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部落格回顧 2016,寫作動機與排除障礙

沒有留言
寫作筆記

從開始寫部落格已經一年了呢,稍微紀錄當下的感想以及回顧。

為什麼開始

自從前年年底換到新工作後,不再需要強迫加班,下班多了許多時間,可以參加台北的各項活動聚會。

那時認識了宣澤醫師,從中被推坑許多活動,受到宣澤部落格的啟發,以及 XDite 的文章影響,在工作之餘,應該要創造一點的東西,也順道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

當這念頭出現後,就立馬研究網域命名與購買,下訂一年份的網域,並且從各家部落格系統中,選定 Blogger 架設這個人部落格。

遇到的問題與解決

當初期望自己能夠每個禮拜能夠產出些東西,沒有限制文章題材種類,但要督促自己動筆,而非娛樂打電動,便是挑戰的開始啊。

現在回想起來,就同之前拖延症的筆記結論,就是去寫吧,不需要要求自己要寫得多好,不必要想像有多少人會來看,騙自己在練習寫文章而已。一旦開始寫,阻力就減少了許多,放空暫時忘卻那些擔心,文章架構就會出來了。在文章發佈前還可以慢慢修改調整。

另外遭遇到的問題是流量圖表,每每進入到部落格的管理頁後,看到那張流量圖表,總是會把注意力放在上面,想要了解有多少人在注意自己的部落格,對於流量的減少會感到微微的不舒服,影響心情。可說是玻璃心,無法忍受瀏覽圖是下墜的曲線。

最後發揮自己工作上的所長,寫一些程式代碼 (Scripts),讓這些管理頁面上的統計資訊隱藏,眼不見為淨,進到部落格管理頁面,心情就不再受到影響。雖然偶爾還是偷看下流量,但不再因為害怕進入部落格管理頁了。

重大事件

主要是這篇懺悔文「鈊象遊戲業工作三年心得」,當初忘記什麼起心動念,開始撰寫這篇文章。在參加 GameJam 活動前發布,該活動後餐會聊天得知,也有許多人看過呢。也因此契機,接觸 INSIDE 編輯,文章轉到 INSIDE 平臺刊登,瞬間被許多人看到。此外還被前同事關切,說這篇文章在前部門引起一些小騷動呢。

另外,因為 GameJam 結束後的懺悔,開始動手做 Unity 2D animator 的研究,並且整理成幾篇文章。因此受到 Unity 線上讀書會的邀請,講了一次 Unity 2D animator 的講題,也順便錄製第一隻 YouTube 影片

思考未來

自從結束新加坡旅行後,身心感覺怠惰了起來,沒法一個禮拜更新一篇部落格文章。應該是是時候需要重新思考一次,部落格的建立初衷是什麼,透過自由書寫來尋找新動力吧。

此外,也應該思考部落格的主軸是什麼,想嘗試從部落格中獲得些什麼的問題,現在稍微想想沒有個明確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