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部落格經營之道分享會心得

沒有留言
Writing

當初會想報名這分享會,是因為又遇到瓶頸障礙,那股想讓自己停下來的內心聲音越來越大,且還沒有能從寫作中獲得些什麼回饋,想轉換心情來聽聽分享會,看是否能從獲得些啟發,以及了解寫出聲量以及自媒體的經營,讓自己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部落格的三兩事

本次分享會涵蓋內容很廣,議題內容也不會太深入,比較偏向給有心想開部落格,想來了解的部落客新人。鄭緯筌 Vista 搜集相當多資料,以及個人經驗的分享。

Vista 從部落格介紹開始,思考為什麼要寫部落格,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太一樣,如同之前部落格回顧所紀錄的,練習寫作,想輸出創造寫什麼,而開始架部落格。其中說到架設部落格的好處時,紀錄生活,技術交流,甚至有醫學價值,回想當初開始可沒有想這麼多呢。

部落格平台選擇

Vista 介紹幾個常用的部落格平台,不過每個人需求不同,多種選擇也會讓人猶豫吧。當初自己選擇平台時,因自己能調整版面,有能力寫需求功能,偏好能自行設定版面且能夠完整控制,能設定自己的網域為佳,根據如此需求整理,分享會提到部落格平台比較表 (2017-02) 如下:

Platform Custom domain Custom layout
痞客邦 PIXNET N N (不完全)
Roodo N N (不完全)
Medium Y (一次性收費) N (有限制)
Blogger Y Y
WordPress.com Y (購買方案) Y
WordPress self-hosting Y Y
簡書 N N
新浪博客 N N (不完全)

雖說目前選擇的 Blogger 平台還是有其限制,例如中國大陸因長城連不到 Blogger,但支援版型調整,功能免費,近無限的圖片空間,且有支援自訂網址,所以現階段還不會想搬家。

寫出聲量與自媒體

寫出聲量與經營自媒體,Vista 介紹些寫文章標題法,好的標題較容易吸引讀者,當然其內容也是相當重要。並介紹自媒體的經營心法,除了 Facebook 外的多曝光傳播管道,版面設計,讀者想法等等,組織內容團隊等等,偏向商業相關的內容。

但不管這些技巧的花,持續的寫作,定期文章發布,有目的的寫作,持續精進,產生優質內容的寫作才是基本啊。

對自己來說,如何讓自己繼續堅持下去,是目前的首要課題,至於自我品牌營運的一些技巧,理解讀者想要看什麼內容,自己目前沒有餘力去執行啊。Vista 提到可以用同儕監督的方式互相勉勵,持續寫作下去,適當運用其他人的力量啊。另一種合作方式,共筆文章,尋找另一位作者互相交換文章寫作,聽起來是一個挺有趣的計畫,也許未來可以嘗試。

部落格分享與交流

自我介紹與交流時間中,上台分享自己的部落格,這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公開講話總是會緊張,而且講話速度是越講越快,還需要更多的練習與調整。也聽聽其他人目前經營部落格的想法,或是未來建置部落格的規劃,多增長些見聞。

Vista 最後給自己部落格一些建議回饋,提醒之前自己覺得怪怪,但當時覺得還沒有需要修改的部分,例如文章摘要的選取,文章標題的選擇,版面排版等等,需要再花點時間優化部落格了。

對於一開始提到持續寫作動力問題,經過這場分享會以及大家的交流分享,心中已經有個解答,持續努力,嘗試從夥伴中獲得些什麼,不要太習慣靠自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