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creative, write anything.

AWS Free Tier 意外收費以及請求折扣退費

沒有留言
當錢被燒掉時… 我以為我的錢就這樣不見了。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AWS,Amazon Web Services,這一個由亞馬遜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可以讓人在限制條件下,免費使用一年的服務。可以用它來架設網站,架設資料庫系統,架設備份系統,架設電子郵件信箱服務等等。

因為工作的關係,除了在 AWS 上開了一台網路伺服器以及資料庫伺服器外,為了測試在 12 月中也開了一台 ElastiCache,一台記憶體資料庫的服務。我原本以為我選擇的是免費方案,也沒有特別去檢查帳單資訊,也沒有設定帳單警告,但直到過完 2016 新年的星期一寄帳單時…。

AWS 的帳單

我忘不了那天在公車上開啟帳單信件的心情,一整個心情整個糟糕起來,急急忙忙登入 AWS 看,該 ElastiCache 除了 12 月的費用 450 美元,還要加上 1 月運行的 50 美元費用,總共有 500 美元需要繳納…。趕緊把 ElastiCache 服務停掉,整理情緒,那真的很讓人震驚,這筆費用也不是一筆小數字啊。

到了公司,轉變一下心情,提起勇氣,把自己的臉皮拉厚,寫了一封現在看起來不是很有禮貌的英文信件,詢問看看能不能取消,因為這個錯誤所造成的費用。然後忘記這件事情,日子還是要過,總不能一直沉浸在難過的心情中。即使信用卡公司簡訊來通知海外刷了 14000 多台幣的消費,忘掉它。

Hi,
We are starting to evaluate powerful AWS service for further network service.

We created a testing ElastiCache service from Dec 2015. We thought that service was free tier eligible, but we found the service has been changed and immediately shut down after receiving bill mail.

Want to ask is that possible for any bill discount for this mistake time?

Thanks for reply.
Best wishes,
SY Wang,

過了沒幾天,AWS 服務人員來信通知說,他查看我的帳戶使用狀況後,知道我的為難,願意幫我申請退費,但需要等上級批示。又隔了幾天,就在今天下午,寫信通知申請退費已經通過,已繳納的費用經由幾天作業會回到我的信用卡帳戶,1 月的費用會直接幫我處理掉。當下心情超級愉悅,就好像突然獲得 500 美金一樣,真的超級嗨的。從失去又能拿回來,真是太意外了。

這次的退費會讓我未來優先考慮他們產品,一次行銷完全上鉤。

帳單警告

收到帳單的當天,有重新認真看一次 AWS 免費帳戶教學指南。帳戶沒辦法限制,當費用達到上限時停用服務,此外即使刪除信用卡資訊,也沒有辦法阻止 AWS 向你收取費用。

但有一個為 Billing Alarm 的服務,可以用來監測你的帳戶費用水位,寫信通知注意帳單資訊。原文:Free-Tier-Alarms。這個功能預設是關閉的,需要自己按照上面的步驟開啟。

提醒各位將要初始使用免費帳戶,且不想花費的使用者,這功能一定要設定啊。這是我差點失去 500 美金的經驗談。

沒有留言: