的客觀評價,所帶給別人的感覺。知道殘忍的事實,該履歷似乎是不怎麼吸引人,自然後續要很認真的上課,絞盡腦汁撰寫新版本履歷呢。

思考市場需要什麼,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講師們 (Joe & Bryan) 在一開始就點明了,履歷就是推銷自己,看是否能獲得面試機會,要學會如何寫出亮點,寫下成就貢獻並附帶數字佐證,才會有辦法讓 HR 從眾多的履歷之中,被吸引記住自己的履歷,以獲得進一步的面試機會。

而通用格式樣板的人力銀行履歷,則大多完全 都是廢話,例如樣板中的自傳家境小康,家庭成員如何如何,這一點用處也沒有。而很有意思是,Bryan 建議到一定年齡以後,不應該上人力銀行找工作了,而是透過人脈介紹來尋找,因為真正高階技術或是高階管理職的工作,是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上的。

在寫履歷的過程中,應該市場想要什麼,這項目這是真的市場所要的嗎?根據不同公司,限縮經歷範圍,重新包裝自己的經歷成就,寫出對方職缺想要什麼的經驗,以期許能獲得面試機會。但是經歷不要造假。

關於經歷成就,就得向公司財報那樣,定期審視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成就,若沒有辦法寫出實績,那是一種自我警訊,應該重新衡量自己在做些什麼,為什麼沒有辦法為公司帶來價值。

時時思考目前資源能夠怎麼樣使用,能為公司帶來貢獻,未來能轉換成履歷上的成就與經歷。也許其關鍵在於是自己想要做什麼事情?有明確目標比較有動力去執行,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利用資源來達到目標。

(Well,我也不太清楚我想要做些什麼事情。)

一次消費,終身服務

那天下午跟著全班同學一起寫履歷,經過兩次一對一諮詢建議後,大致上對於新版履歷也有個較完整的雛型,完成主要的經歷成就以及自傳內容 (cover letter)。

期間也無意間聽到周遭同學在與講師諮詢時,透露所面臨到的困難,不知道如何量化自己的工作實蹟,不確定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不了解未來想走什麼方向,這樣是否能夠成功轉換工作領域等等,原來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煩惱……。

也跟其他軟體工程師同學交流,互相分享接下來職涯打算,後端工程師 (backend) 想跳前端工程師 (frontend),全端工程師 (full stack) 想專注前端設計,前端工程師想往後端工程師發展,各自有各自的考量啊。

最後要提到這堂課是一次消費終身服務,未來有需要是可以將正式版本的履歷,寄給 Bryan & Joe 審視呢。

接下來,要先完成完成到一半的履歷資料,更新 Linkedin 上的資料,調整個人首頁的經歷……,這只是個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