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李姓主意 書法

沒有留言

宣澤的李姓主意,每個月分享都不一樣,通常都沒有辦法提前知道主題,不過這次宣澤在活動上提到這次另一位講者,又統計人數以準備活動,跟提前預測的一樣,本次主題是書法。

回憶書法

書法,國小畢業後就沒在接觸過了,記得國小還有書法課,學期初總是會發下習字帖,在接下來的學期內要寫完它。

書法課通常是老師示範講解幾個字後,就得在課堂開始寫字。先把墨汁倒近硯台,先假裝很文青先磨一磨墨,從像小山丘的筆擱拿起筆,到硯台沾沾墨,筆要拿得端正,開始寫字,一筆一捺一勾。下課後把洗手台染黑,清洗自家的文寶。

老師總會拿著沾紅墨的毛筆,在習字帖上畫符號,當覺得這筆不錯會畫個圈,順便評比這次是甲上,還是甲下。大概印象就到這了。到現在還能記得拿毛筆的姿勢,肌肉記憶真能記得好久。

李姓主意

宣澤在上半場以自身經驗說明,寫書法的七大好處,現在已經沒法全部講出來,但印象最深刻的是,靜心抒情與美感培養。

靜心,多寫字可以沉澱心中的雜亂煩惱,當下聽完覺得可以試試,讓自己不要這麼煩亂,但結束後卻沒有什麼動力準備來寫字,可能是心中還是很亂,或是對於寫字沒什麼想法吧。

美感,書法文字的美,不同寫法筆跡創造不同的感覺。在演講的當下被宣澤指定發表對文字心得時,嚇了一跳呢,方方正正的大中至正,以及奔放的自由廣場,喜歡那種筆跡呢?

Credit: 李宣澤

下半場由雙胞胎哥哥李宣鴻帶我們一起寫書法。宣鴻先說明寫字的觀念,書法寫字看重筆劃以及結構,筆劃要大量的時間練習,不斷去臨摹不斷得寫。而結構較容易在短時間內講解示範,因此利用幾個字的寫字練習,帶我們實際練習一次。且結構可以運算在其他硬筆字的書寫呢。

結構小筆記

  • 形狀,整體形狀感覺
  • 主筆,主要靈魂,重要的一筆
  • 揖讓,為了整體部分筆畫調整其大小

一人選擇一隻大筆,幾張書寫紙,跟著宣鴻臨時選的幾個字練習,宣鴻先行示範一次,邊寫先說明剛剛所提到的結構概念,感覺超有大師風範。我們再根據宣鴻寫的範例練習幾次,好久沒動筆寫字,寫得時候手可是會抖的呢,寫下去的筆劃,差強人意吧。

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宣鴻還有準備一個題目,宣鴻隨機從我們的姓名中,選出幾個字讓我們嘗試寫寫看,讓我們想想套上剛剛所說明的結構的概念,嘗試寫出那幾個字。一個挑戰,其中有一個字正好是自己名字中的一個字啊,很抖得寫下這幾個字的練習。最後宣鴻示範一次,我們再寫一次。對比下面自己寫的,經過老師提示以及模仿其筆跡,應該有點進步吧。

自己先寫一次

講解後再寫一次

對於書法有興趣,可以參考宣鴻的粉絲頁:李宣鴻‧驚鴻一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