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每天最重要的 2 小時 (Two awesome hours) 讀書筆記與思考

沒有留言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趁著出差去澳門的飛行時間,硬把這本活動贈書嗑完,之後又再有目的看了幾次,思索其內容方法,嘗試將有興趣的幾個點,整理成此篇筆記。

本書引據多項研究成果以及文獻結論,並且提出五項策略,搭配生理系統的運作狀態,協助自己每天至少創造出高效率心智狀態的兩個小時。

但覺得該書寫得有點隱晦精深,在自己功力不足很難在一開始與現有的思考脈絡做結合,因此讀起來有點沮喪,便不是很喜歡這本書,雖然裏頭有許多理論與參考文獻……。

如果要說思考消化後,最大收穫的收穫是什麼,那應該是這一點,要有意識在某些時刻與機會,自己有能力選擇如何使用注意力,刻意練習使用意識去思考接下來要做些什麼,在每個「決定點」停下來想想,接下來的時間要怎麼運用注意力,而不是讓大腦自動導航,無意識的決定,以讓自己提高效率,成就更好的自己。

決策點的思考

當人們處理日常事務時,大腦會使用自動模式來處理,不用有意識的思考,進而成為自己習慣。例如中午離開公司買便當買飲料,幾乎不用多加思索要怎麼買,就能買完午餐回到公司。而這習慣性的自動導航,若沒有考慮當下自身的狀態,將有可能會造成工作災難。

例如十點半剛完成一項工作事務,待會十一點要準備與上級開會,而現在還有充裕的三十分鐘,可以準備待會開會的內容,卻沒考慮待辦事項的優先序,按照舊有習慣在該時間,開啟電子信箱處理信件,一邊注意待會要準備會議內容,一邊回復繁瑣的信件,最後信件沒有回完,會議沒有預先準備好,時間與精力卻已經消耗殆盡……。

這是書中提到「決定點」的決策行為,即是事情完成要準備執行下一件事情的時刻,應該當下停下來,花些時間思考與規劃接下來要做些什麼,而不是讓腦中的自動導航快速開始下一個任務。

決定點:認知有些時刻以及機會,自己有能力選擇如何運用時間

善用注意力

雖然書中提到的是心智能量,心智疲勞,但認為其實就是自己的注意力能量啊。

做決策以及自我克制行為都會消耗注意力,導致心智疲勞,讓工作消耗下降。

而注意力是稀缺的有限資源,甚至比時間還好少,一天 24 小時就是這麼多注意力可以使用,人沒有辦法持續 24 小時以最高效率工作。因此書中提到一些方式來使用注意力,讓自己更有效率:

  • 有意識的決定消耗注意力的順序
  • 事前規劃遇到狀況要怎麼做

調整注意力使用的方式,讓最重要最急迫的事務,優先消耗注意力去處理,下午精疲力竭沒有什麼能量時,再處理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急迫的事情。

由於決策會消耗注意力,若事前模擬將遇到的狀況,擬定唯一行動的準則,使用「如果……,一律……」的語句寫下狀況與行動,遇到該狀況不必決策,以減少消耗注意力。

想起之前要戒含糖飲料的經驗,使用的 WOOP 方法寫下障礙與計畫,「如果進入便利商店,一律購買無糖飲料」,用該方式減少大腦作決策的機會,不讓大腦產生懷疑的時間,真的要戒糖嗎?喝一點沒關係吧?自身使用經驗,這方式可說是相當有用。

分心的處理方式

分心是大腦運作演化之必然,不需要因為自己分心,而感到沮喪或是難過,更不需要強迫自己自我克制,對抗大腦的運作模式,會快速消耗注意力,導致心智疲勞。書中提到幾個方式來面對分心:

  • 移除讓自己分心的事務,譬如科技產品
  • 分心時放自己一馬,讓思緒漫遊

思緒漫遊,讓我想起 Barbara Oakley 在那本「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書中,提到大腦思考模式中的發散模式 (Diffuse mode),這模式協助大腦解決專注時所卡住的問題,常常有經驗是今天無法解決的難題,但睡一覺後便能找到解決方案,那便是睡眠進入發散模式所帶來的助益。

因此分心休息時,應該考慮能進入發散模式的活動:

  • 欣賞一件藝術品,室內盆栽
  • 看看窗外景色
  • 收拾桌面、整理桌面或者是擦白版
  • 隨意畫圖

避免進入到另外一個專注工作,需要大量讓大腦運作的工作,讓自己很難再切回現在的工作:

  • 收發電子郵件
  • 整理文件或是準備會議內容
  • 上網閒晃瀏覽 Facebook、Youtube 等各式網站

書中倒是沒有提到關於心流狀態,心流狀態是上癮而沉浸於其中,讓自己非常專注,且感受不到時間流失,之前玩文明帝國 VI時,便有這種經驗,也許這也是一種面對分心的另一種方式吧,讓自己上癮。

後記

在讀完這本書後的反覆思考,自己應該要有意識認知到,自己其實有能力,可以選擇怎麼運用注意力,而不是被舊有的習慣思維綁住,這很像是李校來在他文章所提到的「元學習能力」,自己要有意識自己在做些什麼,並且能夠反省調整自己。

化成具體的行動與承諾:如果工作累了或是休息時間到了,一律離開座位裝水,看著街景或是照片,並嘗試察覺現在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