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Maker Faire Taipei 2016 觀展感想

沒有留言
Maker Faire Taipei 2016

偶然的機會,朋友邀約去參觀這個展覽,去的時間不太好,太晚去了,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慢慢逛。心得結論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湊熱鬧」啊。

當我們抵達士林科教館會場時,是立馬衝到館內吹冷氣啊,下午天氣實在是又悶又熱。從服務人員那拿到場館資訊,我們決定先從內部一樓開始,最後再到外面的展區參觀。

科教館會場一景

科教館會場一景,人非常多

一樓一開始吸引我們的是舞台活動區的比賽,看著選手們自組搖控戰車,透過戰車上的攝影機畫面,遙控戰車去戳破對手氣球得分,感覺十分緊張興奮啊。看著小戰車被大戰車擺弄,也看到一組戰車維修出了問題,履帶無法移動,眼睜睜看著對手狂得分啊,看到選手眼睛泛著淚光…。

另一個舞台活動,是自走車避障礙比賽,看起來好幾組都是使用樂高模組來組自走車,應該是使用紅外線感應等來判斷障礙物,讓自走車有智慧地不能撞到任何瓶子障礙,也不能撞到牆面,來回跨過一個很長的障礙區。沒有看到幾組挑戰成功呢,跟朋友聊聊也許可以來挑戰看看…?

自走車避障礙比賽場地

自走車避障礙比賽場地

由於時間的關係,只剩下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們離開一樓活動會場,直接到八樓去參觀。八樓電梯門一開,我的老天,比我想像中還要多人,好多父母帶著小孩子。八樓跟九樓的參觀,大概是簡單走馬看花吧,會場中的打卡體驗活動,就只能跳過了。

看到不少 3D 列印展示,看著 3D 列印消費機機的足見成熟,有許多團體印出各式各樣的特別玩意。一些作品是使用電子電路板的作品,很好奇是什麼樣的開發版去做的,可是沒問…。特別有印象是看到使用雷射切割,看起來應該是瓦楞紙材質的創作,帶有齒輪科技的作品,非常精緻,可惜沒有拍照片可以回味。

另外有些教學團體宣傳展示,這些應該是主攻父母,讓小朋友去參加該團體 Maker 的活動吧~。還有國小生向我們介紹他們的作品,特別有印象是一組自動捕蚊機械車,透過太陽能板充電,配合燈光以及風扇捕蚊設計,小小 Maker,現在小學生可以玩好多東西啊。

企業參展方面,最有印象是樂高了,九樓展示一個超大的樂高城市,配合活動區,看到滿滿的人潮以及小朋友,大家都超喜歡樂高的啊!

主持人介紹樂高城市

主持人正在介紹樂高城市

最後到外面展場晃晃,不得不說即使接近傍晚,當天的天氣還是好熱啊。看到一位農夫自己使用 Raspberry Pi 加上數多感應器,撰寫了一個農田數據收集,用來監控環境的一套系統,擁抱科技的農夫呢。

令人興奮的是,戶外展場有飛行器競賽啊!看著四軸或是三軸飛行器,在比賽場景互撞 PK,多麼熱血沸騰啊,雖然會擔心被飛行機翼給打到,哈哈。也有賣飛行器自組的零件以及資訊呢。

匆匆忙忙看完這次展覽,有點燃起 Maker 創作的心,要不要買塊 Raspberry Pi 來研究挑戰明年的自走車避障礙賽看看呢?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