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Branching Paths 感想

沒有留言
Branching Paths

參加 Branching Paths 在台灣唯一一場公開放映會的微心得。

Branching Paths 是一部 2013-2015 間,日本獨立遊戲開發界訪談的紀錄片。記錄片中登場的開發者相當的多,片中提到觀點也是相當的多。

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 (IGDSHARE) Facebook 上的貼文看到的消息,認為也許對於自己尋找熱情方向有所助益,當下就立刻在 KKTIX 上購票。

到場看到不少的熟面孔,上次參加 GameJam 所認識的小夥伴,遊戲業的前同事,觀影嘉賓好似大多是遊戲相關背景的人士呢。

錢從哪裡來

記錄片中提到 Kickstart 募資,獨立開發者在燃燒熱情的過程中,還是得兼顧麵包金錢的問題,沒有資金沒法養活熱情。若是能透過投資者拿到資金,又可能受限於投資者市場上的考量,沒法做開發者自己想要做的遊戲。

獨立開發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情,熱情與麵包的平衡,想起之前參加 Digital Taipei 論壇上,Mr. Levi Buchanan 大師所提到的,為什麼要做遊戲?預見遊戲中獲得什麼樣的成功 (Matrix of success)?

為什麼要做遊戲

記錄片中,最有印象的開發者莫過是麓旺二郎 (Moppppin) 的故事了,其開發作品 Downwell,從大四學生開始研究開發,到當地開發者社群 Picotachi 展示,在 IGF (Independent Game Festival) 獲得提名,到發行後獲得 2015 最佳遊戲的殊榮,第一個月付費下載賣出超過十萬套。

在記錄片的最後,道出 Moppppin 在遊戲發行一年前的訪談紀錄,抱持要讓日本獨立遊戲變大的大夢想在執行的,我想這是他能堅持下去把遊戲完成的主因吧。

從他的故事中,反觀自己的現況,自己想做遊戲嗎?為什麼想要做遊戲?心中似乎也是有個底了,現在的自己應該是很容易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不要害羞

記錄片播映結束後的最後,主辦單位準備現在與導演連線的直播活動,從中訪談導演拍攝這部片子的一些問題,最終聊到對台灣開發者的建議。

雖然自己的英聽不是挺好,當下只能了解七八成,且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大部分導演訪談內容已經沒有什麼記憶,但很有印象的是最後給開發者的建議,多多參與在地社群活動,不害怕在社群中公開展示自己,在社群內互相幫助一同成長。即使不是很懂英文,還是要嘗試用肢體語言與外國開發者交流,最重要的一點是 Don’t be shy

Don’t be shy 這一點打到目前的自己。受到台灣教育的薰陶,太「尊重」師長的教誨,從小就不常在課堂上公開發表自己的意見,習慣於跟大家一樣,不喜歡問問題,個性有點內向。

開始嘗試去做跟以前不一樣的事情,嘗試讓不要害怕展現自己,嘗試每個禮拜創作一點東西並且公開發表,嘗試接受讀書會邀請公開分享研究的東西,跑到程式語言社群走走聊天,準備參加程式語言社群的閃電秀…。

每個人對於這部片的感想都不一樣,從網路討論上發現真正在獨立遊戲開發界的開發者對於此片的看法也不同,自己挺開心能夠參加這場放映會,自己的方向是越來越清楚。感謝 IGDSHARE 能夠舉辦這場放映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