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文明帝國6 遊玩感想

沒有留言
文明帝國6

先講結論,不要跳進這個坑,不是因為這遊戲不好玩,而是當開始熟悉這遊戲後,會讓人沈迷到忘記時間的流失……。

最初從電腦玩物站長那看到的心得文介紹,看完有點火,又有點興趣就跳進這遊戲坑,花費了一些時間從裡面爬出來,寫點感想文了。

在世界中建造屬於自己的文明帝國

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文明帝國系列的我來說,一開始一切都相當的陌生,又感覺十分複雜,一堆有意義的專有名詞,食物,舒適度,人口,勞動力,科技,文化,經濟,宗教,地圖資源,軍事戰爭,地圖探索…等等,讓我眼花撩亂。

從教學關卡開始,教學有效一步步引導,讓人了解部分遊戲的內容,大概知道要怎麼起手開始建立自己的帝國,再加上上網看看遊戲介紹攻略,開始好幾次的嘗試性開局。

每次嘗試性開局玩到中後期都新的發現,例如教學關卡沒提到的宗教單位,後期的考古學家的使用,如何使用核子武器等等。

每每有這些新發現,會冒出怎麼之前都不知道,便想重新開局放棄現在遊戲進度,希望在下一局會更好,因此這些嘗試性開局都沒完到遊戲勝利。

之後陸陸續續玩了幾局,完成幾次的遊戲勝利,靠著初期文明優勢,造出千軍萬馬,使用武力橫掃整個世界;瘋狂研究科技,帶領文明發射衛星,登陸月球,最後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培養藝術文學氣息,大量吸引遊客到我國城市旅遊。

成功登陸火星

科技勝利,完成火星登陸,建立殖民地

順便小提一下,不知為什麼的,當文明成功完成曼哈頓計畫以及長春藤計畫時,很興奮在好幾個城市,開始研發並建造核子裝置。看著一次次的轟炸任務在別國的城市種出香菇(核爆後蕈狀雲),感覺十分愉悅呢。

核子攻擊

看著轟炸機成功完成核子轟炸,不知怎麼的,感覺十分愉悅啊

文明帝國起手小筆記

原則,武力先建立,撐過遊戲前期就很好過了。

從遙遠的遠古世代開局,使用「開拓者」建造第一座城市後,先不需要生產能夠開拓建築的「建造者」,而是先行生產「探索者」以及數隻的「勇士」以及「投石者」等武器單位,保衛國家為第一要務啊。

在此同時控制開局的「勇士」單位,以及後來生產的「探索者」,去探索附近有什麼其他電腦控制的競爭文明,可以合作的城邦,和惱人「蠻族村莊」。見到離自家城市近的蠻族村莊,優先派兵圍剿,不要讓蠻族有時間生產其他武力單位,不然後續得持續被蠻族騷擾,一直被掠奪資源,挺難過的。

另外從發現的文明中,可以選擇近的文明優先開戰,利用「投石兵」或是「弓箭手」的遠距離單位,無損自身武力單位下,嘗試佔領他國文明城市,滅掉一個文化並佔領其首都,這局就差不多了,滅掉兩個文化根本是很穩可以過關。

前期站穩陣腳,沒有被電腦文明以及蠻族村落滅掉,後期要對付電腦會有許多方法,可以完成最後勝利的條件,稱霸這個世界。

遊戲畫面—城市一景

城市一景

沈迷忘記時間的流逝

每個遊戲操作都有所立即性的反饋,且這個反饋是可以讓自己明確知道,自己正在往最終目標—贏得遊戲前進。

例如遊戲建造一條貿易商路,明確知道每回合可以獲得固定的金錢收入,而這金錢資源,可以使得自己的文明帝國邁向最終勝利。

如此循環持續刺激,動作→反饋→明確往目標前進,如此循環。讓人很期望接下能如何如何,能夠率領自己的文明帝國稱霸世界,很容易讓自己沉迷於其中,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

如何讓這套沉迷機制,套用在自己的學習上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若能沈迷於學習中,相信是可以在該領域進步超快。而不是每次學習到瓶頸階段,就因為痛苦而放棄,不再繼續學習下去,半途而廢。

學習如何學習,讓自己學習更有效,利用用心理學的方法,使用大量的回饋獎勵,嘗試讓自己養成習慣,最終能讓自己沈迷於其中。這是從這漫長遊戲時間中,反覆受到刺激,嘗試思考的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