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全民監票,第一次監票感想

沒有留言
全民監票,第一次監票感想

今天是中華民國第 14 任總統副總統與第 9 屆立法委員選舉,當時間接近開票時間,前往投票所參與監票,沒有收入的那種民眾監票。

為什麼會想去,純粹是悲觀的覺得,這也許是最後一次台灣選舉了,以這樣的政治狀態繼續下去,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沒有選舉制度。拿三個小時的遊戲時間,去換一次監票體驗以及參與政治活動的經驗,這算是非常低的成本。所以,要去!

在出發之前,僅稍微看一下監票者聯盟的監票剪報教學,印出計票單以及監票紀錄單而已。對於管理員,監票員的角色不是很清楚,對於開票的角色也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會不會有暴民去觀看開票流程。雖然充滿了不確定性,但還是出發了。

提早十五分鐘抵達今早投票的開票所,看到有一些人趕在時間截止的下午四點鐘前往投票,一臉睡眼惺忪,不是很清楚再問選務人員,自己要去哪個投票所投票…。感覺有點迷糊呢,不是很願意參與投票的樣子。

時間一到,主任管理員宣布投票時間結束,準備把投票所改成開票所。看著選務人員在投票箱上,蓋上蓋子在貼層封條,也注意到為什麼總統票匭是紙箱啊?這理選務人員發生一次違規,把門關上,雖說透明玻璃窗外是可以清楚看他們在做些什麼。

轉成開票所後,陸續有些一些民眾進來觀看,但人數不多,還注意到一位民主進步黨的報票員。在開票之前,大聲詢問主任管理員領票人數沒有宣布,主任管理員說還在統計,先進行計票之後再宣布,這是一個嚴重的違規,但我沒有很有勇氣要求先統計,並宣布領票人數後再開票,而只是紀錄在紙上,一個人心理還是會怕怕的吧。我也忘記錄影…。

首先先處理總統票跟區域立委的開票,再開了幾張票才清楚,這幾位選務人員到底在做些什麼。檢票管理員把票一張一張拿起來給唱票管理員,唱票管理員亮票給民眾觀看,並唱票給計票管理員,計票管理員復唱,並記錄在黑板上的計票紙。在此同時,計票管理員把剛剛那張票,轉給整票計票管理員整理。另外有一組主任監察員跟監察員要注意缺失以及認定無效票。多再幾次開票流程,再看看手上這張缺失紀錄單,發現問題非常多。

有點緊張出聲問主任管理員,為什麼檢票管理員是一次拿一堆,到手上整票完後再拿給計票管理員?根據選務規定,應該是每次從票匭只拿出一張選票出來才是,主任管理員非常客氣的,請求計票管理員改善。再來是注意到監察員怎麼都不見了,詢問主任管理員才知道監察員跑去幫忙選務,幫忙整票?跟他說這違反選務規定,主任管理員很客氣的回應,請監票員到一邊監票,可是這造成選務人員不到八個人,不可以分兩組開票,主任管理員跑去幫忙總統票整票,嘖嘖。

廢票的認定,只有幾張是由主任管理員跟主任監票員認定,其他由唱票員直接唱廢票,不是沒有蓋印,不然就是蓋自己的私章,或是蓋了許多的章。依照監票紀錄單,這又一個違規呢,但這我始終沒有詢問主任管理員或是主任監察員,這件違規應該要處理…。

當總統票以及區域立委票開完後,大多數民眾就離開了…不分區立委,似乎很多人不是很在乎。

持續堅持按照程序一票一票拿票亮票唱票,不是先整票在唱票。聽到那位民主進步黨計票員頗有微詞,說什麼時間太多要開到幾點,當下心情有點不爽很想要回嗆回去。開到一半,還跑來隔壁開票所的選務人員來幫忙,似乎是想要一起整票再唱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監票員的關係,其他管理員阻止了他這麼做。

全部開完票後,有位管理員跑來問我,你是哪個單位來的啊?只是回答一般民眾,被管理人說是非常熱心。也被問到為什麼會來,因為這次也許是最後一次投票了,旁邊那位民主進步黨的計票員在旁邊回,因為世界末日嗎,我只回她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投票制度,感覺上讓她有點傻眼吧,呵呵。

總體下來,監察員沒有發揮他們的角色,坐視很多程序瑕疵發生,拿人民的稅金來監票,卻只是這樣而已,或是違反程序幫忙開票工作,感覺這些監票員也不是很懂程序啊。這次總開票時間三小時,第一次的監票體驗,但後面越覺得悲哀,在這個選區沒有什麼民眾主動要監票。回家路上再思考,如果還有下次選舉的話,下次還是要來監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