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第一次製作桑葚汁

沒有留言
第一次製作桑葚汁

前幾日買完午餐要準備回公司,經過附近的傳統市場時,剛好看到有攤販販售整盒的桑葚。黑紅相接的果實,讓我想起大學時,同學帶我到附近的田野裡,尋找野生的桑葚果實,少少的黑色果實,吃起來超級甜,現在還不能忘記那甜美的滋味。

想來回味一下那微澀甜甜的滋味,衝動地買了一盒。回到公司拆開包裝,拿了幾顆稍微清洗,立刻放進嘴中嚐味道,我的老天啊!這什麼難吃的東西啊,微酸又不甜的桑葚啊。翻翻盒中的桑葚,有些已經太熟,甚至有點發霉,更慘的是還有注意到一隻蟲…,當下超想把整合桑葚拿去倒掉。

既然買了,生吃不習慣只好找其他方式來處理,網路上有許多處理方式,大致上桑葚果汁或是桑葚果醬,評估自己沒什麼吃果醬,選擇最簡便桑葚果汁的作法,來處理那一盒桑葚果實。

作法心得

看了幾篇果汁作法,配方大概就這四樣,

  • 桑葚
  • 檸檬

桑葚一定要有的,糖要來增加甜度跟半醃製,一些鹽巴跟檸檬可以用來調味。其中糖比例有所不同,有人是桑葚與糖 1:1 下去放,也有人過量放 4:5,有些人不想吃這麼多糖改用 5:4 或更少,各有所好吧?此外糖大家大多是使用冰糖,不同的蔗糖會有差嗎?這一次做不想吃太甜,所以大致抓感覺去放糖,桑葚與糖比例大概是 5:4 下去放,而且手頭上沒有冰糖,使用白砂糖代替。

先把桑葚清洗一下,主要是清除蟲卵以及塵土,另外不要過度太用力清洗,會造成桑葚汁液會大量流失。不是很確定清洗完的桑葚,是否要先把水吸乾,沒有時間又懶惰的,直接放入鍋中,均勻加入白砂糖後,直接開小火加熱。

清洗後的桑葚

在加熱的過程中,桑葚汁會自然流出,適當攪拌一下鍋子,並且再補上一些白砂糖,製作前沒有先秤好比例,用感覺再加砂糖的啦。製作的中途,為了讓桑葚汁多榨出來一些,有稍稍用湯匙壓一下桑葚,感覺上並沒有多榨出一些汁呢。別人分享的作法是要煮上一個多小時,這次製作沒有什麼時間,待第一次桑葚汁煮滾,又多火多燒十分鐘後,直接熄火,桑葚汁過濾把果肉分開。

桑葚加糖並直接加熱

試吃時間,煮過的桑葚果子甜中帶股味道,苦味,說不上來微妙感,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煮出來的濃稠桑葚汁,加水稀釋後,喝起來微微的酸,附帶砂糖的甜味,含算是清爽的果汁,至少沒有覺得是化學調和出來的詭異味道,還可以接受啦。另外剩餘的桑葚果子丟到冷凍庫去,待夏天刨冰加料吧。

結論:不是我想像中的美好味道,以後不會再衝動買桑葚了…。

作法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